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中秋節-真正的團圓




 每到佳節倍思親,對於重視團圓節日的國人,這句話更是觸動心靈。猶記得當年母親已經昏迷,印隆卻還是渴望她有再醒來的一天,在中秋前夕,買了一個柚子、也預購了月餅禮盒,放在醫院病床旁的小桌上,跟媽媽說:媽咪,快要中秋節了,您趕快好起來,我們就可以吃月餅喔!極度虛弱的母親,在過了中秋節後,等師父來看過她,就圓滿了此生。
 印隆此世的父母親,一位是在端午節後往生,一位是在中秋節後逝世,每次靠近節日時,也是他們的忌日。而在父母都往生後,印隆就出家了,一心向道,也就不想過什麼世間的節日。有云「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可以表達這樣的心情。
 

 聖嚴師父在「中秋節的祝福:千里共嬋娟」開示云:
「中國人的大團圓,一年有兩次,那就是過年和中秋。可是,諸位知道嗎?我們在未出生死之前,怎麼樣也沒有辦法真正的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阿彌陀佛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十方的現在諸佛團圓,沒有辦法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的父母、兒女、親戚、朋友團圓,我們只能跟現在這一生之中少數的幾個人團圓,這怎能算是團圓呢?
尤其是,到過節聚餐同樂的時候,桌子上擺滿了碗盤,裡面是雞、鴨、魚、肉,卻沒有想到,人類的家屬團圓,竟造成了眾生的生離死別!以此兩相對照,人類不僅殘忍,而且愚癡得可憐。不能跟諸佛菩薩團圓,反而使得許多眾生,因此慘遭屠殺。但願我們大家中秋團圓的時候,能夠多念一些佛號,多用一點慈悲心待人待眾生,少吃幾塊肉,最好不吃肉。並且把團圓的意思向家人轉告,十五是團圓的日子,我們要多念佛,願自己早日跟佛菩薩團圓!早日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的父母、六親團圓,包括這一生的父母、親戚、兒女也要團圓。」(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五《人生》一五期)《明日的佛教》(法鼓全集05-06《明日的佛教》p. 48

 法王噶瑪巴開市:我常自忖月亮是愛的守護者;月亮代表著愛所具有的持久特質,以及那份人與人之間慈悲喜捨的緣份。因此,即使我們的身體無法相聚在一起,但在抬頭看到天空中的月亮時,無論我們是否共處一地,無論我們多久沒有見面,透過月亮的這個媒介,我們還是能夠感覺到他人對自己的愛,以及彼此之間的愛。(大寶法王噶瑪巴部落格

 清代有一位證義法師,寫了一部《百丈清規證義記》,其中有中秋祀月」的儀軌及說明,謹先錄出儀軌如下:
   附中秋祀月
八月十五日,晚粥前,客堂掛牌,(牌云)是晚,合院大眾師聞鐘聲,齊詣大殿前拜月。 
黃昏二板,庫司於大殿前,對月設供位,供品唯香華、清茶、燈燭。
知客鳴鐘三下。眾集,傳爐,住持拈香,維那舉香雲蓋(三稱已。舉) ,月宮太陰菩薩(三稱) ,誦藥師咒二十一遍。
展具,禮月宮太陰尊天菩薩(二十四拜),拜畢,起具,舉讚:
雲開空淨 獨露嬋娟 皎潔無瑕體自圓 一月一周天 普照無邊 恩光被大千
奈麻月宮太陰尊天菩薩(三稱)
各回本寮,聞鼓聲,齊集齋堂吃普茶,每人加月餅一箇。[1]

 以下是證義法師的詮釋,內容寫得很好,有解釋律制與清規的論點不同,不過重點還是在護持正法。若為佛法,護法護教,則可禮敬;若為世俗名利,則自己皆損不祥,不可為之:
證義曰:中秋,相傳是月誕,故舉世皆祀之。約佛教而論,祀月上供,宜在上午,蓋月類天,諸天不受午後供也。足以清規,但設供位,具花、香、燭水而已,不具食物上供也。邇來叢林,祀月同俗,訛謬已久,甚至有稱禮月光遍照菩薩者,或稱禮解脫月菩薩者。更有上供時,用齋佛儀者,尤為謬誤。愚者不識,以訛傳訛,諸方高明,宜更正之。
或曰:日月運行,其德無二,今只祀月,未見祀日,何也?答:比從俗之禮,俗不尚祀日故。又月者,陰幽藉其輝映,萬彙資其清涼,論其功,為日之亞;若其德,則大有近於吾佛之道者。靈照自如,虧蔽不能損其光,何其明也!影現眾水,大小未嘗異其照,何其公也!容光必照,何其圓也!清淨自若,何其寂也!入污濁而不染,何其貞也!循環不息其運,何其恒也!盈虧不爽其時,何其信也!光被萬象,而無應心,何其虛也!映星宿而獨耀,何其熾也!咸對一切目前,何其普也!
若能因月而悟心,則本覺自照,障不能昏,非之月明乎!?廣利無方,恩冤不二,非月之公乎!?頭頭是道,法法全彰非月之圓乎!?處喧囂而常靜,非月之寂乎!?居塵穢而獨潔,非月之貞乎!?自強不息,非月之恒乎!?孚及豚魚,非月之信乎!?物來順應,非月之虛乎!?
惟其近於佛道若此,故靈鷲說法,常以月為喻。寒山則云:我心似秋月,無物堪比倫。嗚呼!月之德,可謂盛矣!
今中秋之交,稱為月誕,雖係俗傳,而天高氣爽,分外增明,大圓鏡智,如對目前。於此時而專祀之,不亦宜哉!?或又曰:佛制比邱,不拜天人等,今月宮亦類諸天,何以拜耶?答曰:律制約跡而論,彼是俗神,未登道果,故不許拜,拜則恐損彼福故制。清規約本而論,凡諸天神,多聖賢應化,今乃禮其德,敬其護法,故可拜。若無德無護,不涉于佛教者,應遵佛制,不拜為正。若為名利,而阿謏曲媚於世禮者,則自他俱損,不祥甚矣![2]

 願我們早日跟佛菩薩團圓!早日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包括這一生的父母、六親,都能以法相會,在佛國淨土真正的團圓!


[1] 《百丈清規證義記》卷一,X63, no. 1244, p. 386b13-b23
[2] 《百丈清規證義記》卷一,X63, no. 1244, p. 386b24-387a7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感恩法師用心良苦慈悲開示

    :願我們早日跟佛菩薩團圓!早日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包括這一生的父母、六親,都能以法相會,在佛國淨土真正的團圓!
    盡未來際
    發菩提心
    滿菩提願
    行菩薩道

    三寶弟子

    合十
    感恩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就像是 師父所說的,我們都是無量劫來所發之誓願,所以今生才有緣同修正法!這也是一種法之團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