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性空八德利人天


  在楊枝淨水讚的讚文,[1]有一句性空八德利人天」,今日一直想起此句。以下,先引用賢頓法師對此讚偈的解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賢頓和尚講述):
性空八德利人天
性空是指水性本空,因:
一、水不自生(水不會生水,水若能自生,那麼今晚倒一杯水,明朝豈不變成了兩杯?)
二、水不他生(水不是其他東西可代生的。)
三、水不無因生(大凡一件事都是有其因,佛教是講因緣的,無因不成果,水亦如此。)
四、水不共生(水不可自他合生,如水與石頭絕不能生出水來),所以說水性本空。

八德
水具有八種功德:
一、澄淨德:澄清潔淨,沒有污濁垢穢。
二、清冷德:清湛涼冷,沒有煩熱。
三、甘美德:水性甘甜,具無上味。
四、輕軟德:水質清揚柔軟,可上可下。
五、潤澤德:津潤滑澤,毫不枯澀。
六、安和德:安靜和緩,沒有沖激泛漲的禍害。
七、除饑渴:水力充分,不僅是止渴而已,且能療濟饑餓。
八、長養諸根:諸根是指我們的身體,此水能增長養育我們的全身,使他潤澤康健。
八功德水唯佛淨土中有,觀音菩薩以此功德之水滋潤眾生,利益有情,令六道眾生棄貪瞋痴三毒,修戒定慧三學。
上面我們曾談到性空八德利人天,這楊枝淨水到底怎樣利益人天六道呢?水能利天,令其五衰不現。利人,令人四相皆空。利阿修羅,讓其瞋心不起。利益畜生,可免受披毛帶角之苦。利益餓鬼,免受針咽饑渴之苦。利益地獄,可脫離刀山劍樹之罪。

 智者大師在《法華三昧懺》中指導行者云:
一心一意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生重慚愧,發露無量劫來及至此生,與一切眾生六根所造一切惡業,斷相續心。從於今時乃至盡未來際,終不更造一切惡業。所以者何?業性雖空,果報不失。知空之人尚不作善,況復作罪?若造惡不止,悉是顛倒因緣,則受妄果。是故行者以知空故,生大慚愧,燒香散華,發露懺悔。

 以下,分享 聖嚴師父對於「緣起性空」的精妙開示,願我們能體解無上妙法,發無上心,恆持不退,勇猛精進!

緣起性空(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2)


在談十二因緣的時候,我們曾經簡單的提起過「緣起性空」這四個字,其實不論學佛或者沒
­有學佛的朋友,都常常聽到「緣起性空」,它究竟有什麼深奧的含意?




業感緣起(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3) 


師父為我們說明簡單的緣起性空的道理,不過緣起它還有非常複雜,非常深奧的道理,光緣
­起就可分為業感緣起、阿賴識耶緣起、如來藏緣起,那麼究竟它的涵義又是什麼?


性空(善不受報,惡亦不受報)(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4) 


師父為我們再進一步的解釋了緣起的意義,特別是業感緣起,師父說我們的行為、我們的動
­機,都會影響到我們這一世的福報, 乃至於下一世的福報,所以命運事實上是掌握在我們手裡,性空更進一步的解釋,又有什麼­樣的涵義呢?


性空(證起)(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5) 


 我們有時候做好事也不會有好報,做壞事也不會有壞報,師父的意思是,當我們做了好事的
­時候,我們如果不求回報,當場我們已經得到了回報,以後不會有回報,那麼如果做了壞事­,我們只要立刻懺悔, 也不會有業報,這究竟它深刻的涵義是什麼呢?


性空(善不受報)(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6)


一般人不太接受性空這樣子的想法,所以也就不容易瞭解性空,好像跟一般原來對佛學的觀
­念,是有牴觸的,讓我們請教師父。


性空(惡報受報)(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7) 


 師父利用善不受報的觀點,為我們說明性空,讓我們對性空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但是如果
­從惡不受報的理論,又怎麼解釋性空呢?


真正性空(圓滿)(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8)


師父說因緣是有的,自性是空的,瞭解性空的道理,對我們又有什麼樣的幫助呢?


證空與解空的差異(聖嚴法師-大法鼓 1009)


為什麼圓滿又是空,釋迦牟尼佛就是證悟了性空的道理而成佛,證悟性空跟瞭解性空,又有
­什麼不同呢?


性空在日常生中的應用(聖嚴法師-大法鼓 1010)


無常無我跟空之間,這三者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瞭解性空的道理,在日常生活裡,能夠如何的運用它呢?





[1] 楊枝淨水 遍灑三千 性空八德利人天 餓鬼免針咽(福壽廣增延) 滅罪消愆 火燄化紅蓮 南無清涼地菩薩摩呵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