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

 


 

出家戒在最基礎的沙彌戒中,即有一條是「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

蕅益智旭大師說明云(沙彌十戒威儀錄要 ):「唱曲吟詩,名之為『歌』。掉臂躑足,名之為『舞』。吹簫彈琴、雙陸圍棋、擲骰賭錢、醫卜星相、投壺射箭、馳馬試劍等,並名『倡伎』,非出家人所應為也。

供佛宜使人作樂,不宜自作。

讚佛宜梵唄,不宜用歌曲音聲。

有真實見地,方可作偈拈頌。不得習學詩畫,類彼山人清客。

學字但令端楷。不得為好故,妨廢出世正業。

蓮池大師說明云(沙彌律儀要略):「『歌』者,口出歌曲;『舞』者,身為戲舞;『倡妓』者,謂琴、瑟、簫管之類是也。不得自作,亦不得他人作時,故往觀聽。古有仙人,因聽女歌,音聲微妙,遽失神足,觀聽之害如是,況自作乎?今世愚人,因法華有琵琶、鐃、鈸之句,恣學音樂。然法華乃供養諸佛,非自娛也。應院作人間法事道場,猶可為之。今為生死,捨俗出家,豈宜不修正務,而求工技樂?乃至圍棋、陸博、骰擲、摴蒱等事,皆亂道心,增長過惡。噫,可不戒歟!」

從以上大師們的教導,可知出家行道,應當嚴以律己,不可不務正業!「歌、舞、倡伎」泛指一切世間五欲娛樂之事,五欲能滋養增長無明,修道人不可不慎已!

 

在現在這個社會裡,我們常常有很多的公益晚會、 義賣活動會邀請出家人來共襄盛舉,是在這些活動中,往往,也安排了很多的歌舞表演節目,那麼究竟出家人適不適合參加這類的活動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更多線上課程:http://www.dharmaschool.com/index.html

 

4 則留言:

  1. 因為我怕會有戒律的問題.而導致守戒失敗.我是太累而躺在地板上.我的八關戒本是經由師父您的引薦寫e-mail去嘉義"義德寺"索取的.順便感恩師父.南無彌陀佛~祝師父~法喜充滿.身體健康.弘法無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賢仁者:阿彌陀佛!

      怎麼會太累而躺在地板上?
      修行要如調琴,不要過緊或太鬆喔!

      刪除
  2. 嗯嗯~謝謝感恩師父.我知道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