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以法供養~發願印經 趙鈞震重現佛經之美


 印隆個人也是不捨珍貴的經典被隨意棄置,因此希望流通莊嚴精緻的經典,讓大家珍惜與典藏。或許是這樣的發心,得以與趙鈞震居士相逢相識相應!

 每次跟趙居士討論時,都深深被他感動!趙居士對於法寶的恭敬與用心,就如同《法華經》所云:「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趙居士全心投入精緻佛典的保存與流通,他的願心令人讚嘆與感動:「這麼殊勝的法寶要流傳於世,會有很多魔考。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就是要將它印製出來,這就是我的願力。......我的用意是,讓它能流傳百世,長久保存,......我希望,百年後我乘願再來,還可以看得到這部《龍藏經》。」

 以下謹引用是〈人間福報〉介紹龍岡數位文化與趙鈞震居士的文章,謹與大家分享這位「以法供養發願印經的鈞震居士。

相關文章

 
鈞震居士

 

人間福報【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

以泥金寫本的《明人書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書折函裝的《佛說阿彌陀經》、宋代黑絲繡本的《無量大延壽陀羅尼經》,以及清代皇室御製的《龍藏經》,這些原本為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館藏文物,得以在外推廣流傳,讓世人窺得古代佛經之美的幕後推手,正是負責出版印製任務的龍岡數位文化公司董事長趙鈞震

負債添設備 精緻印刷品質

一九七七年即投入印刷事業的趙鈞震,對於出版文化始終滿懷熱忱,但多年工作後,公司財務始終是赤字,極於突破困境的他歸納出了一個道理:「公司的負債還不夠多!」於是,他向銀行借貸一大筆錢,增添印刷的軟硬體設備,致力提升產品的質量,事後證明,以優質產品的口碑來經營事業,不但能解決負債,更能創造更大的利潤。
「高品質化的精緻出版」,成了趙鈞震經營的準則,他推廣印刷一貫化作業流程,以達到品質精美、快速的效果,三十多年來屹立不搖,更在一九八六年為非洲國家印製教科書,展開外銷之路,甚至將領域延伸至浩瀚的佛經出版事業。

佛經精緻化 避免回收銷毀

「這一切得從一台卡車談起。」趙鈞震回憶,幾十年前,他行經台北市知名廟宇前,看見一台滿裝佛教經典的卡車,他向前詢問司機,方知原來這些結緣用的經書因乏人問津,得全數焚化銷毀,他心想「要是這些經典能提升印製品質,讓人心生恭敬與典藏之心,想必命運將會大不同。」
於是,趙鈞震嘗試以高標準印製《禪門日誦》、《佛遺教三經》、《達摩祖師論集》等出版品,承接印製佛經案件時,也秉持以精緻化原則製作,若無法取得共識,寧可放棄這筆生意,「不願意再見到佛經不受尊敬地對待,若無法達到一定程度的品質,不如不做。」

發願印藏經 文字般若供眾

由於長年接觸佛教經典,一切的好因好緣亦隨之而來。一次,趙鈞震聽聞星雲大師佛學講座後,驚覺自己雖然擁有金錢,但內心卻十分空虛且不踏實,因此他加入國際佛光會擔任義工,在資源回收、佛光大學植樹等服務工作,對佛法有更深層的認識,因而發願:「此生要印製一部《大藏經》,以供養諸佛菩薩與造福眾生!」
有願就有力,願力是不可思議的。」趙鈞震發願後,故宮開始授權龍岡數位複製故宮館藏佛經的任務,從二○○四年起至今,已複製故宮佛經有:二○○四年《管正因書妙法蓮華經》、二○○六年《無量壽佛經》、二○○七年《佛說阿彌陀經》、《明人書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等作品。
趙鈞震指出,一般的佛經印製流程頂多兩周就能完成,但故宮為要求佛經的精緻度與長遠典藏性,對於印刷的考量較多,油墨盡量選擇低毒性,紙張亦挑選長纖維,不但是為佛教、更是為廣大眾生,也因此製作時間常得拉長三個月以上。

完成龍藏經 圓滿多年心願

「印製《龍藏經》的工程,真的很浩大。」趙鈞震表示,光是為了拍微縮片,故宮從德國引進最先進的攝影器材,耗時七年才拍攝完成。龍岡數位在接下重任後,又 花了三年時間印製,「故宮拍攝的微縮片,各時期品質不一,且要放大一千兩百倍,困難度超乎想像,一度差點考倒我這位印刷老手。」
有佛法,就有辦法。」有次,趙鈞震遇到印製瓶頸時,故宮特准讓他觀看其中一函龍藏經,光是在距離幾公尺遠的地方遠觀,他就感到很震撼,也愈是強化他要完成這套世紀出版計畫的決心,說也神奇,曾經困擾他的問題也逐一迎刃而解,終讓故宮繼《四庫薈要》和《四庫全書》後,最大規模的出版品《龍藏經》,得以在今年一月問世。
「《龍藏經》製作成本從最初的一億七千萬元增加到兩億多元,就是為了追求最好的印製品質。」趙鈞震指出,為將此套經書以近似原件泥金書寫方式呈現,印製技術不但從平版印刷提升為絹版印刷,還考量紙張的纖維、酸鹼值和抗氧化能力,隨書並附贈書櫃,希望能長久保存這部經典。
「我期待,未來有更多有志之士,共同致力精緻化佛經產業的發展。」趙鈞震說,佛經所蘊含的智慧與藝術之美,值得傾注一生甚至多世的力量來弘揚,讓佛法、福報能與更多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