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


 許禮安醫師一直是印隆相當尊敬的醫師,他的真、他的誠、他對理想的堅持、他對眾生時時流露出的悲心與智慧,一直讓印隆深深的感動與敬佩!

 這本《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是許醫師在安寧病房,照護臨終病患的真實經歷。透過書中的許多實例,我們可以感受到安寧療護觀念推廣的必須與迫切。印隆的父母於壯年時就因癌症往生,親身經歷了喪親之痛;又於出家這十年來,也經歷了許多臨終個案;加上自己現在罹患罕病,而接觸到另一群因罕病而受折磨的病友。因此,印隆非常非常能夠體會安寧療護的重要,也誓願此生能將對眾生的愛,以佛法的慈悲,來成就安寧療護的大愛!

 本書的許多例子,可以從許醫師與病患、病患的家屬、醫療人員......等,看到他的慈悲與智慧。常聽到有人說許醫師的個性太真,但印隆就是欣賞真性情的人!因為真,才能做到無所求的付出;因為誠,才會招感善緣來共同成就善願。

 以下整理出幾頁推薦心得,其實印隆覺得每一篇都好棒,本書值得大家閱讀與收藏,也一起來護持安寧療護的推廣。因為有一天,我們或我們的親友,一定會遇到人生的大事,在護持成就的同時,也是利益到自己所愛的人。

P. 16:宗教其實不是用來祈求保佑與交換條件的!

P. 33:如果透過演講,可以改變更多健康人與家屬對待臨終病人的心態,我可以讓更多病人得到利益。

P. 35:如果護理人員覺得「美足護理」對下肢水腫沒效,只因為按壓完不久後就會又腫起來,那我會請他乾脆不要吃飯,因為吃飯對治療肚子餓也沒效,吃完沒多久又會肚子餓。

P. 40-41:我皈依之前在軍中就已開始茹素,我皈依之後,所有的出家師父都是我的師父,所以我有無數的師父。......我的早課就是去醫院巡視住院病人。到後來,連那些沒有獻出家相的臨終病人,都被我看成是「示現病苦」的菩薩或師父。

P. 44:末期病人是知道死期已經逼近的「我在等死」,比較像「剋期取證」的精進禪修方式,健康者則是不知死活的「我在等死」,則屬於遙遙無期的懶惰,卻是忘記無常隨時來臨,誰會先死還不一定。

P. 66:我們其實都是為了「愛」而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類如果無法捨去仇恨而堅持去愛,那麼無辜者凶死的命運就永遠無法避免。

P. 70:我們的生命中隨時都會有颱風,踽踽獨行時是很可怕的場面,因為不知道暴風雨何時才能停歇。但是如果有愛相伴,即使是天昏地暗、風狂雨驟,心中會有一絲光亮,讓我們可以期待雨過天青的時候早日到來。

許禮安醫師的blog:http://blog.xuite.net/an0955784748/twblog
許禮安醫師的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088998048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8618

  • 作者: 許禮安
  • 出版社:海鴿
  • 出版日期:2013/09/04
  •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特色
  ■這本書為什麼可以讓你感動?

  醫界有一個傳說:「醫生通常會死於自己最專長的疾病」。
  「醫生」當久了,最後總會「醫死」人!
  當醫生最怕的是有一天要面對救不活自己親人的命運!
  死亡有時候並不是別人的事,死亡有時候是我自己切身相關,只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如果就在今天晚上,我上床睡覺然後就直接死掉,我可以安然就寢與就死嗎?
  我可以做到靜心嗎?我敢放心上床睡覺嗎?我敢閉上眼睛嗎?
  到底還要多久時間,我才可以了無遺憾安然的死去?
  當醫生最怕的是有一天要面對救不活自己親人的命運!
  因為過世的人曾經是我們最敬愛的人、最親蜜的人,我們才會如此的悲傷。
  因為從此天人兩隔,再也看不見、聽不到他的音容,我們才會如此的悲傷。

  ■這本書要讓你思考什麼?

  一、臨床醫學發展至今讓人類的生死問題都被徹底的「醫學化」。嬰兒過去在家中誕生,轉而是在醫院由婦產科醫師接生。過去老人「無疾而終」在家 中,如今被送往急診室接受急救「酷刑」,必須強迫檢驗死因以便納入疾病分類,才能開立死亡證明以進行喪葬儀式。醫學在健康學科中最強勢且居主導地位,基於 科學屬性與專業體制權力,凡是制訂衛生政策與管理醫療機構,大多由具醫師資格者佔先,其他專業則為從屬。但從生死大事來看,一旦無法治病與救命,醫療即屬 無效與無用,護理照顧才是根本,這是一般西醫體制下的醫師無法承認之事。

  二、 安寧療護病人是面對重病到臨終;家屬則是面對生離死別。安寧療護工作人員經常要和家屬與病人討論生死大事,有些專家甚至認為要指導病人接受死亡。基本前提 是自己是否已經能夠接受死亡,應該要先自問:「死亡,我準備好了嗎?」如果面對先行者的臨終,不能從中得到啟發,後死的我們卻還妄想要指導他們如何接受死 亡,是自大與自以為是。把臨終者當作生命導師,努力從言語和身教當中,學習生命與死亡的奧秘,才是安寧療護工作人員的基本態度。

目錄

代序:什麼事都不能做的幸福

一 我準備好了嗎?
只能幫別人助念?
聽說上人不喜歡粉紅色?
越來越清醒的失智老人
未被認出的轉世靈童
生離死別的悲傷情人節
捨不得離開花蓮
等一下還有兩支?
慈安與文殊講堂的因緣
我在等死或死在等我

二 心事阿兵的心事
大病人與小醫生,泰雅族姆姆
鯉魚潭的回憶
阿彌陀佛最近比較忙
生命中的颱風

三 勇敢活,放心走童稚情歌
方生方死
紅顏如夢青春少艾
開悟的靈魂
每一分鐘的希望
春天爺爺
小紅

四 有緣相逢,無緣再見阿彌陀佛,你說話啊
生死矛盾
永恆的執著
父子情仇
眼盲心明的發伯
佑祐的故事
有緣相逢無緣再見
小婷的十七歲生日

五 生病與治病盤山過嶺所為何來
中西醫聯手合作抗癌
身為醫護人員的無奈
榮民爺爺的末路悲哀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六 眾生他日病危終需仗,死亡來時要共嚐
居家與族群溝通
十個兒子養不起一個媽媽
孝順的女兒國
心蓮病房住院眾生相
過生日與黃金傳奇
在心蓮算命的日子
就是你要陪我回家
留一口氣回家的爺爺
安頓寂寞身後事
百無禁忌的自知之明

跋:發願在安寧療護三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