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罪業各人消



 昨天復健老師教完復健動作後,因為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來討論一些佛法。他詢問到:有修行的人可以幫人消業障、擔業障嗎?
 印隆回答:正信的因緣果報觀念,是各人罪業各人消』;但是有修行的人,可以引導眾生,去惡向善,轉化困境。」
 老師又問:「那是否可以以加持的方式,幫助眾生償還業障?例如就像有人欠錢,可以先借款給他還錢,以後再還?」
 印隆再回答:「自己欠的錢,還是自己要還。但是有心要幫助欠款者,應是引導他去從事適當的工作,讓他可以賺錢,來償還這些債務。就像是有修行的人,應是引導眾生去惡向善,轉化困境,以增進福德資糧的方式,來轉化業報之苦。」

 聖嚴法師在「大修行者能代眾生消業嗎?」一文中提到:
大修行者的修行力量,的確能夠影響其他的人……那是大修行者行持力的感應及其言行的感化,使得大眾趨善避惡,使得鬼神調柔護持;但這也是由於當時、當地眾生的福德所感,而有大修行者出現,不是大修行者能代眾生消業。
至於代受果報、代消業障的觀念,是沿襲神教的思想而來……我們只能以行善、持戒以及大修持的功德力量迴向眾生,使眾生獲益……絕沒有造了惡業,而能不受惡報的道理;違背自然,即是違背因果。
不論以咒術的神王之力或修行者的心力助人,必須基於相對的原則,那就是受助者的善根以及心向的轉變,加上修行者的咒力或心力才能產生正面的效果,那叫感應道交;這還是在合理的原則下,所產生的效果,不是代為消業。
 佛陀是福慧具足、悲心無量,其神通威德力比我們凡夫要大得太多,可以說是無量無邊,那為何不能代眾生受業呢?因為不能違背因果法則,夢參老和尚舉出佛有三不能」,佛有三件事情做不到:
第一,不能轉定業:眾生造業,因果成熟的時候,眾生就自作自受。佛只告訴你轉變的方法,轉變得了那就看你功力,轉變得不了業果就得自受。
第二,不能度無緣人,無緣人佛度不了。
第三,眾生界是不盡的,佛做大菩薩要度盡眾生,這只是願力。
因為佛告訴我們種種八萬四千法門,那要你自己學習,拿到方法自己度自己

 印隆又與復健老師分享了想要創建「無障礙道場 」的心願,其中在《地藏經》讚偈中有云:
地藏本誓 校量經因 癃殘喑啞是前生 今世諷大乘 福利無窮 決定寶蓮生
 若只想殘喑啞是前生」,而未能具有正信的因果觀念,就會落入宿命論的邪見。正信的佛法觀念,更是要「今世諷大乘」,透過正知正見的觀念,方能去惡向善,福慧輾轉增上,自然能「福利無窮,決定寶蓮生」。而印隆的心願,就是希望大眾能有正知正見的觀念,不但能面對此生的境界,也能過得愈來愈好,成就真正離苦得樂之境地。

心得

- 20120618-正見業力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