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千萬不要做第三等人

 

 今天去新店慈院回診看中醫,吳炫璋醫師真的很細心,問病及用藥都很精準,印隆有感覺氣色及循環好多了!更感恩妙智菩薩每天都來幫印隆復健按摩,調理飲食,希望能早日恢復生活自理能力,就不需要再麻煩大家,也可以為眾生服務。

在醫院中,最能觀察到眾生病苦的情況。例如在新店慈院中,除了五樓有迎接新生兒的歡喜氛圍外,整棟醫院應該都是病苦的情形吧!而B2是助念室及太平間,整棟大樓,一個人的生老病死,盡攝於中。

昨天跟Apple菩薩分享說:

第一等人,觀世間緣起緣滅,即知生滅無常苦空之理,發精進勇猛心,出離生死大海!

第二等人,觀自身及眾生生死無常,方知生滅無常苦空之理,乃發心出離生死苦海!

第三等人,不知不覺,長流生死輪迴大海,受苦不息!

--千萬不要做第三等人啊!

 《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云:「爾時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及廣說十二因緣法: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這一段,一直是印隆常謹記在心的經文之一。

《法華文句》云:「若眼見色已,愛念染著貪樂,起身口意業者,是為大海。沈沒一切世間、天、人、修羅,當知眼是大海,色是濤波,愛此色故,是洄澓,於中起不善覺,是惡魚龍,起妒害,是男羅剎;起染愛,是女鬼;起身口意,是飲鹹自沒。
是為眼色無知,而生『無明愛』。愛生,故名為『行』;行生,故名為『業』;業縛識入中陰,是為『識』生;所受胞胎,五疱未成,是為『名色』生;五疱成已,名『六入』生;六入未能別苦樂,名為『觸』生;別苦樂,名『受』生;於塵起染,名『愛』生;四方馳求,名『取』生;造身口意,名『有』生;應受未來五陰,名『生』生;未來陰變,名『老』生;未來陰壞,名『死』生;心中內熱,名『憂』生;發聲大喚,名『悲』生;身心憔悸,名『苦』惱生。是名眼見色時,即有三世十二因緣,大苦聚生,非不生。

一個念頭,就有一段生死,為什麼呢?來自於我們的愛染無明心。一念生愛而貪染,接下來就是造作身口意業,就是生死業啊!生死大苦,來自於一念貪染,根本於我執無明。動一念生死念頭,卻要遭受無量生死苦報,真的是好不值得,祈願眾生都能看清楚、想明白,不要再受苦了!

 

- 夢參老和尚--「了生死」

- 20110121_看破生死得自在

- 20110909-離卻自性妄執,永離生死之苦

- 20120109_生死自在

- 20120206-逆生死之流,不再白白受苦

- 20120523-生死事大

- 20120609-看破生死之關

 

 

2 則留言:

  1. 祝福師父身體快快健康起來.利益眾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您的慈悲祝福!阿彌陀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