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人造肉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實驗室造豬肉 5年後有得嘗http://udn.com/NEWS/WORLD/WOR4/5279803.shtml),此種「人造豬肉」是荷蘭安多芬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科學家從活體豬的肌肉中採集細胞,作為肌母細胞,利用其修復組織功能,生長成新的肌肉。科學家用仿造動物血液製成的人工營養液,提供細胞複製所需的營養素。目的是達成每年可減少數十億噸因飼養動物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有助對抗全球暖化,還能減少屠殺。

  這樣一個新技術,勢必會引起一個倫理上討論的熱烈話題。或許也有人會問說:如果這種人造豬肉不是經由屠宰動物而成,那吃這種肉就不算是吃葷囉?

  我們要來省思佛陀制戒的原則,不是只有看表面的戒條而已。所有的戒條,都是為了改掉讓我們墮於生死輪迴的習性。例如吃這種人造肉,還是會養成一種喜歡吃肉的習性,而我們並不能保證下一世仍成為人呀!如果是墮於三惡道的畜生道,那真的就是一個你吃我、我吃你的世界,畜生道也沒有什麼人造肉可吃吧?

  修行就是要把生死的習性修正,成就出世的習性。弘一大師曾說:「愛欲是生死主因,食欲是生死助緣」,可知飲食的習性影響有多麼大!印隆不喜吃正餐以外的東西,是在佛學院養成的。記得當年進佛學院時,才二十二歲,還有一些年輕人喜歡吃零食的習性,但是佛學院非常嚴格,除了因為身體因素需要可以申請牛奶(植物奶)外,其餘一律不可私藏零食,被抓到了就要向大眾懺悔及跪香。也因為這樣的養成,成就了不愛吃零食的習慣,非常感恩佛學院的教育。

  上星期看到有一位學弟,在藥石後還吃餅乾,因為這位學弟看起來是有道氣的人,所以印隆就會雞婆一點,另外也知道他還年輕(今年剛大學畢業),所以吃零食應該是一種習性,可以改正的。就問他說:「你沒有用藥石嗎?」他說有,後來印隆就跟他聊,提到習性的問題。這位學弟果然是孺子可教,馬上就能接受印隆的建議。

  修行者在做任何一件事的當下,都要審視自己的心念,不要隨習性流轉。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即可辦道,時時刻刻都是在修行,成就出世解脫的道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