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龍岡恭印的金字《妙法蓮華經》


 在近二十年前,故宮博物院有一場《妙法蓮華經》的展覽。而誓以法華為盡形壽修持的印隆,當時正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也從高雄趕回台北,跟母親一起去參觀禮敬法寶。當時在印隆心中印象最深刻的展品,一是法華經塔,二是金字法華經。想不到這兩樣法寶,在二十年後,以另一種因緣再度相遇。


 今年可以說是印隆的金色法華年~一是金字「法華經.多寶佛塔」的完成(『多寶佛塔』妙經塔);二是認識了龍岡文化的董事長趙鈞震居士,也有福德請購到了金字《妙法蓮華經》。想當初在二十年前,於故宮第一次看到金字《妙法蓮華經》,感動與震撼的心情仍深烙於心!想不到在二十年後,因為趙鈞震居士的發心與不可思議的因緣,能讓這樣的法寶重現於世,以親民的價格普遍流通,真的是太感恩了!


  珍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泥金寫本《妙法蓮華經》,是由明朝的管正因居士於76歲完成大作後,即受戒出家,法號文秩法師。由國立故宮博物院隆重獨家受權龍岡彩色印刷公司依原書精製出版。這是龍岡恭印的金字《妙法蓮華經》高級錦盒外觀,以可永久保存的雙色人工絲織造,莊嚴、典雅。


 龍岡恭印的金字《妙法蓮華經》七大冊,長35公分寬14.5公分厚20公分,重七公斤,採用高級進口金貝紙,並用金漿印刷,呈現與倪金一樣的莊嚴質感。封面與錦盒相同,也是使用可永久保存的雙色人工絲織造。


 由龍岡恭印的《妙法蓮華經》,歷經乾隆、家慶、宣統三位皇帝御覽鑑賞及秘殿、珠林、三希堂精鑒璽。目前保存在國立故宮博物院中最完整的一套《妙法蓮華經》。


  歷來之《妙法蓮華經》,各冊卷首扉畫及拖尾畫皆繪靈山法會,法華變相之畫法多研襲傳統璧畫遺風,畫家未必熟讀經典。然本幅畫者管正因居士(文秩法師),對於法華文意了然於心,獨創貫穿全經典之整體性構圖,而非擷取某一品或某一句偈。每一卷的開頭,都是莊嚴的「經變圖」。
 

 管正因居士(文秩法師)的字體非常莊嚴!印隆寫過泥金,知道非常不好寫,需要相當的定力與體力。他以如此高齡完成此巨作,真的令人十分讚嘆!


 字體還會發出光芒,跟真的泥金一樣,實在很佩服龍岡文化的印製技術與用心!而閱讀起來也非常舒服,不論是自修精進,或供養典藏、供奉傳家,都非常適合。


 每一卷的卷尾都有恭繪 韋馱菩薩,護持法寶。印隆突然發現玉鼎老師所繪製的幾乎是一模一樣(多寶佛塔抄經關記錄(七)完成經牌贊的內容 ),感覺玉鼎老師是乘願再來!


 這是卷二的經變圖。


 這是卷三的經變圖。一般靈 山法會多以流雲或廊殿為背景,本幅卷三及卷五則分繪「虛空」與「巖洞」表示靈山法會有兩處道場,即「虛空會」與「靈山會」,畫作力求變化不予重複,且匠心獨具的選材,也可見管正因居士(文秩法師)的深厚功力


 
  這是卷四的經變圖,即以〈多寶塔品〉來呈現。本套七幅精緻的插畫即價值連城,非常珍貴。


-  珍藏龍岡恭印的金字《妙法蓮華經》
- -




3 則留言:

  1. 除了龍岡這套明代法華經外,較早故宮也授權另一家同樣印製佛經著名的印刷公司出版元代元浩的法華經,一樣令人看了起恭敬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不知道這套是否有在流通呢?

      刪除
    2. 報告師父

      http://www.pcstore.com.tw/shyhhyah/M05849794.htm
      但一直缺貨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