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梁皇寶懺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二

 

花奉獻。文殊共普賢。牡丹芍藥真堪羡。百花獻納黃金殿。花開花謝綻金蓮。青衣童子。持花親睹慈尊面。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三稱

 

恭聞

欲得人法之兩空。須證二嚴之極果。既明真俗之二諦。必了生死之妄緣。龍神八部以參隨。

幽顯靈聰而密祐。胸藏題於卍字。足輪印於千花。惟佛德以難思。欲讚揚而莫極。不違本誓。普利有情。高敷百寶之

 蓮臺。鑒此二時之佛事。今辰求懺等。啟建

 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二卷。入壇緣起。我諸眾等。雪清三業。冰潔六根。焚兜樓婆。散芬陀利。延奉十方之至聖。稱讚諸

 佛之洪名。灑滴滴之甘泉。蕩般般之罪垢。切念求懺等。遠從曠劫。近至今生。二障縈纏。續諸生死。二空未悟。勃起愛憎。隨邪見之二邊。循苦樂之兩道。無明頓起。淫殺盜妄。而念念遷流。煩惱日增。身口意業而重重造罪。況升沈之交報。似汲井輪。唯業果以昭然。如惡叉聚。匪假懇修於懺法。何由免離於愆尤。由是意起虔誠。心懷慚愧。以介現前之景福。永為滅罪之良規。

我願如斯。佛必哀憐。

仰叩洪慈。冥熏加被。

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圓光普照於十方。喜捨慈悲皆具足。

 

入懺

啟運慈悲道場懺法。

一心歸命三世諸佛。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二

發菩提心第四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洗浣心垢。十惡重障。淨盡無餘。業累既遣。內外俱潔。次應仰學菩薩。修行直道。功德智慧。由之而生。所以諸佛。每歎發心是道場。能辦事故。唯願大眾。各堅其志。莫以年命。待時漏盡。勿令空去。後悔無益。相與今日。值遇好時。不應日夜。煩惱覆心。宜當努力。發菩提心。菩提心者。即是佛心。功德智慧。不可格量。蓋論一念。況復多念。假使歷劫。修無量福。乃至今生。備行餘善。不及發心。萬分之一。算數譬喻。亦不能盡。又有一人。但作福德。不發菩提。無上道心。譬如耕田。不下種子。既無其芽。何處求實。以是義故。須發菩提心。因緣為證。上報佛恩。下拔一切。所以佛讚諸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為欲利益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為第一供養如來。發菩提心。非止一過。唯應數發。令菩提心。相續不斷。是以經言。於那由他河沙佛所。發大善願。是知發心。其數無量。又菩提心。但遇善知識。便得發起。未必皆須值佛出世。如文殊師利。始向菩提。乃因女人。以發初心慧式。不惟凡品。輕標心志。實由渴仰大乘。貪求佛法。依倚諸經。取譬世事。怨親無差。六道一相。願因斯善。俱得解脫。若同信解。知非戲論。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發菩提心。必須起想。先緣所親。繫念之時。念己父母。師長眷屬。又念地獄。餓鬼畜生。又念諸天諸仙。一切善神。又念人道。一切人類。有受苦者。當云何救。見已起想。應作是念。唯有大心。能拔彼苦。若一想成。應作二想。二想成已。應作三想。三想成已。滿一室想。一室成已。滿一由旬。一由旬滿已。滿閻浮提。閻浮提滿已。滿三天下。如是漸廣。滿十方界。見東方眾生。盡是其父。西方眾生。盡是其母。南方眾生。悉是其兄。北方眾生。悉是其弟。下方眾生。悉是姉妹。上方眾生。悉是師長。其餘四維。悉是沙門。婆羅門等。見已作念。若受苦時。當作我想。詣諸人所。調身按摩。誓拔其苦。得解脫已。為其說法。讚佛讚法。讚菩薩眾。作是讚已。心生歡喜。見其受樂。如己無異。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發菩提心。應當如是。不捨於苦。而度眾生。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作是誓願。等從今日去。乃至道場。於其中間。在所生處。恆值善知識。發無上菩提之心。若在三途。及墮八難。常使憶念發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當起勇猛心。殷重心。發菩提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勇施佛 

南無清淨佛 

南無清淨施佛

南無娑留那佛 

南無水天佛 

南無堅德佛 

南無旃檀功德佛 

南無無量掬光佛 

南無光德佛 

南無無憂德佛 

南無那羅延佛 

南無功德華佛 

南無堅勇精進菩薩 

南無金剛慧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等今於十方一切三寶前。發菩提心。從今以去。乃至道場。行菩薩道。誓不退還。恆作度脫眾生心。恆作安立眾生心。恆作覆護眾生心。眾生不得佛者。誓不先取正覺。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賢聖。現為我證。令等一切行願。皆悉成就。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設使歷劫。行多種善。乃得人天華報。未得出世實果。壽終福盡。還墮惡趣。身壞苦逼。不能自免。若非立弘誓願。發廣大心。無由百福莊嚴。離諸衰惱。相與今日。唯當一心一意。緣念諸佛。起堅固志。發菩提心。發心功德。不可稱量。諸佛菩薩。說不能盡。如是善力。不可思議。豈得不志心。專在一意。大集經言。譬如百年闇室。一燈能破。勿謂一念心輕。而不努力。相與胡跪合掌。一心徧緣十方。一切三寶。心念口言。等今於十方一切諸佛前。十方一切尊法前。十方一切菩薩前。十方一切賢聖前。直心正念。起殷重心。不放逸心。安住心。樂善心。度一切心。覆護一切心。等諸佛心。發菩提心。等從今日去。至坐道場。不著人天心。不起聲聞心。不起辟支佛心。唯起大乘心。求一切種智心。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唯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本願力。現為我證。以慈悲力。加助攝受。令等今日發心。在所生處。堅固不退。若墮三途。及處八難。於三界中。受種種身。受種種苦。難堪難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寧入無間大火輪中。受種種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此心此願。等諸佛心。同諸佛願。重復至誠。頂禮三寶。等從今已去。至於成佛。不捨二法。知一切法空。度脫十方一切眾生。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等不為自身。求無上菩提。而為救濟一切眾生。取無上菩提。從今已去。至於成佛。誓當荷負。無量無邊。一切眾生。起大慈悲。盡未來際眾生。若有三途重罪。六趣厄難。等誓不避眾苦。以身救護。令此眾生。得安隱地。唯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 

南無財功德佛 

南無德念佛 

南無善名稱功德佛 

南無紅焰帝幢王佛 

南無善遊步功德佛 

南無寶華遊步佛 

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 

南無鬪戰勝佛 

南無善遊步佛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 

南無棄陰蓋菩薩

南無寂根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願以大慈悲力。現為我證。令等今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在所生處。具足成就。所到之地。一切解脫。重復至誠。五體投地。頂禮十方一切三寶。等不為自身。求無上菩提。為度十方一切眾生。取無上菩提。從今以去。至於成佛。若有眾生。愚癡黑闇。不識正法。起諸異見者。復有眾生。雖修道行。不達法相者。如此眾生。乃至未來。等誓以佛力。法力。賢聖力。種種方便。令入眾生皆入佛慧。具足成就一切種智。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此係五十三佛起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普光佛 

南無普明佛 
南無普淨佛 

南無多摩羅跋旃檀香佛 

南無旃檀光佛

南無摩尼幢佛 

南無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南無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佛 

南無摩尼幢燈光佛 

南無慧炬照佛 

南無海德光明佛 

南無金剛牢強普散金光佛

南無大強精進勇猛佛 
南無大悲光佛

南無慈力王佛 

南無慈藏佛 

南無慧上菩薩 

南無常不離世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仰願諸佛諸大菩薩。以大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斷除五蓋力。滅諸煩惱力。無量清淨業塵力。無量開發觀智力。無量開發無漏慧力。無量無邊神通力。無量度脫眾生力。無量覆護眾生力。無量安隱眾生力。無量斷除苦惱力。無量解脫地獄力。無量濟度餓鬼力。無量救拔畜生力。無量攝化阿修羅力。無量攝受人道力。無量盡諸天諸仙漏力。具足莊嚴十地力。具足莊嚴淨土力。具足莊嚴道場力。具足莊嚴佛果功德力。具足莊嚴佛果智慧力。具足莊嚴法身力。具足莊嚴無上菩提力。具足莊嚴大涅槃力。無量無盡功德力。無量無盡智慧力。仰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諸大菩薩。以如是無量無邊自在不可思議力。不違本誓。不違本願。悉以施與十方一切。四生六道眾生。及今日同發心者。必使具足成就諸功德力。具足成就菩提願力。具足成就菩提行力。今日十方。若幽若顯。若怨若親。若非怨親。四生六道。有緣無緣。窮未來際。一切眾生。以此懺法。永得清淨。在所生處。同得如願。一向堅固。心無退轉。等與如來。俱成正覺。乃至後流。一切眾生。異於願者。皆悉令入大願海中。即得具足成就。功德智慧。同諸菩薩。滿十地行。具足一切種智。莊嚴無上菩提。究竟解脫。

 

發願第五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發大心竟。喜踊無量。宜復應發如是大願。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旃檀窟莊嚴勝佛 
南無賢善首佛 

南無善意佛 

南無廣莊嚴王佛 

南無金剛華佛 

南無寶蓋照空自在王佛 

南無虛空寶華光佛 

南無瑠璃莊嚴王佛 

南無普現色身光佛 

南無不動智光佛 

南無降伏諸魔王佛 

南無才光明佛 

南無智慧勝佛 

南無彌勒仙光佛 

南無藥王菩薩

南無藥上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願以不思議力。同加覆護。令等所有誓願。皆悉成就。在所生處。常不忘失。究竟無上菩提。成等正覺。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憶念。發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事。無量無邊。一切諸佛。常得供養。供養眾具。皆悉滿足。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護持。大乘方等。一切諸經。供養眾具。皆悉滿足。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值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菩薩。供養眾具。皆悉滿足。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值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賢聖。供養眾具。皆悉滿足。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報。覆蔭慈恩。有所奉給。隨心滿足。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值。和尚阿闍黎。所應供養。隨念滿足。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值。大力國王。共興三寶。使不斷絕。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莊嚴。諸佛國土。無有三惡。八難之名。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四無礙智。六神通力。恆在現前。常不忘失。以此教化。一切眾生。相與志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世淨光佛 

南無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

南無龍種上尊王佛 

南無日月光佛 

南無日月珠光佛 

南無慧幡勝王佛 

南無師子吼自在力王佛 

南無妙音勝佛

南無常光幢佛 

南無觀世燈佛 
南無慧威燈王佛 

南無法勝王佛 

南無須彌光佛 

南無須曼那華光佛 

南無優曇鉢羅華殊勝佛 

南無大慧力王佛 

南無阿閦毘歡喜光佛 

南無無量音聲王佛

南無山海慧自在通王佛 

南無大通光佛 

南無才光佛 

南無金海光佛 

南無一切法常滿王佛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承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大慈悲力。令等所發誓願。所生之處。隨心自在。等從今日去。又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若有眾生。見我身色。即得解脫。若入地獄。一切地獄。變為淨土。一切苦緣。變為樂具。令諸眾生。六根清淨。身心安樂。如第三禪。斷諸疑網。發初無漏。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若有眾生。得聞我聲。心即安隱。滅除罪垢。得陀羅尼。解脫三昧。具足大忍。辯才不斷。俱登法雲。成等正覺。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一切眾生。得聞我名。皆悉歡喜。得未曾有。若到三途。斷除眾苦。若在人天。盡諸有漏。所向自在。無不解脫。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於一切眾生。無有與奪之心。無有怨親之想。斷三毒根。離我我所。信樂大法。等行慈悲。一切和合。猶如聖眾。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於一切眾生。心常平等。猶如虛空。毀譽不動。怨親一相。入深廣心。學佛智慧。等視眾生。如羅睺羅。滿十住業。得一子地。離於有無。常行中道。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此係百七十佛起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寶海佛 

南無寶英佛 

南無寶成佛 

南無寶光佛 

南無寶幢幡佛 

南無寶光明佛 

南無阿閦佛 

南無大光明佛 

南無無量音佛 

南無大名稱佛 

南無得大安隱佛 

南無正音聲佛 

南無無限淨佛

南無月音佛 

南無無限名稱佛 

南無日月光佛 

南無無垢光佛 

南無淨光佛

南無金剛藏菩薩 

南無虛空藏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等與以今懺悔。發願功德因緣。願四生六道。從今日去。至於菩提。行菩薩道。無有疲厭。財法二施。無有窮盡。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隨根應病。授以法藥。一切見聞。同得解脫。等又願從今日去。乃至菩提。行菩薩道。無諸留難。所到之處。常能作大佛事。建立道場。得心自在。得法自在。一切三昧。無不能入。開總持門。顯示佛果。居法雲地。注甘露雨。滅除眾生。四種魔怨。使得清淨。法身妙果。等今日所有眾願。悉如十方諸大菩薩。所發誓願。所有眾願。悉如十方諸佛。本修行時。所發一切大願。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願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一切眾生。皆悉隨從。得如所願。仰願十方。一切諸佛。一切尊法。一切菩薩。一切賢聖。以慈悲力。現為我證。又願一切天主。一切仙主。一切善神。一切龍神。以擁護三寶。慈善根力。現為證知。令諸行願。隨心自在。

 

發回向心第六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已發菩提心竟。已發大誓願竟。次應發回向心。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日光佛 

南無無量寶佛 

南無蓮華最尊佛

南無身尊佛 

南無金光佛 

南無梵自在王佛 

南無金光明佛 

南無金海佛 

南無龍自在王佛

南無樹王佛 

南無一切華香自在王佛 

南無勇猛執持牢仗棄捨戰鬪佛 

南無內豐珠光佛 

南無無量香光明佛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妙音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現為我證。等願過去已起。一切善業。現前所起。一切善業。乃至未來當起。一切善業。若多若少。若輕若重。悉以回施。四生六道。一切眾生。令諸眾生。皆得道心。不向二乘。不向三有。同共迴向。無上菩提。又願一切眾生。所起善業。若過去。若現在。若未來。各各回施。不向二乘。不向三有。同共回向。無上菩提。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發菩提心竟。發大誓願竟。發回向心竟。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去來現在。一切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皆為證明。重復至誠。頂禮三寶。等發心發願。其事已畢。喜踊無量。重復至心。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父母師長。歷劫親緣。一切眷屬。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一切靈祇。過去現在。窮未來際。一切怨親。及非怨親。四生六道。一切眾生。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師子響佛 

南無大強精進勇力佛 

南無過去堅住佛 

南無鼓音王佛 

南無日月英佛 

南無超出眾華佛 

南無世燈明佛

南無休多易寧佛 

南無寶輪佛 

南無常滅度佛 

南無淨覺佛 

南無無量寶華明佛 

南無須彌步佛 

南無寶蓮華佛

南無一切眾寶普集佛 

南無法輪眾寶普集豐盈佛 

南無樹王豐長佛 

南無圍繞特尊德淨佛 

南無無垢光佛 

南無日光佛

又復歸依過去無數劫諸佛大師海德如來

敬禮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無生法身菩薩

敬禮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無漏色身菩薩

敬禮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發心菩薩

敬禮興正法馬鳴大師菩薩

敬禮興像法龍樹大師菩薩

敬禮十方盡虛空界無邊身菩薩

敬禮十方盡虛空界救苦觀世音菩薩

 

讚佛咒願

 大聖世尊。巍巍堂堂。神智妙達。眾聖中王。

 形遍六道。體散十方。頂肉髻相。項出日光。

 面如滿月。妙色金莊。儀容挺特。行止安庠。

 威震大千。群魔驚遑。三達洞照。眾邪潛藏。

 見惡必救。濟苦為糧。度生死岸。為行舟航。故號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度人無量。拔生死苦。以此發心。功德因緣。仰願

當今皇帝陛下。皇太子殿下。諸王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亡身為法。如薩陀波崙。大悲滅罪。如虛空藏。能遠聽法。如琉璃光。善解難法。如無垢藏。又願等所生父母。歷劫親緣。從今日去。至於道場。散形空界。如無邊身。具十功德。如高貴德王。聞法歡喜。猶如無畏。神力勇猛。如大勢至。又願我等。和尚阿闍黎。同學眷屬。上中下座。一切知識。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各得無畏。如師子王。影響大化。猶如寶積。聞聲濟苦。如觀世音。善能諮問。如大迦葉。又願我等。出家在俗。信施檀越。善惡知識。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解諸危厄。猶如救脫。相貌端嚴。猶如文殊。能捨業障。如棄陰蓋。設最後供。等於純陀。又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幽顯靈祇。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大慈普覆。如阿逸多。精進護法。如不休息。遠證讀誦。猶如普賢。為法焚身。猶如藥王。又願十方。一切怨親。及非怨親。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心無愛染。如離意女。微妙巧說。如勝鬘夫人。能行精進。如釋迦文。所有善願。等無量壽。所有威神。如諸天王。不可思議。如維摩詰。一切功德各成就。無量佛土悉莊嚴。仰願十方盡虛空界。無量無邊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以慈悲心。同加攝受。救護拯接。所願圓滿。信心堅固。德業日遠。慈育四生。等如一子。令諸眾生得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十受修禪。三願廣被。應念見佛。皆如勝鬘。一切行願。畢竟成就。等與如來。俱登正覺。八進一百八十拜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二

 

七佛滅罪真言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莎婆訶。

 

菩提心啟。智慧重光。想成念念遍諸方。究竟絕商量。五體投降。回向眾中王。

南無離垢地菩薩摩訶薩三稱

 

出懺

萬德莊嚴之妙體。未離兜率。已降皇宮。百福相好之慈尊。不起樹王。而升忉利。惟願覺王。垂慈憐愍。大哀曠濟。拔滯溺之沈流。法眼圓明。鑒凡情之懇切。上來奉為求懺。等脩崇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二卷。功德將完。壇內清眾。出懺入懺。行道旋遶。燒香散花。諷經持呪。然將二卷之功勳。作此二時之回向。一真之內。佛陀。達摩。僧伽。三界之中。天仙地祇水府。咸生歡喜之心。鑒此投誠之志。興一子之悲哀。滿二嚴之福慧。出生功德。奉為求懺等洗空三業。增長二嚴。伏願。事障。理障以銷融。人空法空而清淨。顛倒二心不住。定慧二種莊嚴。入不二之法門。證真常之妙理。普沾恩有。法界冤親。獲人法之兩空。得無生之二忍。二慧圓明。二行圓滿。優游於法海慈航。常樂於薩婆若果。雖則依文懺悔。猶恐未盡虔誠。再勞清眾。同求懺悔。

 

梁皇懺。二卷功德力。願滅信人/亡者二語罪。親証菩薩離垢地。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三稱

 

宣「疏」繞佛舉讚

梁皇懺。二卷已全周。回向四恩并三有。拜懺等增福壽。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離垢地菩薩。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三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