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三皈依的觀想方法/夢參老法師開示

  
受了三皈依之後,要不要有觀想呢?也應該有。因為我們皈依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我們皈依就是觀想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每位師父傳授三皈依的時候,都是以釋迦牟尼佛為主的,右邊是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左邊就是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一般是這樣觀想。
  你並沒有專門學過這幾尊菩薩,你可以大體這樣觀想。你面前皈依的恩師就是釋迦牟尼佛,乃至於文殊、觀音、普賢、大勢至,這樣觀想都可以。但是,你要誠心誠意的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樣皈依就可以了,僧寶只是誰代傳,就是這樣子。 

  接著,你至誠懇切的這樣想、這樣觀而已。但是你要修這個法的時候,專心觀想一尊,觀想的時候專注一境,修定的時候就是專注一境,專心致志的不改變。觀想釋迦牟尼佛放出光明來,這些菩薩也都放出光明,光明就照在我的身上。你平日在這裏這樣坐的時候,你可以開燈,燈光一照,「佛菩薩光照過我的身上了」。你這樣去觀想,就能得到;觀想久了,你就能得到光明。「光明照到我身上來了」,經常這樣觀想。不過你修藥師法的,就觀想是藍光;修彌陀法的,就觀想是紅光;一般觀想釋迦牟尼佛的,就觀想白光。觀想恩師放光,光明照在我的身上。光明一照在你的身上,業障就消失,業障消失,智慧就增長。每次念的時候,就這樣觀想。 

  臨睡前,除了能念十聲之外,如果你還能抽出一點時間來,得發心啊,你觀想佛的光明加諸我身上。同時也觀想左邊是父親、右邊是母親,乃至於歷劫的父母,就是光明加諸他們。如果已經往生的,就增長他們的福慧,送他們到極樂世界,送到淨佛國土。如果他們還在三塗,或者還在天上,在天上增長他們的福慧,能夠聞到佛法;如果在三塗,馬上超生,生到天上。你這樣觀想的時候,你的福慧增長,又報佛恩、報父母恩,都具足了。這就是受三皈依的修行,這就夠你修了。 

  你經常這樣子提起正念,經常在智慧光明之中。當你觀想光明照耀你的周身,注入你的身心,有時候你觀想從頂門注入你的身心,你的身心排出去的大概都是黑氣,你業障消失了。經常這樣觀,經常這樣想,之後你就開始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那是最好了。 

  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或者不論修什麼法門,如果不忘你本師的恩德,事先應該稱三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之後再修法,你修哪法都可以,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念阿彌陀佛也可以;但是你不要忘了釋迦牟尼佛,沒有釋迦牟尼佛,你什麼法也不知道,這都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