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八關齋戒傳授儀軌

八關齋戒傳授儀軌

 

【請師】

請師如常儀,捻香禮佛陞座畢,引禮呼上香,復位。

男子/女人等,聞磬聲至誠作禮三拜,問訊長跪合掌,受戒請師之語、汝合自陳,恐汝未能,請師教汝。

大德一心念,我弟子□□,今請大德為我作八戒阿闍黎,願大德為我作八戒阿闍黎,我依大德故,得受清淨八戒,(大)慈愍故。

(三說三拜)

 

【懺罪前之開示文】

我們要受八關齋戒,須先將罪業懺除乾淨,為什麼呢?譬如一個杯子要盛裝甘醇的醍醐,這個杯子若不乾淨,即使將這醍醐裝進杯子裡,這醍醐一定受汙染,不能食用。受戒也一樣,我們必須將累刧來身、口、意三業,所造無量無邊的罪業懺除清淨,再來納受戒體,如此我們所納受的戒體,就是清淨的戒體。當我們遇境逢緣的時候,此戒體即能防非止惡,發揮它的功能,以護身心以免受汙染。為洗滌清淨,決誓改往修來,故受戒的前方便,必先懺除罪業。

懺悔的時候須至誠懇切,念畢懺悔文拜下,觀想佛菩薩全身放光,照在我們身上,再觀想我們藉著佛光的洗滌,無始劫來的罪業,如同黑水般,從我們的腳底流出來。如此三遍三拜如是作觀,就能將罪業懺悔除清淨。

一、行懺悔

戒師云(戒子隨師語)

弟子□□,從無始生死以來,至於今日,身業不善,殺、盜、婬;口業不善,妄語、綺語、兩舌、惡口;意業不善,貪欲、瞋恚、愚痴、邪見,如此眾罪,今向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得道賢聖,現前師僧,志誠求哀懺悔。

(戒子隨師語,三懺三拜已,長跪合掌)

 

二、三皈依(納體)

戒師云(戒子隨師語)

弟子□□,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

(三說三禮便得戒。)

 

【第一遍三皈依文念畢拜下作觀:】

無論在何時何地,任何一個眾生身上,遍緣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無情的眾生境界上。發深誓願,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這時由於發這三種上品心的功德力,感得十方大地震動,從地上湧出妙善功德戒雲,從十方大地冉冉升起。

 

【第二遍三皈依文念畢拜下作觀:】

遍緣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無情的眾生境界上,發願斷惡修善渡眾生。這時要再繼續觀想,這十方湧起的妙善功德戒雲,五光十色,金光閃耀,十分莊嚴,慢慢的從十方匯集到您的頭頂上空,結成一個寶蓋。

 

【第三遍三皈依文念畢拜下作觀:】

遍緣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無情的眾生境界上,發願斷惡修善渡眾生。這時候您要繼續觀想,觀想頭頂上五光十色,非常莊嚴的寶蓋,變成一個漏斗的形狀,緩緩的從您的頂門上注進去,然後遍滿全身,並由身內擴展出去,使自己的身心,如虛空器量之身,隨著功德戒雲擴展彌蓋,而充塞於十方世界,與虛空大地融為一體。

 

【次授三結】

戒師云(戒子隨師語)

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

(三說三禮)

 

三、授戒相

(認識戒相以防護戒體,令戒體生防非止惡功能。)

戒師云(戒子隨師語)

一、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一日一夜不殺生,能持否?

答:能持

二、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一日一夜不偷盜,能持否?

答:能持

三、如諸佛盡形壽不婬欲,□□一日一夜不婬欲,能持否?

答:能持

四、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一日一夜不妄語,能持否?

答:能持

五、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一日一夜不飲酒,能持否?

答:能持

六、如諸佛盡形壽不著香花蔓,□□一日一夜不著香花蔓,不香油塗身,能持否?

答:能持

七、如諸佛盡形壽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一日一夜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能持否?

答:能持

八、如諸佛盡形壽不坐臥高廣大床,□□一日一夜不坐臥高廣大床,能持否?

答:能持

九、如諸佛盡形壽不非時食,□□一日一夜不非時食,能持否?

答:能持

 

四、令發願

戒師開示:

受了八戒後,必須發大願,否則得少許功德,因為行持與願力的互相資助,才能成就福德與智慧的殊勝功德。

 

戒師云(戒子隨師語)

弟子□□至心發願。願此八關齋戒功德,不墮三途八難。持此功德,惠施法界一切眾生,皆發菩提心,同生極樂國。花開見佛,親覲彌陀,得聞佛乘,頓開佛慧,悟無生忍,證不退位,還入娑婆,化度有情。

 

五、勸迴向

戒師開示:

精勤持八戒功德之大,勝於閻浮提王之功德,能將此功德迴向給廣大無量的眾生,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也成就自己的無上菩提。

 

戒師云(戒子隨師語)

我今以此八關齋戒功德,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普與眾生,同生淨土。

(禮佛三拜,禮謝戒師已,退出)

 

※受戒師除簡單開示八條戒相外,並開示若遇飢渴難耐或梵行難時,則寧可先捨戒,只要對一知解者前言:『我受八關齋戒,今捨』一說便捨戒。若八戒有所悔犯,則找出家清淨僧眾懺罪。

 

【飲食須知】

過午過後(依天文台時間為準),凡膏丹丸散一切藥品、紅糖、白糖、冰糖、麥糖、蜂蜜、汽水、果汁(濾清無渣)、茶水、薑湯、鹽水均可飲用。但豆漿、牛奶、糕餅、麵類食品,則律中不許食用,食則違規。

 

 

授持八關齋戒之功德利益

一、脫離病苦:欲保身體健康,遠離病苦,欲求速脫者,應持八戒。

《藥師經》云:「若有病人,欲脫病苦者,當為其人七日七夜,授持八關齋戒。」

 

二、消滅罪障:《優婆塞戒經》云:「受持八戒,除五逆罪,於一切罪悉皆消滅。」欲懺悔罪障著,應持八戒。《涅槃經》云:「佛言:波羅奈國有屠兒名廣額,於日日中,殺無量羊。見舍利弗,受八戒一日一夜,以是因緣,命終為北方天王毗沙門子。」重大殺業,猶可仗持齋功德而消滅之,何況其他!

 

三、免除橫禍:凡欲求身家安穩,不受一切橫禍者,不可不持。

《四天王經》云:「所在之處,有持此戒者,惡鬼遠之,住處安穩。」是故於六齋日,持齋受戒,得福增多。

 

四、遠離惡趣:《十善戒經》云:「持八關齋戒者,一、不墮地獄。二、不墮畜生。三、不墮惡鬼。四、不墮修羅。故此八戒,又稱八種勝法。」若有素行不檢,恐墮惡趣者,不可不持。

 

五、福報優厚:若有人恐世亂穀貴,受飢渴困者,應持八戒。

《佛說護淨經》云:「一日持齋,得六十萬世餘糧。」《薩婆多論》引經中言謂:「作閻浮提國王,於人中寶,一切自在,不如八戒功德十六分之一。」

 

六、成就迅速:八關齋戒之持法,僅一日一夜,時間甚短,而功德極為殊勝。經云:「優陀羨王夫人,死相外現,計其餘命,不過七日。欲求出家,王以情重,至第六日,乃與聽許,夫人即便出家,受八齋戒,第七日晨命終得生天上。」

 

七、來世尊貴:《佛說普達王經》言:「先王在世時,有持蓋小兒,隨先王齋戒一日,奉行正法,清淨守意,其後過世,魂神還生,為王作子,今至尊貴,皆由宿行齋戒所致。」

 

八、得生天上:經云:「有一天女,光顏威相,與眾超異,諸天見已,生希有心。釋提桓因問以昔作何業,獲得此報?」天女以偈答曰:「昔於迦葉佛,受持八齋戒,今得生天上,獲是端正報。」

 

九、往生助緣:《觀無量壽經》云:「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齋戒,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凡欲求生淨土者,不可不持齋戒明矣。

 

十、臨終歡樂:如有念佛功夫,未到一心不亂,恐命終時無有把握者,不可不持。

《法海觀瀾》云:「若有命終肢節痛,一切親屬欲分離,諦思我有清淨戒,身心歡樂無憂畏。」願我同念佛人,嚴持齋戒,以把握此最後一剎那間之歡樂。

 

2 則留言:

  1. 法師     阿彌陀佛
    我是法鼓山皈依弟子,想要此儀軌,在家自受,可以嗎         感恩
                                                                              詠棊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詠棊菩薩:阿彌陀佛!

      當然可以的!
      請留下您的e-mail或FB,以便寄上檔案給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