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幫助臨終者


   在《地藏經》有提到如何臨終轉業,除了〈利益存亡品〉有提到生死存亡關鍵的時候要如何處理,〈閻羅王眾讚嘆品〉也講到臨命終時的處理,乃至於最後的〈囑累人天品〉又再說明如何如法來作,說明臨終是很重要的關鍵點。

   對於臨終人,家親眷屬要如何幫助他?〈利益存亡品〉提到可以做的兩件事情:一是讓他聽聞到佛菩薩的聖號,二是幫他在三寶裡面布施。

   〈利益存亡品〉說明若能讓臨命終者,使佛菩薩聖號「一聲歷耳根」,讓聖號的聲相由耳根進去以後,入到他的根本識(阿賴耶識)裡,此是以佛菩薩聖號的功德加持力,能讓眾生不歷三惡道。另外,可以把將命終人的舍宅、財產、珍寶等拿去變賣,得到的錢財用來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並在他神識還清楚的時候,告訴他有什麼功德,讓他能夠領受。[1]

   不過要注意的是,以上是要因緣配合得都剛剛好,最重要的是讓臨終者能誠心接受。如果預計他不接受的話,第一個先不要做,第二個要以方便跟技巧來勸。因為如果其個性是小氣慳貪、捨不得放不下,那可能會越做越糟糕;要確認他願意,才可以替他做這種布施的功德。乃至於聖號也是,要知道他聞到佛名會生歡喜心。

   所以要有相當的技巧,要配合這個臨終人、也要配合眷屬,以智慧悲心做到跟三寶相應。基本上要求三寶的加持,讓臨終這能夠接受,生起歡喜感恩的心情,可以身心無掛礙的走得安詳,也是個人的福報因緣。

   摩訶甘達勇長老於佛陀大放光明的關鍵》一書,於〈臨死業(āsannakama)的果報提到臨死時的重要性〉。當臨命終時所遇到境界非常重要,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我們的下一期生命就決定在臨死前的「境」,臨命終時的心念,對來生將投生哪一趣會有關鍵影響。依「無間緣」,這一生死亡與下一生結生是延續的,前生與後世其實是相續的,生命期的轉換也非常容易。

   一般人在臨終前相當依賴資糧,長老舉 須那尊者(Sona)的父親之例,他在臨命終前現出地獄的境,須那尊者就用鲜花供養佛塔周圍的廣場,再將父親的臥搬到佛塔前,告知那些花是代他供養佛的,因此他父親隨著供養歡喜心,投生到天上成為天人,此點與《地藏經》所言相同

   除了臨死時的外境十分重要外,更要珍惜並掌握我們現有的生命!許多人一生所關注的,離不開錢財、兒女、親戚、朋友等問題,我們應常反問自己:往生的時候,如果聽到、看到這些,是否能安心的走呢?就算是十分善良的人,也會因為有所牽掛而受到影響。

   因此,我們應以善良的方式生活,多作善業,並訓練恆持正念。如果能保持到臨命終時,來生必定得生善趣。我們的心念一個接一個地生起,業力也跟隨著心識流直到臨死的那一刻。這時,最有力量的業會優先產生果報。

 

        佛陀大放光明的關鍵/摩訶甘達勇長老
1. 臨死業(āsannakama)的果報

2. 臨死時的重要性
3. 願心念無有牽掛
(往生時一念的重要與影響):https://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2.html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08Y043M 音檔)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就是交待這一些眾生,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其實第一個也就是天道的臨命終時,他特別提出來,因為它有大五衰和小五衰的現象出現。那麼第二個裡面,就是講除了天道以外的、乃至於包含天道,這個六道的眾生,有一個關鍵點──在臨命終時這個時段,要去幫助他、要利益他。這一個狀況在地藏經裡面很重視,地藏經為什麼說是做超度的、或者是做救拔父母的經典,因為在本經裡面,對於生死問題、對臨終問題,它是一再強調,用意就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在本經裡面,利益存亡品講到生死存亡關鍵的時候要怎麼樣來處理;閻羅王眾讚嘆品裡面也講到臨命終時的處理,乃至於到後面的囑累人天品,又再說臨命終時,自作教他,就是碰到親友眷屬的時候,如何如法來作,是以經典作依據的。所以這裡是說臨命終的關鍵點,要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就是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的這一個聲相,要進入到耳根,就是要入阿賴耶識;就是由耳根進去以後要入到他的根本識裡面裡,這樣子的眾生永不歷三惡道,為什麼?以菩薩聖號的功德加持力在裡面。

  「何況臨命終時,就是在這個時候,旁邊的人要怎麼幫忙他呢?父母眷屬,就是他的家親眷屬,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這就是他的親友要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忙一個臨命終人,在計算這個業報的時候,能夠做他的這個善知識,讓他減輕罪業的計算。把這個命終人的舍宅、財產,或是他喜歡的珍寶、好的衣服,能夠拿去變賣,得到的錢財用來塑畫地藏菩薩形像,這樣子以後,地藏經裡面很強調就是要讓病人知道,就是他神識還清楚的時候,你告訴他說你有什麼功德,我已經幫你做了哪一些哪一些的功德,讓他能夠領受這一些功德,能夠去投胎。或能夠得到聖音的力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他能夠看到、能夠聽到,知道家親眷屬幫他做的,用他的舍宅寶貝,為他塑畫地藏菩薩形像。

這是對於臨終人,可以做的兩個事情:第一個就是讓他聞到菩薩的聖號、或者是彌陀的聖號、或三寶的因緣。第二個就是幫他布施,在三寶裡面幫他布施。

  我在這個地方要說明、講經的時候都要說明,這個是如法、而且是因緣配合得都剛剛好的時候,可以這樣做,因為地藏經裡面有這樣教。原則是這麼說,可是應用的時候要知道一些方便跟技巧,萬一這一個病人未終之時,而這個病人他是一個很小氣、或者是很慳貪、或是一個捨不得放不下的人,你千萬不好做這個事情,會越做越糟糕,他會氣死,說我還沒走,你就把我的東西都賣光光去了,這要做到他歡喜、他高興,他會說你怎麼會那麼利害,那麼乖,我沒有做你幫我做,我很感恩,他能感謝感恩的一個心情,你確定是如此,才可以替他做這種布施的功德。乃至於聖號都一樣,就是你確認他聞到佛名會生歡喜心,我們才放念佛機。有的人要往生之前,你一放念佛機,他不要,怕死了,因為他還不要死。

  所以要看因緣,最重要是讓這個臨終人要誠心的接受,如果你預計他不會接受的話,第一個先不要做,第二個要一直勸,勸到讓他歡喜,自動拿出來,保證他會很高興的話,當然可以替他做。如果沒有這樣子的時候,我們不要說我看地藏經地藏經有這麼說,我現在是在救你,你不這樣子做的話,你已經快墮三惡道了,你不趕快接受我,你該死了,他真的是被我們氣死的。所以是要有相當的技巧,要配合這個臨終人,又要配合眷屬,能夠如何做到跟三寶相應,這個其實也是要蠻有智慧的。基本上我們要求三寶的加持,乃至於在臨終的時候、還沒有斷氣之前,要怎麼樣能夠開示,要能夠讓他接受這個佛號,而身心無掛礙的走得很安詳,這個都是個人的福報因緣。

  夢參老和尚說,在這個的時候,就要有大智慧,然後祈請三寶加持,不要在那個時候再跟他講很多的道理,臨終人修行要往生的時候,其實站在關口當中,就不要再講什麼高深玄妙──體大、相大、用大,苦集滅道、十二因緣……,這一些都不要再講了,這是我們平常要去受持的;臨終只能說趕快念佛,往哪個地方去,他只能聽到很簡短的這種指示語言就好了。他說臨終的時候還講什麼道理,照著去做就好了,以及我們平常修行的教理基礎來引導。但是引導人也要負責指示正確的方向,跟正確的技巧,有的時候會弄巧成拙,所以這個我們也是一直在呼籲。

  所以這裡面講說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如果這一個臨命終的人,他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就是說本來他要得一個很重的病的人,那麼重罪轉輕,他就可能還會好,他的病會轉成輕報;就是本是重病的,本來要拖個十年、二十年的,他在一二年之內或一個月之內,他就轉危為安,就表示他還沒有到這個報盡的時候,壽命增益。那麼如果實在已經時間到的話,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皆悉消滅。就是說我們能做的是什麼?臨命終時能夠開示讓他聞到佛號,讓他能放下布施,得到三寶的功德,如果他的業報未盡的話,他就自然會轉危為安,能夠把病都醫好;如果實在時間已經到了,那就不要再拖,他可以轉這一期的生命到天上去受樂。這個也是我們時常要學佛的人一再祈求的,實在時間已經到的話,就不要再拖這個軀殼身受苦,這也是地藏經裡面有這樣的交待。

  所以我們不知道是屬於業報命盡,還是重病轉輕,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宿命因緣,我們不了解,可是至少可以至心的為他做這一些三寶的功德,那三寶功德怎麼做?一直在這個見聞利益品裡面,就是一直在用怎麼修地藏法門,那地藏法門裡面就是跟地藏菩薩的聖號,或地藏菩薩的塑像,見像聞名,都在這一品經裡面,要有的三寶功德,其實跟地藏菩薩結下他的因緣,見到他的像,就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聞到地藏菩薩的名號,他就會再加持。

 



[1] 《地藏經.利益存亡品》:「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