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閱讀一篇珍藏已久的論文


 因為身體漸漸恢復氣力,所以開始閱讀一些論文參考資料。印隆手上有一篇論文,是日本著名的天台學者安藤俊雄教授所撰之〈天台止觀之治病法--智顗之醫學思想序說〉(1987)。這篇論文,是印隆於二十年前(民國83年)在佛光山念佛學院時,在圖書館發現與影印的。這份資料伴了印隆二十年,也陪伴印隆走了台灣一圈。當初出家時,身上只有帶著幾封父母留下的紙條與信件還有師長的書信,另外就是天台佛學書籍與相關論文,也包括這篇論文。

 經過了二十年,終於有機會來好好研讀此篇論文,彷彿又重回二十年前。一切也需要因緣成熟與成就。過去看不懂、或者沒機會看,這篇論文就靜靜收在書夾裡。經過了二十年,印隆對於天台學的研究與實踐開始有點心得,在中醫上也遇到了吳主任醫師的點撥啟發,還有因為自身的病痛與其他生命經歷,讓我更積極想透過在天台醫學上能下功夫研究與實踐,讓眾生能身心安頓。

 這篇論文提到,「智者大師對於佛教醫學寄予莫大的關心,並就當時的中國醫學而言,實行著精密的研究,生理和病理等之基礎醫學更不待言,即使是解剖、診斷、治療等也具有深究的學識。」的確,在智者大師以漸次止觀、不定止觀、圓頓止觀等三種止觀作為主題的論述中,都有重點章節提到病患的對治乃至於關病患境等,論點之詳細與深入,讓印隆很佩服智者大師,也一直都是印隆關心的內容。或許在當時的時代,出家人多在山中修行,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也不足,本身必須具備一些對治疾病的能力,才能身安道隆。就像印隆認識一修地處偏遠的老人家,都會就地抓取草藥(環境也比較乾淨),療治一些身體上的小毛病。

 論文中也有提到,「在中國的先秦時代已經產生了所謂原始醫術的推定之說。而當時一般性的疾病皆被認為是由於神袛與惡魔祈禱、祭祀、符呪等方術,且多半帶有魔術的性格。再者,醫學的「醫」字原來也是寫成「」字,而巫者乃表示著祓禊惡魔的工作者,後至使用酒餌於醫藥而寫成現在的「醫」字。而這樣的魔術性的醫術思想則在秦漢時代進一步地脫離了自古以來以魔力為病源的思想,組織成以所謂陰陽的二元與五行(金木水火土)的五氣之獨特的自然哲學上的原理為基礎之嶄新的病理學。」這一段內容論點對印隆頗有啟發,將會再查閱相關文獻,希望能逐步解開心中的疑惑。 

 另外也發現,中國醫學跟道教的關係好深,一些重要的醫書,其實也是道教的經典。例如論文中所提出一些南北朝的名醫也是道士--「在葛洪之後於南地祖述葛洪之道教系醫學的是陶弘景,而北魏則出寇謙之等,此南北朝時期正進入道教之活躍期。」
還有「在《小止觀》所說之治病法,其續文有坐中治病之十種心得必須注意,說明第六方便之問節裡出現了所謂吐納之用語,一般認為或者與道家之思想有關聯,不是嗎?
以及「而所謂息法或止法之治療法乃與佛教無直接關係,是否根據當時中國醫學界之治療法有加以思考之必要。的確,所謂吐納、食氣與胎息等之方術即作為古來神仙的道術且於道家之間受到重視乃是確實可靠的。」
在漢傳佛教之中,到底有多少受到道教的影響,也是希望釐清。或許透過佛教醫學思想之研究,可以略探一二。

 還有一個重點,是中國醫學與印度醫學的關係。如論文中提到:
智顗以所謂之氣息法與止門療法之用心主境法為中心之五種療法,究竟與當時之中國醫學有怎樣治關係呢?
「在《摩訶止觀》卷八上亦記載著以溫師和弁師為中心的醫僧學派。如此從南北朝時期醫僧的研究與活躍逐次旺盛乃是根據種種的理由吧!一者透過西域而將印度的醫書多數帶到中國且加以漢譯而成。
「問題是從所謂佛教空的理論和四大的見解之基本原理作為賦予有關生理與病理之基礎醫學的理論體系不能充分地實現的觀點,有此觀點,其內家除了形而上學的性格以外,智顗大體乾脆地承認中國醫學的長久歷史,傳統與學說的理由吧
關於中國醫學與印度醫學的關係吳主任醫師也有提供印隆思考的方向,很是感恩!

 這篇珍藏已久的論文,提供了我許多參考文獻資料,很是感謝!過一陣子即將閉關一段時間,專心研究與撰寫論文,還有修持(主要是禪觀)。不管論文是否有辦法寫出,若能先在佛教醫學、天台醫學思想上有一些突破以及修持實踐上得力,就覺得非常值得,感恩一切的善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