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我發願都去



在月悟法師這一篇紀念當代天臺宗高僧慧岳老法師文章中,看到他於2001年,曾親近 慧嶽老法師一週,當時曾有請示 老法師未來要往生何淨土?老法師開示:
智者大師示現往生彌勒內院或極樂世界,來去自在。我發願都去。無論專念佛號還是誦經等其他法門,都要回向淨土,還要不離止觀,與定慧(止觀為因、定慧為果)相應,才能確保預知時至往生淨土。

        看到這一段紀錄,想到之前也有分享一篇 慧嶽長老的上生兜率淨土的勝義和行法」,當時有提過,雖然並未特別聽到長老對於往生淨土的看法,但看到這篇後,確定了長老的發願。而印隆之前於此篇「發現法寶──《得遇龍華修證懺儀》」即有分享,相信往生西方淨土,並不妨礙其上生兜率內院,反正亦然。也看到 妙境長老的開示影片,見解也是相同的,印隆很是歡喜,更堅定自己往生兜率淨土的願心。

        而汪娟教授於天台宗與彌勒信仰之間的互動」這一篇論文也有提到,「智者大師往生西方並不妨礙其上生兜率」,對於 智者大師往生彌勒或是彌陀淨土,雖然有兩種不同的講法,因此有幾種可能
一、    反映出彌勒、彌陀信仰之爭,故有不同傳說之產生。
二、    智者大師往生西方並不妨礙其上生兜率。例如前面所引《法華經》、〈藥王品〉,往生安樂世界得無生法忍,可以清淨眼根得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如來。羅什譯《佛說阿彌陀經》也說:「其國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可見極樂園的眾生具有神足通,可以任運往來十方佛土禮謁諸佛菩薩。據此推測,智者大師自然亦可上生兜率奉覲彌勒了。
三、    可能與智者大師示寂的地點有關。《佛祖統紀》說智者大師在開皇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示寂於石城彌勒石佛像前。」《智者大師別傳》也說: 「臨終云:『……吾知命在此,故不須進前也。石城是天台西門,天佛是當來靈像,處所既好,宜最後用心。衣缽道具分滿兩分,一分奉彌勒,一分充羯磨。』語已右脇西向而臥。」 可知智顗不僅選在石城的彌勒佛前入滅,還特別以一分衣缽道具供養彌勒。據此,如果智顗上生內院之事不實的話,其傳說很可能是由示寂於彌勒像前所引申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