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聯合知識庫

  聯合知識庫算是目前業界做的相當完整的資料庫,也有積極在營利,希望能將這份新事業發揚光大吧!印隆覺得這是他們面對新聞網路化的突破與創新,跳脫了網路免費、只會燒錢的附屬迷思。

  很巧的在88-90年這三年當中,印隆身處了所謂網路第一次泡沫化的時代(可是印隆一直不認為那是泡沫化,我把它定義是「調整」);而身處的工作也是在媒體界:行政院新聞局與明日報(t-Time)。在新聞局時,我們的小組身負「前鋒」的重任,建置了台灣官方新聞的對外網站及電子報(外文),但因為是有國家經費支持之故,可以做一些固定的工作,不用擔心存活(營利)的問題。不過畢竟是創新的小組,老闆長官雖支持,但也只是口頭上的,有許多經費我們還是要找廠商贊助,當時印隆為了要辦一個國外的行銷活動,花了一個月,每天跑外面找贊助,應該也是創了新聞局公務人員之始吧!

  至於t-Times(Tomorrow Times 明日報),不曉得大家還有印象嗎?它曾經是一個美麗的目標,印隆不認為當時的時機不對(89-90年創立),而是經營模式沒跳出傳統媒體的框架,200多人的團隊、豪華的辦公室,而且記者都是用幾乎二倍以上的高薪挖角過來的,居然只想靠20幾人的廣告團隊來支撐!而且當時的老闆或高級幹部,對於廣告部是非常忽視的(被當成找錢的業務,不尊重AE們媒體素養的專業,這也是AE的可憐宿命),當然很快就倒了。不過印隆也要說一點tTimes的好話,撇開錯誤經營方式不談,當時他們對於網路新聞的呈現機制,那股創新的力量,現在仍深深影響著報界(因為tTimes的同事們也回到原來的傳媒去了!

  好,現在我們來看看聯合知識庫。

  這是聯合知識庫搜尋介面,基本上設計的滿直覺式的,使用上還不錯,搜尋速度很快。各位在大學時代每天泡圖書館寫報告的格友們,看到這個一定很X$#&*....吧!想當初我們每天都去搶老師指定參考資料,搶影印機,若當時有這個多好哇,連打字都省了!

 

  他們還很貼心的寫了一份搜尋的技巧,畢竟不是人人懂得如何用「, | /或or, and, not」來幫助又快又精準的找到資料,這倒是不錯的作法。

 

印隆試著查三年內有關「達賴喇嘛」的資料,居然有170則之多!不過要再看內文,就要花錢了,這也是他們厲害的地方。網路媒體本來就應該用知識去做營利生存的方式,不能單靠「發行量」(點閱或瀏覽人次)來找廣告贊助。知識就是力量,有力量才活的下去呀~

 

  付的錢愈多,就可以使用更多的權利 --- 他們還真是貫徹資本主義思想呢!這一點印隆有點想法與意見,不過不方便在這裡寫出來,留著以後跟教授討論研究用,有好心得也可以分享給還活在媒體界的朋友們,看能不能造福人群,大家都可各取所需。

  印隆最推薦的是「我的剪報」及「自動剪報系統」。網路剪報的觀念,也是始於t-Times,有點像bookmark,但是更個人化與精準化,印隆一直很喜歡這個功能。

 

  再來就是很重要的「影像圖庫」資料庫了。能數位化真好,可以精準又快速的找到需要的資料。記得還在新聞局時,有一次我們要做一個台灣紀事的專輯,就到局內的照片室,透過管理專員一張張尋找,超辛苦的!找到之後再慢慢scan,又怕照片被我們弄壞。不曉得他們現在是否也做數位化了呢?

  印隆寫這一系列的數位典藏心得,一方面是研究所考試會用到,一方面是自己也非常有興趣,並且有實際從事的心得,所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因為在佛法的弘揚上,數位化將會佔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歷史角色。就像是魏晉南北朝開始的末法思想,而有了石雕藏經跟佛像(如敦煌石窟等)的產生;而數位化的藏經,印隆覺得這已經不只是對於保存而已的消極心態,更有積極的普世利生思想融合於中。適當而正確的數位典藏方式,或許會成為一個強大的力量,讓世界充滿平等與慈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