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祈願佛陀不再流淚



 最近有一個頗受爭議的新聞:臺灣普渡最嗨的師父 網友跪:搖滾「誦經」居然無違和,其實若是對正信佛教有相關認識瞭解者,一看就知道他們並非正信佛教團體,連服裝都不如法。但是,應該絕大多數的人都很難辨別,以為剃光頭就是出家師父……


 類似這些遊走在戒律邊緣乃至於以算是違犯戒律的行為,表面上是以「現代」的方式來吸引大眾學佛,實則有可能是引向另一個火坑而不自知! 

 在此,我並不想討論這一類的新聞,只是想提「獅子身中蟲」的典故,警醒自己與真發心出家修行的同道。

 有一個經典上,非常有名的「獅子身中蟲」典故:
 釋迦牟尼佛入涅槃的時候,佛就叫魔王來,吩咐魔王說:「你呀,規規矩矩的啦!你以後都要守規矩的,不要不守規矩。」
 魔王說:「我守規矩?守你的規矩?好!到你末法的時候,我就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飯,往你那飯鍋裏頭屙屎,在你那裏邊來破壞你的法!」
 釋迦牟尼佛聽見這話,就憂愁落淚了,說:「我真是沒有辦法你呀!你使這個方法是最毒了。」
 這所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獅子身上的蟲子,牠吃獅子身上的肉,這就是表示末法時代魔強法弱,魔王最多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切記要小心!什麼叫魔王呢?這魔王就是與人不同的,你看他那個樣子魔裏魔氣的,就是個魔王,他很特別的,這也是魔王的表現。(引用自宣化法師:獅子身中蟲

 這一個典故,是出於《楞嚴經》,經云: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歎淫欲,佛破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巳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

梵網經云:『破法戒,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非餘外蟲,如是佛子自破佛法,非外道天魔能破。若受佛戒者,應護佛戒,如念一子,如事父母,不可毀破。而菩薩聞外道惡人,以惡言謗破佛戒之聲,如三百矛刺心,千刀萬杖打拍其身,等無有異。寧自入地獄,經於百劫,而不一聞惡人以惡言謗破佛戒之聲,而況自破佛戒!教人破法因緣,亦無孝順之心。』

唯有以戒為師,才不會假借修行之名,行滿足自己慾望之實。天台智者大師在《摩訶止觀》,說明若修行者發心不正確心念利養」則會「引魔作病」──貪著神通感應,心存名聞利養,引起外魔干擾而導致精神病因此着了心魔,也給天魔、鬼神等外魔可乘之機,因此就會受到其控制與掌握,破壞法身慧命此病難治,修行人必須警惕:
魔病者,與鬼亦不異。鬼但病身殺身,魔則破觀心、破法身慧命,起邪念想,奪人功德,與鬼為異。亦由行者於坐禪中,邪念利養,魔現種種衣服飲食七珍雜物,即領受歡喜,入心成病。此病難治。[1]
只要貪染世間,皆是魔事,《智論》對此的相關記載非常廣泛。[2]修行若不是發心真正要解脫生死,而是有其它追求的目的,仍舊在貪瞋癡三毒與五欲中流轉,就是意念不清淨,自然也可能招惹外魔和它相應,受到魔之干擾,所以說魔從自心起。一切的魔境其實都是邪念所生。

祈願佛陀不再流淚!


註:圓瑛大師在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有很好的開示,謹引用於下與大家分享:
壬三  示勸末世  分四    癸初  妄稱極果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 
此結十種魔境。勸令當機,傳示將來,令得咸知,勿為所惑。故呼當機,應當知覺,此十種邪魔,於末世時,在我佛法中,假示出家,名字修道,希圖破壞佛法,現比丘身
昔佛在世,魔王欲壞法佛,佛有神力,故不能壞。佛將涅槃,召魔囑咐,擁護佛法。有一魔作誓云:「我待佛滅後,依教出家,著汝袈裟,壞汝佛法,其可能否?」佛即墮淚曰:「無奈汝何!譬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身中肉。」
或附人體,或自現形,如第十境,親自觀見,稱執金剛,與汝長命,現美女身,盛行貪欲。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者:此約智果說,已經成就,正遍知覺之佛果;了知心生萬法為正知,了知法法唯心為遍知。行人當知,凡現通稱佛,必魔無疑,以聖人應世,必不輕洩也。 

癸二  以淫成化 
讚歎淫欲,佛破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 
溫陵曰:涅槃經云:末世魔眷屬,現比丘羅漢等像,混壞正法,誹毀戒律,其意同此。  讚歎淫、怒、癡,即是戒、定、慧,破佛所制律儀。先惡魔師者:指前十種,魔附之人,與其座下弟子,以淫傳淫,延害後世。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舉世不覺,陷入魔網;故近則九生,多逾百世也。九生百世,皆約佛滅後言之,以百年為一生,九生九百年也。以三十年為一世,百世三千年也。去聖時遙,人根淺薄,本望真修,反成魔業,故曰令真修行,總為魔眷。 

癸三  陷魔墮獄 
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既為魔眷,命終之後,必定以為魔民。邪見日深,正見日晦,亡失正遍知覺之佛性,墮無間獄。 

癸四  悲救報恩 
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巳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 
此正勸當機,救度末世。阿難願學菩薩久 矣。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故教以未須先取寂滅,縱得成無學之道,還要留願,入彼末法之中。阿難此時,已斷三界修心,六品煩惱,自知修證,無學道 成,故勸以留願度生也。起大慈悲五句:時當末法,魔強法弱,邪說競興,真偽莫辨,發起大慈心,以與正知正見之樂;發起大悲心,以拔邪知邪見之苦。正心者, 發無上菩提之心;深信者,信眾生具有佛性。救度此等眾生,慧眼圓明,修真三昧。令不著魔,得正知見者:能令不著魔王邪知邪見,而得佛法正知正見也。 
我今度汝二句。阿難雖在二果,但為侍 佛,故留殘結,佛知分段不羈,故曰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既出生死,故囑勿滅,當遵佛語,傳示末法,救度眾生,名報佛恩。假使頂戴恆沙劫,身為床座遍三千,若不說法度眾生,是則不名報恩者。亦如當機偈云: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也。



[1]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07c13-c18。《口訣》內容同:CBETA, T46, no. 1919, p. 582b3-b6
[2] 《智論》卷56:「魔作龍身,種種異形可畏之,夜來恐怖行者;或現上妙五欲,壞亂菩薩;或令作大供養,行者貪著供養故,則失道德;或轉人心令輕惱菩薩,或罵、或打、或傷、或害,行者遭苦,或生瞋恚憂愁。CBETA, T25. No. 1509, p. 458c9-c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