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明人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慈心陀羅尼經》



 近期因為長者菩薩往生的因緣,開始修持《大悲懺》與持誦〈大悲咒〉,也想起了幾年前向龍岡文化請的這一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慈心陀羅尼經》,真是殊勝的因緣!謹於此和各位道友分享此殊勝法寶,也願以此見聞法寶功德,回向給長者菩薩!

外包裝紙盒,乾淨雅致

精緻的織錦盒子,上面還有獅頭門把設計,像是開啟寶藏之門


 這一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心陀羅尼經》,複製自故宮典藏的明代泥金寫本,封題及內文云「大慈心陀羅尼」,不用「悲」字,或為避親諱故。而在《大藏經》所收藏的唐代譯本,經名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心陀羅尼經》。
一共有四冊,以織錦盒謹慎安置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本經為唐代不空三藏之譯本,[1]伽梵達摩[2]所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同源,[3]詳略有別,屬於密教部。


四十二手相應功德圖
 


 不空三藏所譯的版本,於諸般密法儀軌則略,於諸手功德解說則詳,四十二手各具不同真言,還附有繪圖,對照請來相當清楚明瞭。

 
大悲咒各句所代表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大悲咒各句所代表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經文內容對於大悲咒各句所代表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四十二手相應功德等,均備圖說,楷書秀美,附圖細膩流麗,令觀者發心、閱之法喜充滿,適合大眾日常修持。


莊嚴經文

 大悲咒是大乘佛教中最常見的觀音法門之一,顯密同崇、僧俗共誦,靈驗迅速、有求必遂,歷來感應無可勝數,洵當信奉不渝也。

-          龍岡文化出版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慈心陀羅尼經



[1] 不空三藏:(705774)梵名 Amoghavajra。又作不空金剛。為唐代譯經家、密教付法第六祖。南印度師子國人。天資聰明,幼從叔父遊南海諸國,其後出家,十四歲從金剛智三藏學悉曇章,誦持梵經。尋渡南海,唐玄宗開元八年(720)抵洛陽,時年十六。一說係北天竺婆羅門之子,少孤,隨叔父至武威、太原,後師事金剛智。
二十歲(開元十二年)於洛陽廣福寺受具足戒。師聰敏過人,深獲三藏器重,盡得五部三密之法。及金剛智示寂,師遵遺命,往印度求法,偕同含光、慧辯等浮海西遊,經廣府、訶陵而達錫蘭,從普賢阿闍梨(一說龍智阿闍梨)受十八會金剛頂瑜伽及大毘盧遮那大悲胎藏各十萬頌、五部灌頂、真言祕典、經論梵夾五百餘部,並蒙指授諸尊密印、文義性相等。
又遍遊五印度,於天寶五年(746)還京師,為玄宗灌頂,住淨影寺。以祈雨靈驗,賜號智藏,並賜紫袈裟等。安史亂起,住長安大興善寺行禳災之法。及長安陷,玄宗於成都蒙塵,肅宗即位靈武,其時師雖陷身亂軍之中,仍屢次祕密遣使致書肅宗,傳達日常起居與竭誠效忠之意,肅宗亦遣使密求大法。代宗時,制授特進試鴻臚卿,加號大廣智三藏,曾於太原五臺山造密教道場,展開宣教活動。
大曆六年(771)表進開元以來所譯經七十七部一一卷及目錄一卷,並請入藏。大曆九年六月中,師預知時至,上表辭別,獻五鈷金剛鈴杵等,倚臥而入寂,享年七十。追贈司空,諡號「大辯正」,於大興善寺造塔安置舍利。
與鳩摩羅什、真諦、玄奘等並稱四大翻譯家,對確立梵語與漢字間嚴密的音韻對照組織之功甚鉅。又與善無畏、金剛智並稱開元三大士。付法弟子有含光、慧超、惠果、慧朗、元皎、覺超等,而以嫡傳之惠果稱真言付法第七祖。
[2] 伽梵達摩:梵名 Bhagavat-dharma。意譯尊法。唐代譯經僧。七世紀西印度人。永徽、顯慶年間來華,譯有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一卷。生卒年不詳。
[3] 大悲心陀羅尼經:梵名 Mahākārunikacitta-dhāranī。全一卷。唐代伽梵達磨譯。全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略稱千手經。今收於大正藏第二十冊。現時流通之大悲咒,即此經宣說之咒語。大悲咒在我國甚具靈驗,廣為佛子所奉持。以大悲咒所加持之水,稱為大悲水,為我國佛子所常服。有關大悲咒之經典,除上述譯本之外,另有金剛智、不空等人所譯,俱載於大正藏第二十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