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彌勒信仰



彌勒信仰是以未來佛──彌勒菩薩為信仰對象,曾流行於印度、中亞 、中國、日本、朝鮮等地。漢地的彌勒信仰,於晉時道安法師(314-385)首倡以來,逐漸盛行。初唐時在天台宗和法相宗高僧的推動與宣揚下,民間「彌勒佛出世」觀念的流傳,和武則天的提倡,不少僧尼信士或期生兜率,或願與「龍華三會」,或誦念彌勒佛名。於隋唐造像記裡,也時常發現「龍華三會,願登上道」的語句。這一切都說明了隋唐彌勒信仰流行的情況。後來由於《阿彌陀經》的譯出,發願往生西方淨土者亦多,所以彌勒信仰已不如以前盛行,不過十九、二十世紀的民間宗教社團猶深受彌勒信仰的影響。另外,韓國、日本的彌勒信仰,也頗為盛行。由於彌勒信仰的普及,歷來關於彌勒的造像,多不勝數。

歷代對於彌勒佛的信仰,約可分為二大類。一為依《彌勒上生兜率天經》所說,追求此土壽盡往生兜率淨土,親聆彌勒菩薩說法;另一為依《彌勒下生經》所世尊曾將其未度盡之眾生,付囑於當來下生的彌勒佛。若勤修正法、累積善根,待彌勒菩薩降生、成道,則能在龍華三會中,蒙受法益。所以古來皆有人發願於彌勒出世時,願再生人間,以參預龍華說法。[1]

經典記載,彌勒下生於極優美的理想地方,彌勒的淨土成佛,含有理想國的涵義,因此,佛教徒深信彌勒下生時,人間得以實現理想政治── 世間正法與出世間正法的同時進行,並為佛弟子對未來的期望。

太虛大師於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講要》中,論及兜率淨土之殊勝,有三︰
1.      十方淨土有願皆得往生。彌勒菩薩當來此土作佛,教化此土眾生,特現兜率淨土與此界眾生結緣,故應發願往生兜率親近。
2.      兜率淨土同在娑婆,同在欲界,即與此處此界眾生有殊勝緣,最易得度。
3.      彌勒淨土是由人上生,故其上生是由人修習福德成辦,即是使人類德業增長,社會進化,成為清淨安樂的世間;可感彌勒早日下生成佛,也就是創造人間淨土。

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第三章,有此頌文︰「正念彌勒尊,求生彼淨土,法門最希有,近易普及故。見佛時聞法,何憂於退墮﹖頌文中,闡述往生彌勒淨土法門之特色有三:
1.      「近」︰彌勒現生兜率天,將來到我們人間來,都屬同一欲界,依地點、時間而言,往生兜率內院最近。
2.      容「易」︰兜率淨土與將來的人間淨土,都是同在欲界,所以只要能歸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布施,再加真誠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就能往生兜率淨土。
3.      「普及」︰往生彌勒淨土,不論根性如何,要能歸敬三寶、如法布施、清淨持戒,以此修行功德,真誠發願迴向彌勒淨土,必能隨願往生。於見佛聞法的修行過程中,向 上精進,就不必擔心退墮了。



[1] 依《菩薩處胎經》卷二〈三世等品〉所載,龍華三會所度脫的眾生, 分別為:初會度化九十六億人,為受持五戒者;二會度化九十四億人,為 受持三歸者;三會度化九十二億人,為一稱南無佛者。三會中,眾生由聽聞正法、依教修行,而證得阿羅漢果。
又如《大毗婆沙論》卷一三五︰「經五十七俱胝六十百千歲,慈氏如 來應正等覺出現世時。」說明彌勒當於兜率天壽(四千歲)盡時,也就是 相當於人間之五十七億六千萬歲時下生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