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棄養…豈有此理!

今日看到格友所分享的一篇文章:豈有此理 ,想到最近因為狂犬病而產生的棄養潮,讓人不禁感嘆人類的無知與自私!

-  狂犬Q&A/台大獸醫教授葉力森:勿遺棄寵物,無知更可怕

-  棄養潮浮現 流浪犬貓暴增3

希望大家要有正確的觀念,否則只是會讓疫情愈來愈嚴重,愈自私,愈是會害到自己,也會傷害到他人!尤其是寵物,既然養了,就請愛她一輩子,一定是有緣,此生才會相逢與相聚。

前幾天收到Ann菩薩寄來小慧的近照,她愈來愈可愛,也愈來愈肥!


Ann菩薩說,她真羨慕此新聞的狗主人(英婦收養一隻狗十項全能 好心有好報),印隆就回答說:小慧也是全能──項全能」,她真的太愛吃了!

黑熊妹記事:

- 20120913-黑熊妹記事1-搶救黑熊妹!

- 20120915-黑熊妹記事2-乖巧的小慧

- 20120917-黑熊妹記事3-與小慧相見歡

- 20121002-黑熊妹記事4-終於恢復健康的小慧

- 20121007-黑熊妹記事5-開喜小慧

- 20121012-13-黑熊妹記事6-小慧田中寶塔之旅:寶塔之旅(1/4)20121012-到達台中寶塔之旅(3/4)20121013-田中寶塔景色與幸福的小慧

- 20121031-黑熊妹記事7小慧近照

- 20121117-黑熊妹記事8為寵物植出世之福

- 20121128-黑熊妹記事9報恩的小慧

- 20130128-黑熊妹記事10-只要有愛,每一隻狗狗都是有靈性又可愛的

- 20130302-黑熊妹記事11-全素黑芝麻狗餅乾(小慧專屬

 

豈有此理

當我還是傻裡傻氣的小狗時,一舉一動都會令你樂不可支。

你稱我為自己骨肉,喚我作心肝寶貝。雖然,

我解剖過你幾個枕頭,咬爛過你不少鞋子,

但我們還是成為了最親蜜的朋友。 每次我「壞」了,

你都會指著我,大叫:「豈有此理!」,

但轉眼又會按捺不住,眉開眼笑地把我反過來搓肚子。

我記得多少個晚上,我在被窩裏,鼻子哄著你,

聽著你說秘密、說理想、說夢話。噢,那是多美滿的日子。

 

我們一起散步,一起奔跑,一起遊車河,一起買雪糕

(每次你將雪糕吃光,把雪糕筒留給我,便開始說雪糕對狗有害)。

你上班,我會曬著太陽,半睡半醒的等你回家,

有時夢見你,有時想著你。

你愈來愈忙了,除了工作,也開始拍拖。

我仍然每天等你,在你心碎、失意時安慰你;

無論你對或錯,我都只會默默支持你。

你回家,我當然雀躍;嗅出你戀愛的喜悅,我更欣喜若狂。

 

她,現在是你的妻子了,並不太喜歡狗,

但我仍然歡迎她。我對她唯命是從,嘗試用熱情感動她。

但是,只要你快樂,我也會覺得快樂了。

嬰兒一個個出世,我和你同樣興奮。

看到他們嬌嫩粉紅的肌膚,嗅著他們的氣味,

令我覺得自己也是父母,我也想照顧他們呀。

但她,和你,卻擔心小孩子的安全,最後,

我不是被關在工作間,就是給困在籠子裏。

唉,我是這樣的愛他們;愛,卻把我囚禁起來。

 

小孩子慢慢長大,我終於成為他們的好朋友。

他們扯著我的毛,戰戰兢兢地走出第一步;

他們用小手指戳我的眼,好奇地拉開我的耳朵研究,

又熱情地吻我鼻子。他們怎樣搞,我都無任歡迎,

畢竟,你已經很少和我玩。

我願意付出性命,來保護他們。

我會鑽進被窩,聽他們的小煩惱、小夢話,

我又會和他們一起,等待著你每天回家開門的鑰匙聲。

 

從前,朋友問起你有沒有養狗,

你會急不及待從銀包拿出我的照片,興奮地講我們的故事。

這幾年,你只會「嗯」一聲,就轉話題;

我也早從你的「心肝寶貝」,變回你養的「一條狗」。

我更留意到,你對養我的支出和費用,開始皺眉頭了。

現在,你要調去上海工作,公司為你租的大廈不准養寵物。

你為了「家人」,作出了理性的抉擇。

只可惜,沒有人提醒你,曾幾何時,我就是你的「家人」。

 

很久沒遊車河了,我真有點興奮,

直至,我進入了「愛護動物協會」,

貓、狗、絕望、和恐懼的氣味湧進鼻子裏。

你填好文件,說:「我知道,你們會替牠找個好歸宿的。」

工作人員聳聳肩,一臉無奈。他們都知道,

就算有出世紙,為中年犬隻尋找一個家是多麽的渺茫。

你的兒子尖叫著:「爸,不要讓他們帶走我的狗!」

你要撬開他手指,他才肯鬆開我的頸圈。

我實在替他擔心,我擔心你剛替他上的一堂課,

會令他一生對友誼、忠誠、愛、責任,

和所有生命都需要尊重的價值產生懷疑。

 

你留下了頸圈和皮帶,避開我的視線,

拍拍我的頭就當是說再見。

趕著開會的你,看看錶,時間已無多;

我不用開會,但看起來情況似乎一樣。

你走後,兩位工作人員談起來,

說你幾個月前就知道自己要調職,

為甚麼不自己嘗試替我找戶好人家?

她們都搖搖頭,說:「豈有此理!」。

工作人員雖然忙得要命,但還是很看顧我們。

當然,每天都有食物供應,但我己經喪失食慾很久了。

起初,每有人走近「囚室」,我都以為是你回心轉意,

連跑帶跳地衝向鐵欄桿,希望一切只是場惡夢。

後來,我開始期盼會是想收養我的好心人,

任何人,只要把我從這夢魘救出去就好。

最後,我明白我不會是中心其他幼犬的對手,

因為牠們活潑可愛,沒有包袱,

我開始長期縮在「囚室」一角,靜靜等待。

 

有天,下班前,我聽到腳步聲來找我,

跟著她,我蹓過長長的走廊,入了一個房間。

靜得像天國似的一個房間。

她把我放上桌子,揉著我耳朵,叫我不要怕。

我的心砰砰跳著,估量著下一步會是甚麼,

暗地裏,卻有點如釋重負。做囚犯的日子,似乎走到盡頭了。

我的天性不改,看見她邊拿起針筒邊流淚,又開始為她擔心。

我明明白白到她的情緒,正如我明明白白你的一樣。

我輕輕舔著她的手安慰她,就如從前安慰著你。

她專業地把針滑進靜脈,刺痛帶著一陣清涼的液體流遍我全身。

我累了,躺下,想睡了,抬頭望著她慈愛的眼睛,

我喃喃怨道:『豈有此理!』...............

 

她不知是看得懂,還是聽得懂,

抱著我,一直抱歉地說對不起。

又匆匆地解釋一切都是為了確保我不用受苦,不用受遺棄。

我去的地方充滿著愛,充滿光明,會比這個世界更適合我。

 

我用盡最後一分氣力,重重地擺了擺尾巴,

想告訴她,那句「豈有此理!」,

不是對她說的,是對我最愛的主人說的。

我會永遠想念你,也會永遠等你。

我希望你一生遇上的所有人,都和我對你一樣有情有義,

都和我對你一樣忠誠...........

 

2 則留言:

  1. 看完後.好想掉淚...........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動物的真情,真令人類慚愧汗顏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