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調整論文的研究方向與題目



 最近又接續閱讀一些相關論文資料,發現之前想要了解的漢傳佛教到底受到多少漢醫、道醫的影響?以及佛教傳入到中國時,印度醫學對於漢醫、道醫乃至佛教醫學的影響等的議題,在一些論文中都已可找到資料。雖然說整理彙整這些資料之後,又可成為一篇論文,但覺得這樣的研究結論不是印隆想要的,挑戰性也不大,因此印隆可能會調整論文的研究方向與題目。

 在 智者大師乃至於佛教醫學上所提的病因論中(例:南北傳佛教的病因論 ),都有提到鬼神病或業病等,也有相關的對治方法,例如持咒、修懺等,其實這是印隆一直想要去探討的內容。如之前在此篇「20140407-開始進行整理與review佛教醫學論文需要參考的資料 」所說的,常聽到「業報、病障」 之說,這兩個名相沒有問題,但是許多人的認知都有問題,因而落入錯誤的宿命觀、斷見論等邪見,而被神棍或江湖術士以「因果病、業障病」騙財乃至騙色等;或 是不肯接受正規的治療,想以求神問卜、偏方秘藥來治病,傷財又傷身。最可怕了是失去了對佛法的正知見,傷害了法身慧命!

 印隆自開始生病時,也有很多人要我去「問因果」,或者是有各式各樣的「祈福法寶」等。「問因果」一事,絕對會被我拒絕,因為我對正信佛法有堅定的信念,也來自於我對於眾生法身慧命的堅持。但我會收下「祈福法寶」,因為那是大家的一份心意,只是自己並沒有去寄望它,因為自己是「無所求」。我會珍惜一切的法寶,那是能讓我時時憶念三寶的方式之一;能時時憶念三寶,自然會防非止惡,眾善奉行,而能福慧增上,善願成就!

 又常聽到有人提及遇到病苦時,可以修懺或持咒,或許這跟病因論所提到的鬼神病或業病等有關,但病起因緣並不全然是只因為此兩者,還有四大不調、生活作息不適當等諸多原因,也是相互影響般的錯綜複雜。不能說所有的病都可以透過修懺或持咒來治癒,這也跟佛教的思想相違背,因為正信的佛教是要建立正知見的因緣果報觀念,讓大家能真正做到「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的七佛教誡,還有出離生死輪迴的正見發心。

 經懺佛事是一種法會共修,是冥陽兩利,是大家一起修行的場合,是在不捨眾生苦(無明)的發心下,以佛法引領眾生入佛門的善因緣。但大概因循以久,許多人都把經懺佛事視為一種有效力的「法術」之類的,認為花錢能消災、有錢能使鬼推磨,所以對於經懺佛事,雖寧可信其有,但又不尊重,以錯誤的見解與態度來對待。歷代祖師大德制定各種儀軌懺法等,不只是形式上的禮拜、誦經、念佛等儀軌,更是透過事相修持與禪觀相融的修持方式,進而深修無相懺法,最終得證究竟實相之妙理。

 最近在所閱讀的資料中,也發現印度的呪術、道教的祝延、乃至於儒家的思想等,對於漢醫與漢傳佛教的影響很大;再者,醫學的「醫」字原來也是寫成「」字(」同」,為古字),而巫者乃表示著祓禊惡魔的工作者,後至使用酒餌於醫藥而寫成現在的「醫」字。或許這些思想觀念深深影響了漢地的文化(其實在東西方的早期文明中,巫師也是有醫師的效力與影響力)。

 因此,印隆會試著從 智者大師的醫學中,特別是鬼神病或業病等的病因論,以及其相關的對治方法(持咒、修懺等),再去尋找與思考問題點,會比較偏於心理上的面向(但其實身心是相互影響)。而關於生理上的內容,會透過已有的研究資料,將關於漢傳佛教到底受到多少漢醫、道醫的影響?以及佛教傳入到中國時,印度醫學對於漢醫、道醫乃至佛教醫學的影響等的內容整理出來,可以作為參考。 

 印隆希望這一次的研究,能稍微了解持咒、懺悔、禪觀等修持法門,與世間的「色身醫療」及出世間的「法身醫療」到底有什麼關係?這幾年的研究,對於懺悔、禪觀等修持法門已較能掌握,或許接下來的研究與實踐因緣,就是往正信佛教醫學的方向發展。也不負自己罹病後這幾年來的堅持,對於正信佛法信念的堅信與行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