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金光明最勝王經》〈金勝陀羅尼品〉消文釋義


[經文]唐.義淨三藏 T16, 665
[經疏]唐.翻經沙門慧沼 T39, 1788
[集注]日.奈良東大 釋明一(728~798[1]


 〈金勝陀羅尼品〉三門分別:一、來意,二、釋名,三、解妨。
 言「來意」者:上明夢聞金鼓,說懺悔音,滅除業障,修淨地行,皆由親近供養諸佛,發勝祈願,善根所成。此等既由佛得,是故教常見佛,廣行難學,略行易遵,故授總持,令依修學,常得見佛,修行供養。故前品後,有此品生。
 二、釋名者:梵云呬囉,此云金;跋底,此云勝;陀羅尼,此云總持。「金」者是喻,「陀羅尼是法,通法喻。金中之勝,如贍部金,此總持勝,亦復如是,取金為喻,義同於前三身品說。
 解者:問:「《云:持此總持者,具大福德,已多佛所殖善持戒,決定能入甚深法門。既云已多佛所殖善持戒,此即自能恒覩諸佛,何假佛教總持之法?」 答:更令增進,故教神呪。
品文分五。初、標呪勸持,讚人令學。二、教持神呪,前之方便。三、正說神呪。四、廣讚功能。五、教行方軌。
多用沼疏,少取餘說。三門同前。

初、標呪勸持,讚人令學
 一、對機標呪之名
爾時世尊,復於眾中告善住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有陀羅尼,名曰金勝。
初段有三:一、對機標呪之名。二、勸人持學所以。三、是故下,美人令具修學。此初也。

 二、勸人持學所以
  初、述願持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親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恭敬供養者,應當受持此陀羅尼。
勸人持學,所以有三:初述願持,次徵所以,後為解釋。此初也。

  次、徵所以。後、為解釋
何以故?此陀羅尼乃是過、現、未來諸佛之母。
後二文也。能生諸佛,名為佛母。
1〕諸佛之母:母是「能生」的意思;能生諸佛,所以稱為佛母。佛從法生,所以法名為佛母。《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說:「佛以法為師,佛從法生,法是佛母。」

 三、「是故」下,美人令具修學
是故當知持此陀羅尼者,具大福德,已於過去無量佛所,植諸善本,今得受持。於戒清淨,不毀不缺,無有障礙,決定能入甚深法門。
美人令其修學有八:初標持人,二、有大福,三、逢諸佛,四、殖善根,五、具尸羅,六、無障礙,七、入正定聚;八、入甚深法則,決定能入,住正定位。長取決定能入甚深法門,即為第八;或但為七,合第七,八為能證不退。
美人令其修學有八德,如文可知,煩故不述。

二、教持神呪,前之方便
 初、標
世尊即為說持呪法,先稱諸佛及菩薩名,至心禮敬,然後誦呪。
教持神呪,前之方便。初標、後教。初也。

 後、教
  初、教總禮
南謨十方一切諸佛。南謨諸大菩薩摩訶薩。南謨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後、教別禮
南謨釋迦牟尼佛。南謨東方不動佛。南謨南方寶幢佛。南謨西方阿彌陀佛。南謨北方天鼓音王佛。南謨上方廣眾德佛。南謨下方明德佛。南謨寶藏佛。南謨普光佛。南謨普明佛。南謨香積王佛。南謨蓮華勝佛。南謨平等見佛。南謨寶髻佛。南謨寶上佛。南謨寶光佛。南謨無垢光明佛。南謨辨才莊嚴思惟佛。南謨淨月光稱相王佛。南謨華嚴光佛。南謨光明王佛。南謨善光無垢稱王佛。南謨觀察無畏自在佛。南謨無畏名稱佛。南謨最勝王佛。南謨寶相佛。南謨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南謨地藏菩薩摩訶薩。南謨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南謨妙吉祥菩薩摩訶薩。南謨金剛手菩薩摩訶薩。南謨普賢菩薩摩訶薩。南謨無盡意菩薩摩訶薩。南謨大勢至菩薩摩訶薩。南謨慈氏菩薩摩訶薩。南謨善思菩薩摩訶薩。
教也。初教總禮,後教別禮。初也,別禮可知。

三、正說神呪
陀羅尼曰:南謨曷喇怛娜怛喇夜也 怛姪他 君睇君睇 矩折囇矩折囇 壹窒哩蜜窒哩 莎訶
正說神呪。

四、廣讚功能
 初、明呪是佛母
佛告善住菩薩:此陀羅尼,是三世佛母。
下廣讚功能,有二:初、明呪是佛母,後、明持者獲益。初也。

 後、明持者獲益
  初、總標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持此呪者,能生無量無邊福德之聚。
獲益中,初總標、後別示。此總也。

  後、別示
   一、即供養佛,是法供養故
即是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數諸佛,
   二、得佛授記
如是諸佛,皆與此人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三、得世福果
善住!若有人能持此呪者,隨其所欲,衣食財寶、多聞聰慧、無病長壽,獲福甚多,
   四、所願遂心
隨所願求,無不遂意。
   五、常近善友
善住!持是呪者,乃至未證無上菩提,常與金城山菩薩、慈氏菩薩、大海菩薩、觀自在菩薩、妙吉祥菩薩、大氷伽羅菩薩等而共居止,
   六、佛菩薩等守護
為諸菩薩之所攝護。
別示獲益有六:一、即供養佛,是法供養故。二、得佛授記。三、得世福果。四、所願遂心。五、常近善友。六、佛菩薩等守護。文段可知,故不別指。
2〕大氷伽羅菩薩:「大氷伽羅」是梵語Mahapingala的音譯,Maha是大的意思,pingala是黃褐色的意思。

五、教行方軌
 一、總標
善住!當知持此呪時,作如是法。
五、教行方軌,文分為三:一、總標。二、別示。三、結勸勿忘。初也。
莊公云:「冰伽羅者,此云金色也。」

 二、別示
  一、持呪方便
先應誦持滿一萬八遍,為前方便。
  二、處所
次於暗室,
  三、莊嚴
莊嚴道場。
別示於中有八:一、持呪方便。二、處所。三、莊嚴。已上所牒文是也。
  四、時節
黑月一日,
3〕黑月一日:黑月又叫黑分,指陰曆的下半月。印度的曆法將每一個月都分為兩份,滿月前的十五日叫白月,後十五或十四日叫黑月,因為月份有大小的緣故。黑月一日就是陰曆的十 六日。
  五、結淨
清淨洗浴,著鮮潔衣,
  六、供養
燒香散華,種種供養,并諸飲食。
四、時節。五、結淨。六、供養。合三文也
  七、正行
   一、歸禮
入道場中,先當稱禮如前所說諸佛菩薩,
   二、懺悔
至心慇重,悔先罪已,
   三、虔恭
右膝著地,
   四、誦數
可誦前呪滿一千八遍,
   五、起願
端坐思惟,念其所願。
   六、食處時節
日未出時,於道場中,
   七、所應食染令黑亦得
食淨黑食,
   八、知量
日唯一食,
   九、期限
至十五日,方出道場。
興公云:「淨黑食者,日出已後所食,名淨白。」故日未出時飯食,名黑食。日出已去,不得間絕,故日未出時,食淨黑食也。
4〕黑食:又稱為黑飯,就是將所吃的飯染黑。中國多以天燭﹙楊桐﹚草葉的汁染飯,將飯染成青黑色,禪宗慣例在陰曆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聖誕之日染飯供佛。楊桐屬於山茶科,是一種常綠的小喬木,葉子濃密,結漿果。
  八、願遂
   初、福多之者,二七願遂
能令此人福德威力不可思議,隨所願求,無不圓滿。
   二、惡業重者,更重邀期,還如前作
若不遂意,重入道場。
別示於中有八:一、持呪方便。二、處所。三、莊嚴。四、時節。五、結淨。六、供養。七、入道場下,正行,正行中有九:一、歸禮,二、懺悔,三、虔恭,四、誦數,五、起願,六、食處時節,七、所應食染令黑亦得,八、知量,九、期限。八、能令下,願遂,有二:初、福多之者,二七願遂;二、若不遂意下,惡業重者,更重邀期,還如前作。此分二品,準餘修行,多分三品。或約根性利鈍,或障有三品,或三品修,如求普賢或一七、二、三七日,或復經生業輕重別,此亦如是,文段準科。

 三、結勸勿忘
既稱心已,常持莫忘。
結勸勿忘。



[1] [集注]因為多用沼疏少取餘說」,故與[經疏]相同之處,不再重複贅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