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無量國土皆成就




 看到這一篇報導:新發現超新星 亮度5700億個太陽」中的內容與圖片,提到這顆剛被發現的超新星,距離地球約38億光年[1]亮度則是我們太陽的5700億倍,比整個銀河系還亮,讓印隆不禁想到佛典中常提到的佛土世界,就是如此浩瀚廣大無邊。

 在《阿彌陀經》中,有提到從此西方,過十萬億佛土;在《法華經》中,也有多次提到無量的佛土,如〈見寶塔品〉云:
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彼諸國土,皆以玻瓈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為眾說法。
 阿僧祇」是梵語,為「無數」的意思,沒有辦法計算的數量。「那由他」也是梵語,為「兆」的意思,為十億。

 於佛典之宇宙觀中,一個「三千大千世界[2]乃一佛所教化之領域,故又稱一佛國。依長阿含經》來看,一個小世界謂一日一月繞一須彌山照四天下,一千個小世界為「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集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集成一個大千世界,所謂三千世界實則為十億個小世界,而三千大千世界實為千百億個世界

 若換算現代天文知識,一個小世界謂一日一月的太陽系,一個小千世界」可能為銀河系(或更大),一個中千世界」乃至「大千世界,則是現代人類目前尚無法了解的,統稱為宇宙。

 因此在佛典中,已可證明宇宙的浩瀚無垠,從佛經中的敘說來了解世界,心胸真是廣大!而現代透過科技進步,我們已能看見宇宙星系的照片(但只是微微微的一小角吧),宇宙是如此的大,世界是如此的多,地球在宇宙看來,只能說是一微塵,但眾生卻在一個小小空間裡,互相你爭我奪、傷害彼此,多麼的愚痴!

 將心量放大,將眼光放遠,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誓願,真實在有限的色身生命中,開展無限的法身慧命!



[1] 光年Light-year)是長度單位之一,指在真空中一年時間內傳播的距離,大約9.46兆公里9.46×1012公里或5.88×1012英里) 。一般用於天文學中,用來量度很大的距離,如太陽系跟另一恆星的距離。光由太陽到達地球需時約八分鐘,即地球跟太陽的距離為八「光分」。常見的客機大約是885公里/小時,這樣飛行1光年則需要1220330
[2] 三千大千世界:梵語 tri-sāhasra-mahā-sāhasra-loka-dhātu,巴利語 ti-sahassī-mahā-sahassīloka-dhātavo。係為古代印度人之宇宙觀。又作一大三千大千世界、一大三千世界、三千世界。
一個小世界」,謂一日一月,繞一須彌山、照四天下,山腰是四天王天所居,山頂是三十三天所居,此天之上,有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世天,乃自色界之初禪天至大地底下之風輪。
一個小千世界為一千個一小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集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集成一個大千世界,此大千世界因由小、中、大三種千世界所集成,故稱三千大千世界。然據正確推定,所謂三千世界實則為十億個小世界,而三千大千世界實為千百億個世界。(長阿含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