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尋找宗教對話的方式

   各宗教的宇宙觀,對於信仰的態度影響非常大。記得以前住在花蓮寺院時,有一次住在寺院的弟弟告訴我們:「師父,我知道地球是怎麼來的了!」他當時還沒七歲,還在上幼稚園,我們就很高興,以為現在小朋友科學觀念很早就開始奠定了,就問他說是怎麼來的?弟弟回答說:「是耶穌基督創造的哦!我們人類也是!」結果我們一堆人當場………….原來是他們學校的老師(原住民大都是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帶小朋友去教會,平常上課時也灌輸他們「是神創造了天地」的觀念。

   這種從小的教育其實影響很大的,印隆雖然很小就接觸佛教,但因為參與了YMCA很多活動、也讓那裡上課(如英文課),反而接觸基督教教義的機會比較多,而同輩份的表哥表姐們,一半以上也都是基督徒。因為在我們這個年代,民國六、七十年時,佛教那有像現在這麼興旺與普及,感覺很多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才去寺院,而教會有許多活動都好好玩,所以我們比較喜歡去教會。現在八、九年級生幸福多了,可以正信又活潑的學習佛法,真的是有福報!

   在飲食前,基督教徒會作禱告,而佛教則是做供養。來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有趣經驗:有一次回南部,要吃晚飯時,幾個小蘿蔔頭就準備要做飯前禱告(印隆的父母是虔誠佛教徒,所以印隆小時候雖然有信基督教,但父母在場時,印隆不會做飯前禱告,算是滿賊的小孩~),結果阿公看到表哥表姐在禱告,非常生氣,就叫煮飯的阿姨把他們的飯菜收下去,阿公說:「再禱告啊,看是誰給你們飯吃!」其實阿公生氣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在阿公的年代(包括印隆父母的年代),很多神父還是牧師,因為不喜歡台灣人拿香拜祖先,認為是偶像崇拜的行為,就誘惑他們說,只要拿祖先牌位來,就可以交換到一大堆的米、麵及油等民生物資,而當時的台灣(尤其是鄉下),真的是非常窮,很多人家裡的祖先牌位,就這樣被「騙」去、燒掉了,這對一向強調敬天祭祖的中國人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傷害。
  不過說到那一餐,印隆倒是吃的很飽,可憐的表哥表姐只好看著我們快樂的吃飯~

  其實,每個宗教的創立,都有其歷史的淵源,還有很深的文化因素在裡面,而宗教的本質是什麼呢?印隆想,不管是有神論、無神論,一神論、多神論,都是為了要解決「人」的問題吧!而不論在過去或是現在,仍是有許多人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而造成了許多紛爭,即使是同一個宗教也難以避免,都忘記自己為什麼有這份信仰的初衷了。  

  尋找宗教對話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已經沒有地理限制的世界,我們將比過去的時代,更輕易接觸到不同國家、種族、文化、宗教信仰的人,如果沒有一份尊重與包容的心,那天天就聞到煙硝味囉!

   就像是基督教的飯前禱告,他們感恩「主」賜予他們這份餐點,我們可是看到的是一份「感恩的心」,而不是「主賜給餐點」。而我們佛教徒的飯前供養,也是出於一份感恩的心,感恩自己有福報可以享用這一餐,並希望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飽滿,不再饑餓!

  尋找宗教對話的方式,讓這個世界充滿慈悲、感恩與愛,不是很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