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迴向的意義



 聖嚴法師說明「迴向的意義有:「1.人,2.大,3.有限無限,4.有漏無漏。」並舉《維摩經》中無盡燈的譬喻,說明迴向就像點燈,點亮的燈越多,照明度越強、範圍也越大,燈燈相傳相續,終究使大家都能得到光明。[1]

 向的力量不可思議!如果心量愈大,則迴向的力量也會愈大。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就是在提醒學佛必須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提心,學佛修行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與眾生同證菩提。在成就大眾的當下,就是成就自己!

 曾經有法友詢問:
「有菩薩因自身病苦,而體驗色身之無常,遂發願:『願這世間無有窮苦者,願所有病苦者皆能遠離病苦。』但有人勸說不可發此大願,原因是我們自己功德力不夠,若承擔不起可能反傷自身。」該道友不能理解,但亦不能認同。可是他在每年母親往生紀念日前往塔中追思時,都會在現場恭誦一部《阿彌陀經》,迴向所有眾生。去年他在追思完回家之後,卻無由的生病了,整整折騰了一年。因此有人告訴他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功德力可以滿足眾生,故有此劫。因此該位道友很疑惑,真的是這樣嗎?是因為自身修為不夠,不能發願解眾生苦的願?

 從這個案例可以得知,許多人都誤解迴相的意義,甚至於與外道「有所得的祈求」想法混淆了。迴相最基本應從「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開始。因為絕大部份在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是隨業而來,因過去生所造的各種業緣而感受到種的果報,但卻在受報的當下又再造新業,如此輾轉不停,輪迴不休!故迴向時先以「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發大懺悔心,再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發大願心!菩薩行者 「若見十方世界眾生受諸苦報,我悉代受,令彼得樂」[2]這樣的願心已超越眾生可思議的範圍,如《摩訶止觀》所云: 「一心一切心,一切心一心,非一非一切」[3]菩薩所起一念懺悔之心,實已遍及一切眾生。

 向是從自心真誠的做起,心念的力量廣大而不可思議!不要小看迴向的心念,其力量滴水穿石,甚至於可以改變全世界!而心量愈寬大,則迴向的力量也愈大;你愈想成就眾生,眾生也會愈想成就你。


◎ 相關文章
- 20061203-回向的真意
- 20071118_經行的回向



[1] 聖嚴法師〈迴向的意義〉:
 迴向的意思是:1.迴己向人,2.迴小向大,3.迴有限向無限,4.迴有漏向無漏。
 做任何好事,不論是無形的、有形的,為己的、為人的,均有功德。如果認為該功德只應歸於自己,功德便很有限,因為個人是一個非常有限的存在。相反地,如果把功德迴向給一切人,其功德將是無限的大了;如果做了功德而不執著功德,便是做的無漏功德。
 《維摩經》中有一個無盡燈的譬喻:點燃自己的一盞油燈,那照明度是很小的,如能主動去點燃別人或被動的讓別人來點亮他們的燈,那麼燈燈相傳相續點亮的燈越多,照明度越強,照明的範圍也越大,終究使大家都能得到光明。
 所以說做人不可自私自利,千萬要有自利利他的觀念,自己得到了利益,不要忘了也不要吝嗇,與別人分享,這叫迴向。
 人與人的彼此之間,是息息相關而無法單獨存在的,所給予別人的利益,會像空氣的迴流,又像日光的反射,最後又回到自己身上,這也叫作回饋。
 有些人做了功德或念了經,迴向的目的很多、很貪心,包括祈求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以及財富、名利、權勢等等,就像僅僅做了一點好事,便列了一張長長的請求單,要求佛菩薩去代為執行似的。把功德的利益迴向給自己,雖然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能將所做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自己不僅無損,而且是成就了更多的功德。如果不為自己求功德而願眾生得利益,眾生得了利益,也不以為那是由於自己的迴向,那樣的迴向,才是清淨無染的無漏功德,也是無邊無量的無上功德。
[2] 《大寶積經》卷106,《大正藏》冊11,頁595a
[3] 《摩訶止觀》卷5上,《大正藏》冊46,頁55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