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法輪寶懺》中所提到的彌勒法門經典



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法輪寶懺》中,提到相關的彌勒法門經典,可以作為參考。首先是《下生經》部分:

一、佛說彌勒成佛經》:姚秦 天竺沙門 鳩摩羅什 譯。佛經行波沙山頂,集眾,舍利弗問彌勒成佛時事。佛為說國土、時節、種族、出家、成道、轉法輪、度人、見迦葉,乃至法住。
二、佛說觀彌勒菩薩下生經》:西晉 月支國沙門 竺法護 譯。佛在祇園,因阿難問,為說彌勒下生成佛之事,與前(什譯佛說彌勒成佛經大同小異。
三、佛說彌勒來時經》:附東晉第四譯。
四、佛說彌勒下生經》:姚秦 天竺沙門 鳩摩羅什 譯。此是第三譯,亦名彌勒當來成佛經》。
五、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唐大薦福寺沙門 釋義淨 譯。此是第六譯。舍利子偈問,佛以偈答。第三佛說彌勒來時經、四佛說彌勒下生經、五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皆與前文大同小異。
六、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劉宋居士 沮渠京聲 譯。佛放光說諸陀羅尼法,彌勒得百萬億陀羅尼門,起住佛前。優波離問此人命終生何處?佛說兜率中莊嚴之事,作此觀者,皆得往生彼天,隨侍下生,得菩提記。
七、佛說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大乘單本。佛住寂滅道場,彌勒來見,梵志問其往因?佛言:過去有彌勒佛,說慈心三昧大悲海雲經。一切智光明婆羅門,聞經發心,入山修行。絕糧七日,白兔母子,舍身供之。仙人不食,即彌勒也;白兔母子,即釋迦、羅睺。

一心奉請 佛說彌勒成佛經、及佛說觀彌勒菩薩下生經》、《佛說彌勒來時經》、《佛說彌勒下生經》、《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 (拜觀同上)
第一 姚秦天竺沙門鳩摩羅什譯。
佛經行波沙山頂,集眾,舍利弗問彌勒成佛時事。佛為說國土、時節、種族、出家、成道、轉法輪、度人、見迦葉,乃至法住。
第二 西晉月支國沙門竺法護譯。
佛在祇園,因阿難問,為說彌勒下生成佛之事,與前大同小異。
第三 附東晉第四譯。
第四 姚秦天竺沙門鳩摩羅什第三譯。
亦名勒當來成佛
第五 唐大薦福寺沙門 釋義淨第六譯。
舍利子偈問,佛以偈答。第三、四、五,皆與前文大同小異。[1]

接著是《上生經》部分,此譯版本只有一本:
一心奉請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 (拜觀同上)
劉宋居士 沮渠京聲 譯。
佛在園,放金色身光,并現化佛,唱千眾始末名。大眾雲集,佛出舌相,放千光明,現無量化佛,說諸陀羅尼法,彌勒得百萬億陀羅尼門,起住佛前。優波離問此人命終生何處?佛說兜率中莊嚴之事,作此觀者,皆得往生彼天,隨侍下生,得菩提記。[2]

        然後是一本特別的經典,說明釋尊與彌勒的本生故事,也可得知彌勒慈心願力與慈氏之名的由來:
一心奉請  佛說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 (拜觀同上)
大乘單本。
佛住寂滅道場,彌勒來見,梵志問其往因?佛言:過去有彌勒佛,說慈心三昧大悲海雲經。一切智光明婆羅門,聞經發心,入山修行。絕糧七日,白兔母子,舍身供之。仙人不食,即彌勒也;白兔母子,即釋迦、羅睺。[3]



[1] 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法輪寶懺CBETA, X74, No. 1499, p. 889b10-b22
[2] 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法輪寶懺CBETA, X74, No. 1499, p. 889b22-c01
[3] 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法輪寶懺CBETA, X74, No. 1499, p. 889c08-c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