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佛有三不能/夢參老法師開示



佛有三件事情做不到:
第一,不能轉定業:眾生造業,因果成熟的時候,眾生就自作自受。佛只告訴你轉變的方法,轉變得了那就看你功力,轉變得不了業果就得自受。
第二,不能度無緣人,無緣人佛度不了。
第三,眾生界是不盡的,佛做大菩薩要度盡眾生,這只是願力。
因為佛告訴我們種種八萬四千法門,那要你自己學習,拿到方法自己度自己。業能不能轉要看你的功力,如果業很重,我們出家修解脫法,業就轉了。雖然沒能消除它,但是修行能降伏業,或者重報輕受,或是因這劫難的業而使我們道心堅固。應該深觀一切,把這業報還了,並且在劫難中我們也達到修行。
如果修行力非常強、非常猛烈,那業果就被壓下來,當受報時就會重報輕受。或當你有神通力的時候,那業果來時,受就像沒受一樣,心無罣礙、恐怖,受報時就不會感到痛苦。大家都知道目犍連被外道打得粉身碎骨之報,佛也有金槍馬麥之報,這就是業果成熟了。

眾生做事時根本就不怕將來會受報,造業的時候很猛烈,感果的時就苦了。所以眾生畏果,菩薩畏因。菩薩他舉心動念都考慮,防範一念心也不教生起,而我們眾生造因的時候就什麼都不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