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十六)決佛言之疑

 

﹝疑﹞既云不住於相,則一切皆空,空即能證之智,亦空無體矣!無體之法,安可作因而取果耶?答意誡令但當諦信佛言,是如來自證境界,決不虛妄。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解﹞此結令諦信也。

空生聞佛所說因果皆空,疑謂果空則不必用因,因空則不能得果。今因中行施,況不住生心,則無實果可證矣!?世尊誡以但當諦信佛言,不必多起疑念,以如來所得之法非實非虛,不可以執著之情而求之也。以此破之。

 

 

﹝疑﹞不住相布施生心,即此不住生心。何以得合般若?下答破。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解﹞此示無住之益也。

有住之心,屬於無明,為心境障故。如人入暗,一無所見。無住之心諸障盡撤,人我兩忘,如日升天,朗照萬象。故此無住之心,即真實般若,佛所證者,此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