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2013法華關心得(二十五)觀心誦經


  感恩 智者大師教導「觀心誦經」的方式,在《法華三昧懺儀》的「第九、重明誦經方法」中云:

夫誦經之法,當使文句分明,音聲辯了,不寬不急,繫緣經中文句。如對文不異,不得謬誤。當次靜心,了音聲性,如空谷嚮。雖不得音聲,而心歷歷照諸句義,言詞辯了。運此法音,充滿法界,供養三寶,普施眾生,令入大乘一實境界

尤其是這一句:「運此法音,充滿法界,供養三寶,普施眾生,令入大乘一實境界」,在閉關期間的每一次誦經前,都會運心觀想,祈願一切眾生都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解脫自在,速成佛道!

智者大師教導行者誦經之方法,必須與止觀相應,非但要覺了誦經音聲性空,亦當知身心如雲如影,舉足下足心無所得,不住行相。亦知此身影現十方充滿法界,無不普現。《觀心論》中,有說明 觀心誦經之得失,今引文如下:

誦經得解脫,非為世財利,若能問觀心,破一微塵中,出大千經卷,受持讀誦此,聞持無遺忘,心開得解脫。為是因緣故,須造觀心論。[1]

偈云:誦經得解脫,非為世財利,真是一針見血!

若能問觀心,破一微塵中,出大千經卷,受持讀誦此,聞持無遺忘,心開得解脫。為是因緣故,須造觀心論。

佛於不可說之法而假宣者,實是欲示眾生病之源本,以及治病之妙方;而勸讚四眾令勤誦經者,使我們能數宣於口,數聞於耳,數統神心,數服良藥,除煩惱病,解脫生死!絕對不是令讀誦而求齋供之利,故偈云誦經得解脫,非為世財利。[2]

舊云者,外國稱修多羅,名含五種意義。今明心是修多羅,具含五義不可翻也,何者?《觀心論疏》解釋云:

1.      舊云一、法本,今云教本、義本、行本也。然夫法本,何得過心?經云:三界無別法,唯是一心作。談生死涅槃之教,則心是教本也。生死涅槃之義,亦即心是本;宣生死涅槃之行,亦即心是本,故知心含三法之本也。

2.      舊云二、含微發,今云教微發義。微發,行微發也。微發者,從微至大,即微發之義。而今心者,有教、行、義三事之微發也。

3.      舊云三、含涌泉,今云教涌泉義。涌泉,行涌泉,今心能流出三法無盡故,譬涌泉無竭。

4.      舊云四、含繩墨者,截愛見之邪也。今云教截邪、義截邪、行截邪,即繩墨義也。何者?心正故語正,即心教截邪;心正故義正,即心義截邪;心正故行正,即心行截邪也。

5.      舊云五、含結鬘結者,如結華鬘,令不零落也。今云心,教、行、義,三結鬘使不零落,故知其心含五義不可翻,且置不論也。心,經明矣。

是則能觀心塵即空,出聲聞法藏;觀心即假,出菩薩法藏;觀心即中,出諸佛法藏。斯則三種法藏,何經不收?何論不攝?即心具八萬四千法藏,持誦研修觀心經者,有何遣忘?是則觀經,內流明朗,統御情慮,使心開解脫煩惱也。[3]

 



[1] 《觀心論》,CBETAT46no. 1920p. 585b08-b12

[2] 《觀心論疏》,CBETAT46no. 1921p. 592c22-593a01

[3] 《觀心論疏》,CBETAT46no. 1921p. 593a01-a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