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四無量心皈依

  今天為四位有緣菩薩皈依,恭喜他們誓願成為一位正信三寶佛弟子。在皈依之前,先與大家聊聊,解開大家心中的疑惑,也建立對於皈依的正見。

  有一位菩薩提到,皈依以後一定要吃素嗎?這是許多人常會詢問的問題。其實素食是大乘佛教的特色,特別是漢傳佛教,藉此長養的眾生的慈悲心。但是並沒有規定皈依以後一定要吃素,可是因為納受清淨皈依戒體後的力量,會因為自己所發的誓願力,增長修道的善緣,逐漸成就慈悲眾生的因緣。以下有一段 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說明得非常清楚,也提供大家參考。




 聖嚴師父開示:受皈依,既是形式上的問題,更是心性上的問題。受皈依時,不僅口中念著,身體拜著,心裏還得想著。主要還是在於心的領受──納受三皈戒體,因此在儀程中的觀想,是非常重要的!印隆非常重視這一部分,因此在皈依時,也會親自念誦觀想文,協助皈依者發願--斷惡修善度眾生,以求得納受上品清境戒體,長養「防非止惡」的福德因緣,使得皈依後,不論在心態、生活、習慣方面,都有善友善緣、諸佛菩薩、護法龍天來協助、加持你,增強你的意志與信心,成就你的善願。



 這是昨晚小油麵菩薩,協助印隆完成的手做皈依儀軌,很是莊嚴!我們在製作時,心中念佛念法念僧,祈願每一位皈依者都能順利圓滿,納受清淨上品皈依戒體。小油麵菩薩也很歡喜,可以與大家結法緣,成就皈依的殊勝因緣。


 在皈依儀式開始前,印隆請護法菩薩指導佛門禮儀--問訊、禮佛、長跪,為使參與皈依的菩薩,能夠在儀式進行時,不要因為不孰悉佛門禮儀動作罣礙,能夠專心與安心的完成皈依儀式。

 
皈依儀式圓滿後,印隆發給大家皈依證,也是印隆親自製作的。今天因為有四位菩薩同時皈依,因此印隆就挑選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為他們提取了「證慈、證悲、證喜、證捨」的法名。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通名無量者,謂菩薩利他之心廣大無量;所緣眾生既無量,而能緣之心亦無量;誓願無量,福德因緣也無量!
〔一、慈無量心〕,慈名愛念,即與樂之心也。謂菩薩愛念一切眾生,常求樂事,隨彼所求而饒益之,故名慈無量心。
〔二、悲無量心〕,悲名愍傷,即拔苦之心也。謂菩薩愍念一切眾生受種種苦,常懷悲心,拯救濟拔,令其得脫,故名悲無量心。
〔三、喜無量心〕,謂菩薩慶他眾生離苦得樂,其心悅豫,欣慶無量,故名喜無量心。
 〔四、捨無量心〕,謂菩薩於所緣眾生,無憎愛心,名之為捨;復念一切眾生,同得無憎、無愛、無瞋、無恨、無怨、無惱,故名捨無量心。

 目前印隆每次所皈依的善信雖然不多,但覺得因緣都很特別,也都剛好提取到非常相應的法名。也謹以此法名作為對皈依者的祝福與期勉,願大家生生世世都能成為正信三寶佛弟子,成就自己與眾生離苦得安樂的善願!


  接者也與皈依者結緣法寶,是對於大家的祝福,也希望大家能珍惜親近正法的學佛因緣,讓自己時時的進步--破一分無名煩惱,得一分法喜自在的智慧!

 而印隆也感恩與大家以法相會,且不計較印隆目前的身體狀況,只能在目前靜養的法華觀堂中,為有緣者舉行皈依儀式。而這樣單純的求法與虔誠,是印隆最珍惜的一段善緣與道情。

 最後大家也提出一些問題,印隆也很歡喜地與大家分享與討論佛法。也恭喜大家圓滿皈依儀式,納受三皈戒體。 聖嚴師父有提過,「戒體須由已先受了皈戒的人,師師相傳,這是法統的一脈相承,在凡夫而言,不能無師自證,所以三皈依,不得在佛菩薩像前自誓自受。由此可知,求受三皈依的莊嚴性和重要性了。」而大家現在已是正信三寶弟子,印隆也鼓勵大家,若見到傍生(畜生道)眾生,可以為牠們受三皈,願牠們在盡此畜牲道報身後,永離惡趣與八難,轉生善道,聞法修行,成就離苦得樂、清涼自在的菩提之道!

皈依意義
- 三皈依的觀想方法/夢參老法師開示  
- 聖嚴師父開示「皈依」之相關影片
- 20120413-從理事圓融略談真正歸依三寶之義



2 則留言:

  1. 隨喜 證慈 證悲 證喜 證捨 四位佛弟子

    在明師 指導中 早日證覺

    佛子 Jason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Jason菩薩!
      願護持一切眾生成就菩提之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