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回向的真意

 每日在做完所有的功課後,我都會跪在佛前做總回向。除了自己固定回向的內容外,也會幫有需要的人一起做回向。

  其實,回向的意義真的很好!但很多人都誤解回向的意義,甚至於與外道的有所得的祈求想法混淆了。我覺得回向最基本是要從「隨緣消舊業,莫在造新殃」開始。為什麼這麼說呢?絕大部份在娑婆世界的我們,都是帶業而來的,所著各式各樣的業緣,我們也感受到各式各樣的果報,但我們卻在受報的當下,又再造新業,如此輾轉不停,輪迴不休,多麼的可怕!故回向時先以「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行持大懺悔心,再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發大願心,才是回向的真意吧!

1 則留言:

  1. 感謝師父分享
    阿彌陀佛 !
    妙音想到格友有許多善知識   發慈悲心  在幫妙音回向    所以  妙音自己  也要利用有限的時間  來念佛  所以沒辦法多回訪格友

    祈能     「隨緣消舊業,莫在造新殃」行持大懺悔心,再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發大願心

    善知識大德都那麼慈悲   是妙音更應學習的地方   
          妙音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