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不吃「象形的素食」,護身又護心!

 今天有一則新聞:「「素蝦仁」蒟蒻做的! 加香料飄蝦仁味?」,也算是食安問題吧!這一類的問題一直都有人討論,也有人疑惑為何吃素者還要吃「象形的素食」?其實印隆觀察過,真正吃素者乃至於長久吃素者,都不太吃這類的「象形的素食」,也不太吃素料,都吃得很簡單、清淡。如 聖嚴師父所說:不吃三種「象形的素食」--樣子像、味道像、名字像。

 夢參老法師也說:「象形的素食有葷食的罪過」,應是在勉勵吃素者要吃得徹底。有許多吃素者是因為慈悲而發願,而真正的慈悲是要從心做起。也有些吃素者是為了健康,當然更要吃天然的喔!想想用香菇、豆腐、蒟蒻等食材,要做成像葷的食物,不添加一些怪東西,怎麼可能?

- 20080114-偽裝菜餚,明知故犯
- 20091130-人造肉 
- 20120222-若能徹底斷除對於葷食的貪愛,是對於生死習性的改過,更是大悲心起 




【象形的素食有葷食的罪過】夢參老法師開示

 雖然是現在吃素了,吃得很講究,要吃這個、那個的,還有什麼素雞、素鴨、素什麼,全都上來了。現在這個素食鋪,做得非常象形,我說你吃了,跟吃動物的身體是一樣的罪,因為你心裏在吃。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好多的事兒,引導你走上錯誤的道路。「我在吃素啊!」吃素又如何?人家吃肉但是沒吃肉,沒吃肉的反而看著人家在吃肉。像濟顛禪師吃狗肉,你看他吃狗肉,他沒有吃狗肉啊。還有我們一個老和尚吃補鴿,他一天要吃一隻補鴿。「你這個老和尚真造罪!」有一天他的徒弟把補鴿的一條腿拔了吃了。那師父懷疑:「這只補鴿怎麼少一條腿啊?」他的徒弟說:「師父,你天天吃啊,我吃條腿嚐一嚐嘛,不可以嗎?」師父就沒有多說什麼,等一會兒,「我把骨頭吐出來了。」這位師父也要求他的徒弟:「把腿吐出來,吐不出來你怎麼吃呀?」

 這雖然是個笑話,涵義很深啊。我們既然是吃素,為什麼要做素魚、素蝦?當然是有人願點那個菜,素食館才做。如果它的菜,每個弟子看了,從來不要這道菜,它就不會做了。

 以前在北京有間功德林,還有香頤園,老闆也是研究做素魚、素蝦,我說:「你研究了,你還不如拿葷的來吃。一樣的嘛,素食還沒有葷食營養。罪是一樣的,何必呢?不要造那個業!」大家想想看,象形的素食有葷食的罪過,沒有葷食的營養,這個問題可太大了。大家想想看,說只是象形,不是葷食,當時你心裡做何感想?為什麼要象形?懂得就行了。



「素蝦仁」蒟蒻做的! 加香料飄蝦仁味?

很 多素食餐廳都會賣「素蝦仁」料理,這種「素蝦仁」其實就是蒟蒻,但是明明是蒟蒻,吃起來怎麼會有蝦子的味道呢?很有可能就是添加"蝦仁香精,我們實際炒一 盤「素蝦仁炒飯」加入香精後,立刻飄出蝦子的香氣,毒物科醫師表示,如果體質敏感的人吃到這種化學香精,就有可能會過敏。
這個白色的東西就是素蝦仁,蒟蒻做的,還設計成彎彎的造型看起來更像蝦仁,但它完全沒有蝦子的成分,要怎麼讓它飄出海鮮香氣?老闆拿出這罐白色液體,上面寫著蝦仁香料,竟然連蝦仁的味道都能造假 ,看看瓶子後面,標明成分是蝦仁香精和丙二醇,吃多了有害健康。
既 然對身體不好,那要怎麼分辨、怎麼避免,我們就實際來炒蝦仁炒飯比較看看,先炒一盤天然的蝦仁炒飯,蝦仁一遇熱立刻紅通通,接著炒素蝦仁,不管怎麼翻攪都 是白色的,那味道如何?雖然有蝦子的香氣,聞起來就是多了點化學味道,從顏色上也能分辨,素蝦仁遇熱不會變紅,下次吃蝦仁前先聞一聞看一看,別把香精吃下 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