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三):起七

   下午三點半起七,起七之後,完全禁語,一切依主七和尚的指示。這次我們打的是「默照七」,由果鏡老師擔任指導。

  首先,先看了一份關於中心的介紹影片,告知環境的特色,飲食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出坡的方式等。覺得這樣的介紹方式很好,讓大眾馬上可以進入狀況,安心辦道。

  在飲食上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即一般道場為了惜福,有提供熱開水讓大眾將碗中留下的湯汁喝完。而這裡除了有提供熱開水外,另外還有切成方型小塊的麵包,可以再徹底的將水吸乾後,將這塊惜福小麵包吃下去,感覺特別有味呢!

  另外在出坡方面,這裡是用刮刀包裹抹布來拖地,而不用一般的拖把,可以使用少許水就拖的很乾淨。因為印隆的常住也是用這樣的拖地方式,所以讓印隆感覺非常親切~

  在法鼓山的默照七中,早、中、晚都各有安排一支香看 聖嚴師父開示教導默照七的影片。今天的重點分別是:
1. 何謂禪七?
2. 默照的定義。

  看完 師父的開示之後,我們就開始打坐與跑香。

 

- 20090110_要去打禪七囉!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一):三義環保DIY中心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二):真的好環保

- 20090112_期末默照禪七(四):放輕鬆與「坐禪箴」

- 20090113_期末默照禪七(五):鬆,但是專注

- 20090114_期末默照禪七(六):不對緣而照-- 暖暖包事件

- 20090115_期末默照禪七(七):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 20090116_期末默照禪七(八):桃花有一天還是會謝的

- 20090117_期末默照禪七(九):慚愧、懺悔、感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