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正確地稱呼出家人



 

 如何正確地稱呼出家人,以下簡介相關稱謂的的基本常識:

一、 師父
 為較常見、也可以說是一般對出家人最穩妥的一種稱呼。不論男女長幼、德行高低,只要是出家人,乃至剛剛落髮剃染的沙彌,既現清淨僧相,都可稱為「師父」。此不同世間說的「師傅」,「師傅」是指世間技藝上有專項才能者。
二、法師
 這是近年來較為廣泛的稱呼,過去是指能傳法、弘法的出家人,現在一般只要知見端正、受過大戒、懂得一些佛法教理的出家人,也都被尊稱為法師。
 對一寺長老、大德高僧,為示尊重,往往略去法名,直稱「師父」、「法師」;而對一般出家人,為易區別,可加法名,稱「某某師父」、「某某法師」。
 以上兩項稱謂,除了適用於在家眾對於出家眾的稱謂外,也適用於出家眾之間對彼此的稱呼。

三、師
 直接在法名後加一「師」字的稱呼法,如XX,一般用於出家人中長輩對晚輩,或平輩道友之間的稱呼;故不宜用做在家居士對出家人的稱呼。

 下面二種稱呼,不適宜在家居士用來稱呼出家人:
一、 稱「師兄」或「某某師兄」
 出家人與出家人之間才可以互稱師兄,特止於同一依止師父座下的弟子。
 有的在家居士,稱其皈依師的出家弟子為師兄,這是不正確的。稱皈依師的出家弟子,同樣稱「師父」或「法師」,因為我們皈依的是三寶,並不是只皈依某一位師父。
二、直稱法名「某某」
 這樣的稱謂,只適用於師長對於弟子,在家眾對出家人直呼法名,則不適宜。

  聖嚴法師也在「出家人如何稱呼(聖嚴法師-大法鼓 0264」有相關開示,說明應該如何稱呼出家人比較恰當。


    相關文章
- 在家居士怎樣正確稱呼出家人
- 佛教書信用語(佛教書信上的禮節)
- 佛門書信禮儀  20100109
- 從稱呼看用心 20100428
- 對於女眾法師的稱呼20071128
- 再談「尼姑與和尚」這兩個詞彙20080315
- 關於「尼姑」之用詞2013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