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090116_期末默照禪七(八):桃花有一天還是會謝的

   今天 師父開示修習大乘禪法的行者必須具備「四心」:大信心、大願心、大精進心、出離心。師父用三聚淨戒(持一切淨戒、修一切善法、度一切眾生),來詮釋「大精進心」的實踐方式。

  師父還提到「名利」,修行人一定要捨離名利之心,不要「虛」,要「實至歸,益眾生」。

  晚上的<坐禪箴>講解,師父提到默照的境界,可以用這首偈來說明:
「水清澈底兮,魚行遲遲;
 空闊莫涯兮,鳥飛杳杳。」
師父說,萬一在禪七結束後,忘記默照的用功方式時,就觀想這首偈的境界,可以幫助我們提起正念。

  對境了了分明,而不起情緒。而不要說大乘禪法的發心困難,只想修小乘禪法,求自我解脫就好。要知道,即使躲到桃花源裡,桃花有一天還是會謝的。

   這是三義DIY環保中心的洗衣台,居然是用大石頭當洗衣板,真的是......好環保的傳統生活啊!記得以前在電視上曾經有看過古代的人洗衣服就是在石頭上洗,好像有拿一根棒子在敲衣服,可是找了全場,發現這裡既沒棒子也沒刷子,所以這幾天印隆就直接在石上搓一搓,不曉得對不對呢?

 

連夾衣服的夾子,都是木衣夾唷!用布袋裝,繩子也是布做的;在這裡真的看不到非環保質材~

 

20090110_要去打禪七囉!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一):三義環保DIY中心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二):真的好環保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三):起七

- 20090112_期末默照禪七(四):放輕鬆與「坐禪箴」

- 20090113_期末默照禪七(五):鬆,但是專注

- 20090114_期末默照禪七(六):不對緣而照-- 暖暖包事件

- 20090115_期末默照禪七(七):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 20090117_期末默照禪七(九):慚愧、懺悔、感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