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我還活著-在心蓮病房的故事3/許禮安醫師


 這本是許禮安醫師三十幾歲時的著作,目前雖然絕版,不過有部分的內容,在新書「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人生,求個安寧並不難」等,仍有收藏部分文章。

 在本書〈安寧療護的積極人生意義〉中,是很好的觀點。太多人對於安寧療護有錯誤的認知,因此也失去最後和親友相處的珍貴美好時光。許醫師引用英國安寧療護之母桑德絲醫師的名言:「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你仍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活到最後一刻。」這是詮釋安寧療護的至理名言(p. 15-16)。

 另外許禮安醫師還舉了廣欽老和尚例子,來說明「看見眾生病苦才發現自己的健康是一種神通」(p. 17-18)。因為有信眾問老和尚是否具有「神通」?廣欽老和尚就回答信眾說:「我有吃就會通,沒吃就不通。」這樣的連結引用,真是幽默又很有意義!許醫師說:「癌症末期病人最大的希望只是:吃得下飯、睡得著覺、大小便出得來,甚至連笑得出來都只是一種奢望。」印隆自己也是重症患者,深知健康時看起來的一切正常行為,真的都是「神通」!希望大家都能謹記與珍惜,並且善待自己的種種神通。

相關閱讀心得:

- 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許禮安醫師(20140227)


書籍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8850

我還活著-在心蓮病房的故事3

  • 定價:180

內容簡介

「癌症末期的病人,隨時提醒自己可能會沒有明天,而產生希望自己晚上可以入睡、早上可以醒來、可以看見明天的太陽、可以吃得下、喝得下、大便拉得出來、小便解得出來,如此卑微而真實的希望……」
  心蓮病房是花蓮慈濟醫院照顧癌症末期病人的基地,是工作人員陪著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地方,很多生死故事在此發生,許多恩怨情仇要在此了結,因此同時也是推展生死教育的最佳場所。
   在心蓮病房待久了的我,看事情的觀點經常和別人不同,深知人世間的因緣是冥冥中自有定數,半點都無法強求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好壞參半的,當你愛上玫瑰, 就得容忍她的多刺。走進婚姻,得到伴侶,同時失去自由。生兒育女,可以獲得許多樂趣與收穫,當然伴隨著更多的磨練。好事來時,我會看到光芒背後的陰影,壞 事臨頭,我瞥見烏雲當中透出的光亮。
  有朋友對我說:「每次見到你都呈現虛弱狀態,是你身體真的很虛弱?還是接近臨終病人就會變成虛弱狀 態?真希望看到你健健康康的!」慈濟醫院內曾經有八卦流言,輾轉傳到我的愛妻耳裡,再從她口中告訴我:「那個許醫師為什麼看起來那麼虛弱?是不是因為在心 蓮病房待久了,所以元氣都被吸光了?」
  我聽了哈哈大笑,你看到我呈現虛弱狀態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從小就是體弱多病的,到現在也還是「大 病不犯,小病不斷」,反而如果我變強壯才是不正常,我並沒有因為接近臨終病人而變得更虛弱。我認為身體強壯的人反而才是一種虛弱狀態,我看過太多病人是那 種從來不生病,等到一生病去醫院檢查就已經是癌症末期了。
  所以,每次朋友問我最近如何,我的標準答案就是「還活著!」因為只要我還活著,一切的事情就都還有希望!

目錄

代序 心蓮的人世因緣
  • 卷一 心蓮病房的另類觀點
    安寧療護的積極人生意義
    天空不藍仍可歡笑-談如何面對生離死別
  • 卷二 心蓮經驗談與讀書心得
    從心蓮經驗談病醫關係
    從心蓮經驗談病護關係
    從安寧療護倫理談「病醫關係」
    安寧居家療護經驗談
    醫病同源:《當醫生變成病人》
    愛成圓滿:《愛,補人間殘缺》
  • 卷三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臨終陪伴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之我見
    臨終關懷觀念的澄清
  • 卷四 心蓮病房的日常生活
    我在心蓮的清晨
    心蓮病房的交班史
    醫療處置及諮詢
    白板與心蓮生死簿
    在心蓮的午餐與供養
    介紹心蓮病房
    我在心蓮的生活作息
    去病人家裡探訪
    會診、教學、值班、讀書
    蓄鬚風波
  • 卷五 在心蓮病房的故事
    盤山過嶺所為何來
    中西醫聯手合作抗癌
    身為醫護人員的無奈
    紅顏如夢青春少艾
    榮民爺爺的末路悲哀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安寧療護的迷思與魔障
    他日病危終須仗,死亡來時要共嚐
    居家與族群溝通
  • 後記 安的三十七足歲遺囑
  • 補記 我還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