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修行要天天堅持不斷



 夢參長老開示:修行要天天堅持不斷。一時的心容易發,長遠的心不易;初發心易,恆常心難持。
 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說:「我國的佛教徒,都修早晚課誦,時間比較長;對在家事務忙的信徒,多少有些不適合。最好,依印度舊法,日三時,夜三時──六時修行:次數不妨多,時間不妨短些。修三歸依時,要憶念歸依三寶的諸般勝利 ──功德。如一、成為佛弟子;二、是受戒的基礎;三、減輕業障;四、能積集廣大福德;五、不墮惡趣;六、人與非人,都不能嬈亂;七、一切好事,都會成功,八、能成佛道。如能時時憶念歸依三寶的種種功德而修習,那對於修學佛道,成就信心,獲得希有功德,是非常容易成就的。」

 修行,重視的是心念的觀照,事相上的誦經、禮懺、念佛等,都是為了幫助我們增長道心,所謂: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若是沒有真正能心下功夫,也只是在唱戲而已(誦經的態度發心)。

 在生活中保持正念,時時都是禪觀的好時機,任何的境界,都是成就道業的資糧。真正的修行,是要於一切時中,都能安住於正道。因此於一切時間中,無論行、住、坐、臥,大小便利、掃灑洗澣、出堂入堂,乃至一切飲食起居等,皆要遠離世俗欲想,應當心心存念三寶,不憶念五欲世事,生邪念心。勇猛精進者,更不會與人言語論議,放逸眠臥、戲笑,視色聽聲等。若能如是心心相續,不離實相,是名真實一心精進修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