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090117_期末默照禪七(九):慚愧、懺悔、感恩

 

  真的如 聖嚴師父所說,「前三天度日如年,後幾天歲月如梭」,印隆雖沒有度日如年之感,但真的覺得時間過的好快,明天就要圓滿解七了!

  早上的開示, 師父說要懂得「慚愧、懺悔、感恩」,若不懂這三項要素,就無法發真正的慈悲心,利益眾生。

  師父說,「禪」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他勉勵大家,將這七天所學習到的默照功夫,實踐運用在日常生活上。

  晚上要心得分享,先寫下每個人的心得後,再作小組討論,然後每組推派代表上台分享。印隆被推派與大家分享,主要有幾點:

一、有因緣打默照七的感動
二、暖暖包事件:從背覺合塵到背塵合覺
三、戒臘
四、感恩所有護七法師及菩薩的成就
五、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在「戒臘」部份,是令印隆很感動及成長的心得。因為此次禪一,除了嚴格將男女眾活動的區域完全分開外,出家眾是按戒臘排序,而非依年級。因為此次是大學部跟研究所一起打禪七,而大學部許多法師都已經是戒臘十幾年,讓印隆很訝異,也很感佩她們在出家這麼久後,還願意從大學部開始學習。也很佩服許多在家眾學長,雖然她們是學長,卻非常尊重我們出家眾,真的是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

  法鼓山的共住規約有一條:「當尊重戒臘,男女有別,僧俗有際......」,讓印隆深有所感:我念研究所也許只是幾年的時光,但是做一個出家人,是盡形壽乃至於生生世世的事!

  感恩學校的安排與成就!

 

20090110_要去打禪七囉!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一):三義環保DIY中心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二):真的好環保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三):起七

- 20090112_期末默照禪七(四):放輕鬆與「坐禪箴」

- 20090113_期末默照禪七(五):鬆,但是專注

- 20090114_期末默照禪七(六):不對緣而照-- 暖暖包事件

- 20090115_期末默照禪七(七):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 20090116_期末默照禪七(八):桃花有一天還是會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