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以身作則,言行合一,解行並重

 


 

今天有一位跟印隆認識好幾年的居士菩薩,打電話來討論一些關於修行上的問題。其實這幾年,印隆每次講的內容都是差不多,因為問題都沒有改,就不會進步,當然印隆只好一直重複同樣的話啊!

這位居士菩薩所遇到的問題,其實很多人都會遇到,就是在遇到境界時,希望能改變境界,而不是改變自己的心。跟對方有爭執,都希望先改變對方,而不是改變自己。不論是想改變境界或改變他人,都沒有用的,唯一有用的,是改變自己。

居士菩薩問說:「為什麼對方都不肯跟我一起去念經拜佛呢?」
印隆回答說:「因為他在妳身上,看不到學佛人應有的慈悲與自在,因此他無法感受到學佛的好。」

印隆再反問她:「如果我是一個言行不一,心存名聞利養的人,妳會一直找我問問題嗎?」
這樣舉例,居士菩薩懂了!

就是這樣啊!

唯有自己身體力行,所展現出來的威儀舉止與言行,才能真正感動他人。在經典中不也是如此記載,佛陀在在處處,都「以身說法」嗎?

真正的修行人,不會「嘴上說空,行在有中」,必是言行合一,解行並重!

 

Ps. 印隆以自己作為舉例,不是要標榜自己,只是這樣比較容易了解,請大家見諒。而這樣「以身作則」的想法,也是印隆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要求。

 

 

佛教徒以何為師(聖嚴法師-大法鼓0605)

在佛陀的時代,佛陀處處以身作則,大家都以佛為師,以佛的行為舉止為典範。
那麼現在呢?佛已經滅度了兩千多年了,那麼現在的佛教徒又該以什麼為師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