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身在公門好修行



 紛擾或熱鬧了數個月的選舉,今天總算告一段落,也將邁進新的階段。前一陣子此起彼落的宣傳車,讓印隆無法專心寫作,今日終於圖得耳根清淨,完成了許多進度,希望明天可以順利交稿。也趁空檔,與大家分享一點小小心得。剛才看到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FB上的發文,寫得很好,謹引用與大家分享:
「人在公門好修行」,聖嚴師父說:
不論政務官也好、事務官也好,各級民選的代議士們,
身在公門執行公務、監督政府,不管在位一天也好、兩天也好,
應該時時刻刻想到推行利民便民的政策,制定福國佑民的法令,
往大處遠處著眼,從小處近處著手,
多用一分智慧心,百姓就少吃很多的苦頭;
多用一分慈悲心,百姓就增加許多的幸福。
那就是「身在公門好修行」這句話的實踐者了。
--出於《法鼓鐘聲》、《真正大好年》
 而我們每一個人,民主不僅僅只是投票而已,不是能投票就叫民主。真正的民主是在投完票之後,還能,也願意繼續參與、關心施政。唯有參與才能瞭解,唯有瞭解才能客觀理性,也才能夠監督。民主是多元的,多元中有尊重,更是需要溝通和傾聽。施政是當選人的工作,監督政策、付出關心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這樣才是為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眾生、也是為自己投出的這一票負責。讓我們一起祝福台灣,祝福每一個人!


 身為佛教徒或是宗教師,應當如何看待選舉呢?印隆個人一直非常認同 聖嚴師父的理念,也謹引用法鼓山的選舉觀與大眾分享:
 法鼓山對政治一向保持中立的立場,對任何選舉都不會用團體的名義或組織的力量為任何人助選或參選。有人批評我們太消極,不關心政治,其實這是錯誤的。

超越種族、國家的立場

 我們可以從佛陀的事蹟來看。當他遊化到哪個國家,就幫助那個國家,並告訴國王如何安定人心、治理國家、愛護人民,為人民謀福利,佛陀並不會站在某一國的立場而反對其他的國家,因為佛法是給普天下所有人用的,不是專為某一些族群而用的,所以佛法是沒有國界的,這是佛陀對政治的態度,也可以說是佛教的政治立場。這種政治立場是非常健康的,所以佛陀到任何一個國家都受到尊敬、歡迎,因此佛法才能夠傳遍恆河流域的多數國家。

 如今佛教能夠傳遍全世界,主要原因也在於佛教沒有僵化的政治立場,沒有狹隘的種族觀念,其慈悲精神是普及於所有一切眾生。在中國,佛教還是保持原有的精神,關心社會、關心人民的苦難,積極救世度眾生,對於社會的種種現象給予充分的關心和協助,但不從事於政治活動並且不干預政治。此外,在許多大乘經典中都有記載,釋迦牟尼佛把佛法弘揚住世的責任委託於王臣,希望國王大臣要護持三寶,要受菩薩戒,這在《梵網經菩薩戒本》中,講得很清楚,而在《仁王護國般若經》中,也指出做為國王應該要推行仁政,並以佛法來保護王國。

 法鼓山是繼承著佛陀的精神,對於政府官員都歡迎,他們來親近三寶,接觸佛教,除了要讓他們了解佛法外,同時也要為他們祝福,因為他們是為全民服務的,至於服務品質的好壞,則與他們的觀念有關,我們的祝福,就是希望帶給他們不同角度的觀念和思考,間接的便能對整個社會國家有幫助。

 曾經有人認為,佛教自古以來都是統治階級的工具,說這句話是有偏頗的;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一些佛教徒由於不清楚自己的立場和身分,而淪為統治階級的工具。事實上,佛教的本質與內涵,是不可能讓統治階級利用為工具,更不會因此而去壓迫不同意見的另一方。

關心而不干預的態度

 相反的,又有人認為我們不參與競選,就是逃避現實,不去助選,就是不關心政治,甚至說我們不關心人群,這是絕對錯誤的。

 《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是不會逃避現實、厭離現實的,只是不跟隨現實的顛倒妄想見而痛苦煩惱,如果世間人顛倒,我們也跟著隨波逐流,便會沉淪苦海,痛苦不已。

 在每一次選舉的時候,都有人不想投票,我問他們:「為什麼不投票呢?」他們會說:「不知道要投給誰。」這樣說表示你不關心國家。身為公民,不管你覺得候選人的形象、理念、施政方針是否符合你的理想,但為了表示對國家社會的關心,具體的行動就是要去投票,如果不去投票,不但放棄權利,同時也沒有盡到國民的義務。所以我希望、勉勵每個人都去投票,表示我們對政治的關心。

 每次選舉都有人問我要投給誰?我所投的對象,是不會告訴任何人的,不論誰當選,我都同樣恭喜他,並為他祝福,這是為了我們整個國家社會著想。民主基本的素養就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卻不強制他人一定接受,並且也要尊重他人的意見和想法。

 法鼓山的團體絕不會向大家宣導要投票給那位候選人,但是「大家應該要去投票」這個立場是不變的,所以在每次的選舉中,我們的團體都能風平浪靜,不會因支持不同的候選人而有爭執。

 最後再次強調,法鼓山不用團體的力量來推動任何選舉,或支持任何候選人,但是我們關心國家社會,鼓勵大家踴躍投票,以表達我們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善盡國民的義務。
(二○○○年三月十六日聖嚴師父於農禪寺對專職菩薩精神講話,胡正中菩薩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