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好菜也要願意吃



 今日證懺菩薩回國來訪,與印隆分享這幾個月的修學心得。看著她一次次的進步,印隆內心很歡喜與讚歎!在紅塵中的修行不易,但能藉由歷事對緣來觀境修心,就真的是有功力。看她能透過在生活上所發生的事情來反觀自心,調整觀念,消弭習性,這就是真正的消業障──「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另外她也與印隆討論到渡化家人學佛之事,印隆還是一句老話:「善觀因緣,並先從自己做好」開始。就像是一名廚師煮了許多菜餚,也要食客肚子餓了,才會願意吃下。而在食客還未有因緣上門點菜之前,這位廚師應該是要精煉手藝,以及準備好材料,等顧客上門的因緣到了,就可以已美味的飲食,溫暖飽滿他飢餓的身心。也像是醫生懂得開藥治病,病人也要上門求診及服用,疾病才會治癒。

 蓮池大師《竹窗三筆》自他二利:
古云:「未能自利,先能利人者,菩薩發心。」斯言甘露也,不善用之,則翻成毒藥。
試反己而思之:我是菩薩否?況云發心。非實已能也。獨不聞自覺已圓,復行覺他者,如來應世乎?或謂:「必待已圓,而後利他,則利他終無時矣!」然自疾不能救,而能救他人,無有是處。
是故當發菩薩廣大之心,而復確守如來真切之訓。不然,以盲引盲,欲自附於菩薩,而人己雙失,謂之何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