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淡泊俗情,發出離心



  修行首要是發出離心、離眷屬情出離心是修行的基礎,也一定要有出離心才能真正脫離三界輪迴之苦,離眷屬情才能對眾生有平等的慈悲,進而能行無所著的菩薩道,真正利益一切眾生。

 《法華經》著名的「火宅之喻」,以火宅比喻生死輪迴的三界,以諸子比喻眾生,謂眾生貪著三界,耽於享樂的生活,不知處境的危險;以長者比喻佛陀,羊車比喻聲聞乘,鹿車比喻緣覺乘,牛車比喻菩薩乘,大白牛車比喻一佛乘。
 千萬苦惱所聚的現實生活,好比熊熊燃燒的恐怖火宅,而愚癡的眾生就如長者的稚子,耽溺於自己的人生遊戲中,不知處境的危急。慈悲的佛陀見眾生遭煩惱之火所逼迫,卻不知苦而沉溺遊戲其中,急切地想要拯救眾生離開苦迫。於是以種種智慧、方便,為三界眾生說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如彼長者以三車誘引諸子,這是以這三乘為誘,引導眾生遠離三界火宅的權宜之計,待眾生出三界苦後,再以圓滿的一佛乘,為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眾生一直被自我無明的貪愛所騙,為了一點小小的欲望,在愛獄中受苦不已!輪迴是苦,因為無常、不能自主故。即使是世間五欲之樂,也是假有不實,一切皆苦。唯有真實修行,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方能真正離苦得樂!
 離生死苦要發出離心,首要就是斷淫慾心、眷屬,方有出離三界火宅之可能。此生與我們成為親屬者,一定相當有緣,所以在事相上一定要尊重與愛惜,這是倫理;但是也要看清楚真相,不要再生執著愛染,否則生生世世輪迴幾時休?即使再重逢,誰又能把握彼此成為何種身分?在哪一道?
 娑婆世界有情眾生對於繁衍的渴望,雖然在外相上有所差別,但是核心的原理都是一樣的 --- 對於「自我」延續的欲望,這也是眾生在生死苦海中,輪迴不已的主要原因。聖嚴師父開示:「眾生之有生死,就是因為有男女的欲念與欲事,淫根不斷,無法出離生死。」願大家都能真正體會生死苦,真正發出離生死的決心!


聖嚴法師開示:佛教的生命觀是合乎科學的嗎?

 佛教一向認為,人的投胎、入胎,根據《圓覺經》說︰「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也就是說,眾生之有生死,就是因為有男女的欲念與欲事,淫根不斷,無法出離生死。
 在投胎之時,多半是由於對於父母的房事,產生顛倒愛著;對父親產生興趣,入胎即為女嬰,對母親產生貪染,入胎即為男嬰。所以,在出生之後,女兒對父親的依賴,兒子對母親的依戀,成為一般共同的心理現象。
 可是,現在由於人工受精,發明試管嬰兒,投胎和父母的性行為,沒有連帶關係。其乃從母體摘取成熟的卵子,從男體取得精液,在試管中受精,成為胚胎之後,再安於母體的子宮,這與佛教的說法,不相一致,又從何解釋呢?
 關於投生、入胎的說法有兩種:一種是在父母的好合之時入胎,見淫欲相,或見宮殿相、光明相,而忽然入胎;另一種是由於跟父母還報因緣,不論或恩或怨,由業力自然促成,所以不能說全是出於見到父母的好合相而入胎。然而,依據兩性相吸的原理,精卵本身便帶有性別,若不離淫欲性,便可能在因緣成熟的任何情況下入胎投生。基於這個道理,現在的試管嬰兒的問題,對於佛教來講,即可迎刃而解。

    相關文章
- 20100318-出離心
- 20110913-有情太苦


有情太苦
南無阿彌陀佛......
佛說我沉淪太久
至今是造業依舊
不因未識輪迴苦
只為貪戀心難守
縱曉愛河千尺浪
明知苦海萬重波
依然難回首
為何非得把命光虛度
待將來千生萬劫受折磨
才肯把佛性悟
絕望中只見有佛伸手
授我蓮花一朵
叫我天天念彌陀
從此心有依託
還去蓮邦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
佛說我沉淪太久
至今是造業依舊
不因未識輪迴苦
只為貪戀心難守
仰望慈悲的佛陀
我痛恨束縛心太苦
卻是無理掙脫
為何非得把命光虛度
待將來千生萬劫受折磨
才肯把佛性悟
絕望中只見有佛伸手
授我蓮花一朵
叫我天天念彌陀
從此心有依託
還去蓮邦極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