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090114_期末默照禪七(六):不對緣而照-- 暖暖包事件

   昨天傍晚在桌上看到中心提供暖暖包供大眾取用,當時心情就在想:「有這麼冷嗎?」

  今天第二支香的經行,老師帶我們到慈濟茶園作戶外經行,大約要爬四十分鐘左右的山路才到達,那裡真是一處美麗的境地,很適合作戶外禪修。因為印隆的身體還沒有完成康復,體力還很差,所以下山時就坐一位菩薩的車子下山。

  在車上時,菩薩提到這兩天,三義的氣溫是3度!當場嚇了一跳,也「動心」了,原來手上的一片紅腫傷痕,是凍瘡ㄚ!可是怎麼都不覺得冷呢?結果就因為「動心」了,晚上就開始用暖暖包了。

  聖嚴師父剛好在這兩天開示「不對緣而照」的修行方式,就是要對境時,不假立名詞、不比較、不形容,以改變凡夫喜好分別的習性。試想,今天這個「3度」,如果是告訴愛斯基摩人,他們可能會說:「哇!有這麼熱嗎?」但是在亞熱帶的台灣就覺得很冷。就像是「海」,在三界六道眾生看來,每個眾生的感受也是不同:例如我們看到感覺是海水,阿修羅是看成美酒,餓鬼道是看到膿血,而地獄道眾生是受刑的、滾沸的業海......,這乃是眾生因為業報所識之不同,所以要出離三界輪迴之苦,就是要改變轉化我們喜好分別的習性,對境清楚明瞭,但不動念,不再造作貪瞋癡的生死之因。

  師父在下午及晚上的開示,提到「明鏡之境」,是:柔、軟、暖(涼)、輕、安。另外 師父還說到,如果腿真的痛的受不了而無法觀照,就放腿吧!重點是練心,不是練腿。

 

20090110_要去打禪七囉!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一):三義環保DIY中心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二):真的好環保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三):起七

- 20090112_期末默照禪七(四):放輕鬆與「坐禪箴」

- 20090113_期末默照禪七(五):鬆,但是專注

- 20090115_期末默照禪七(七):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 20090116_期末默照禪七(八):桃花有一天還是會謝的

- 20090117_期末默照禪七(九):慚愧、懺悔、感恩

 

2 則留言:

  1. 法師時時都在用功觀照,弟子虔誠頂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 聖嚴師父的慈悲教導,真的是要用功才能報師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