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修習藏傳佛教教義的發心



 看到廖本聖老師這一篇:為什麼要學藏文」,想到當年在法鼓佛教學院修習藏文與選修部分藏傳組課程的情形。當年很幸運,同時選修了廖本聖老師及劉國威老師的課,他們都上的十分精彩,並且散發出堅定與如法的法味,每一堂課都非常法喜!

 印隆是天台宗弟子,天台宗是屬於漢傳佛教,怎麼會想要去修習藏文與藏傳佛教呢?我想是累劫的法緣所成就的!而在學習期間,獲益良多,特別是「漢藏佛學」的觀點比較探討,開拓與肯定正法的視野。當時曾寫過一篇小論文:「〈漢藏佛教的道次第觀念初探以天台止觀與《廣論》為例〉」,以《廣論》做為西藏佛教的道次第思想代表著作,與天台止觀相關著作做為比較。

 聖嚴法師在《漢藏佛學同異答問》一書中提到,藏傳佛教講究嚴密的次第,其優點是能按部就班訓練人才,在修行方法上則有各種儀軌可循,使行者能漸次獲得修行利益。而中國(特指禪宗)講圓頓,沒有次第,使初學者較不易入門,因此提倡「人間佛教」即是希望從一般凡夫的立場出發,一步步向菩薩、佛的境界邁進,這也是一種次第。而漢藏佛學的匯流,則尚有待努力。[1]天台止觀教學,以十境、十乘、次第三觀、藏通別圓四教而架構出一套的止觀修持法門,其論理與實踐嚴整精密,對重建漢傳佛教修道次第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與意義,若能將此止觀教學體系做深入研究,參考藏傳佛教道次第實踐的修持方式,匯流漢藏佛教雙方之優點,相信必能再創佛教的新思潮時代,饒益無數有情!



漢藏佛學觀點



個人心得



[1] 參:《漢藏佛學同異答問》,頁87-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