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上生兜率淨土的勝義和行法/慧嶽長老


 前言
  凡是佛教徒,悉皆知道有「佛國淨土」一語。蓋淨土思想,在佛滅後五六百年頃(公元二、三世紀頃)的印度,是主張十方諸佛國,皆是淨土的,並非決定獨指何佛土為最善!只是隨人的根機好樂修證而已!
  在中國,關於淨土思想,極樂淨土與兜率淨土,是同於後漢(公元三世紀頃)時代傳來,在當時民間的信仰亦同時發展,至於隋唐以來,因有遠公、善導等諸大師,竭力提倡弘揚極樂淨土的緣故,極樂淨土乃比兜率淨土盛行於世。
  根據教理:極樂淨土的念佛法門,是注重念力堅固,念到一心不亂,就可以得到彌陀如來的不思議佛力而得接引。此法門誠是專依靠彌陀如來的不思議神力,似屬情感濃厚的法門。兜率淨土法門是依「法相唯識」而建立,誠屬理智的法門。現時是科學昌明,注重理智的時代,故佛教欲適應現時人心的需要,弘揚理智的法門,比較情感的法門更為重要,所以彌勒兜率淨土法門,大有提倡之必要。


一、彌勒菩薩本誓深重
  大日經疏云:「慈氏菩薩,從久遠劫來,修慈四無量心,故以慈稱。」又云:「一切如來,必住四無量心,廣度眾生,此四無量心,從如來種性中生,能令一切世間不斷佛種,故稱慈氏。」我們必須知道,諸餘佛土,悉建在娑婆之外,唯彌勒如來,本誓願力不可思議,特為加被下凡,建立彌勒淨土於堪忍國土娑婆之中,實為超越諸聖,承繼釋迦世尊的付囑,誠是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唯一的救世主!我們亦當遵應本師釋迦世尊的遺囑,速求往生兜率淨土,皈依慈氏如來,才不違本師一片的老婆心!

二、兜率陀天宮的殊勝
  十方三世的補處菩薩,將要成佛時,為預備薰修莊嚴勝業,必先生到兜率內院。內院的莊嚴,微妙特甚。彌勒上生經云:「兜率陀天,有五百億天子。每一天子,皆修甚深檀波羅蜜,為供養一生補處菩薩,悉以福力,造作宮殿,各各自脫檀摩尼寶冠,化作五百萬億寶宮。一一寶宮有七重垣,皆是七寶所成,每寶皆放五百億光明。其光化出,有五百億蓮花,其化轉作五百億七寶行樹。其樹葉有五百億寶色。其色有五百億閻浮檀金光。其寶光中出五百億諸天寶女。一一寶女,住立樹下,執百億寶,無數瓔珞,出妙音樂,從樂音中,演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其寶樹上,生果如玻璃色。其色具諸光明,左旋右轉,流出眾音。其音演說:大慈大悲等,甚深妙法。又一一垣牆,高六十二由旬,厚十四由旬,有五百億龍王,常繞此垣。每一龍王,雨五百億七寶行樹,莊嚴垣上,自然有風,吹動此樹,樹相接觸,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外院的勝妙既如是!內院呢?不必說,當然更為殊勝。內院是彌勒補處菩薩之所住處,不受三災,但受諸樂,所謂:「濁世中的淨土」。
彌勒上生經云:「有四十九重微妙寶宮,一一欄楯,萬億梵摩尼寶所共合成。諸欄楯間,自然化生無量億七寶蓮花,一一花上有無量億光。其光明中,具諸樂器,不鼓自鳴。此聲出時,諸女自然執眾樂器,競起歌舞。所詠歌音,演說十善、四弘誓願。諸天聞者,皆發無上道心。」由斯可知,內院勝過外院多矣!須知內院的殊勝,皆是補處菩薩,內證聖智所得,菩提勝緣所莊嚴的。在內院中央的摩尼寶殿師子妙寶座上,有微妙寶帳,以五百億眾寶妙花嚴飾的美麗無比;更有他方世界的百千梵王,成隊而來,手捧梵天鈴,恭懸於寶帳之上;又以寶網覆蓋頂上,禮拜圍繞。大聖彌勒慈尊,則結跏趺坐在寶帳之內,為天眾宣說妙法。大聖慈尊,身量高有十六由旬,從頂上的肉髻中常顯出微妙紺琉璃色光,尚以毘楞伽寶(具云釋迦毘楞伽摩尼寶Sakrabhilanghamairatna,譯為「能種種現如意珠」,其價值勝過充滿四天下的華貴寶珠),為作天冠,所謂威嚴,慈悲備至。更由佛的三十二相中,一一帶有五百萬億種的寶色;再從形妙八十隨好中,各各顯出八萬四千的光明寶雲,使所見者讚歎欣慕不已。寶殿內所集的,悉是化佛菩薩,緣覺聲聞,及諸天眾,圍繞護持;在寶殿外周圍,金光明耀奪目,且自有梵音,遠播天空,晝夜常鳴,其勝妙難以比擬,故佛說:「若我住世一小劫中,廣說一生補處菩薩所處宮殿莊嚴,不能窮盡。」

三、求生兜率天的修法
  大凡佛教修持一切法門中,不出「信願行」,欲求生兜率淨土,亦不例外,故信願行三者,亦為求生兜率淨土的三資糧。
一、:信是斷疑生解之謂。須知佛法如大海,由信而深入。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我們若不具信心,則如是殊勝的兜率陀天,終不能得到。蓋兜率淨土是彌勒菩薩,受釋迦世尊慇懃付囑,為欲度釋尊佛法中未得勝緣,而修得解脫者所建立的。大寶積經》〈摩訶迦葉會云:「爾時世尊,即伸右手,以摩彌勒菩薩摩訶薩頂,作如是言:『彌勒!我付囑汝,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正法滅時,汝當守護佛法僧寶,莫使斷絕,更令一切眾生,悉得解脫』爾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光明遍滿。」由斯我們當信如來金口宣說,應如是修持,將來決定上生兜率淨土,是絕無疑慮的。
二、:願是發願。法苑珠林云:「凡夫力弱,習惡固多,其心怯弱,初學佛法,恐畏退散,故當常發大願,扶持是行;乃至終身,無有障惱,隨種善根,願共含識,自在往生,彌勒內院。得至佛前,隨念修學,證不退轉。」由此可知求生兜率淨土,必須常發大願:「願為當來救度一切眾生,盡此報身後,而得生內院,親見彌勒慈尊,聽聞妙法,得證不退轉果。」玄奘大師云:「西方道俗,善作彌勒業,為同在欲界,其行易成故。」於是大師,一生常修彌勒行,在般涅槃時,發願上生內院見彌勒佛。同時對大眾說偈云:「南無彌勒如來,應正等覺,願共含識,速奉慈顏!南無彌勒如來,所居內院,願捨命已,必生其中!」
三、:行是實行,所謂實際修持兜率淨土法門。兜率淨土法門,攝機最廣,行持最易,古德云:「一念齋戒,能為上品之修因,一稱慈氏聖號,便成彌勒眷屬。」上生經云:「若有比丘,及一切眾,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應持五戒八齋,及具足戒,身心精進,不求利養,修十善法,一心思惟兜率陀天上,上妙快樂,作是觀者,名為正觀。」又未曾有經云:「下品十善,謂一念頃;中品十善,謂一食頃;上品十善,謂旦至午,於此時中,心念十善,亦得往生兜率天上。」傳說:昔時有一野孤,心念十善,即時生到兜率陀天。畜生如是,何況人為萬物之靈?尤其是從宿世來,多種善因,現世又能得聞佛法,如是修持,決定上生兜率是無疑慮的。總之,欲求至速成就彌勒業者,當修六事行法:
(一)   精勤修習福、敬、恩、悲田中,所作事等。
(二)   威儀不缺,堅守諸戒,常稱聖號等。
(三)   獻地掃塔,莊嚴道場,整修佛像等。
(四)   香花供養,四事雜物,隨意給濟等。
(五)   勤修有漏凡夫行三昧,聞思定等。
(六)   廣讀大乘經典,演說修習十善行等。
具備以上所述六事,則上品上生的行者,其中修一二種,亦可得上生兜率淨土,亦得親見彌勒如來,聞法證果。

四、臨命終時能得接引
  凡是信仰兜率淨土,而能修持六事行法者,其人臨命終時,必能獲得彌勒慈尊的大悲不思議力,由頂門放出眉間光;遣令無數的天子,雨曼陀羅花,來至眼前,奏鳴天樂,散播異香,歌樂導引,迎上雲路,須臾之間,即到兜率陀天,安詳的坐在寶蓮臺上,身心得到泰然自在。諸天子散花奏樂已,盡對初生者賀喜云:「善哉!善信士,你於閻浮提,能廣修福業,精勤六事行,得上生此處,此處名『兜率陀天』,天主「大聖彌勒尊」,你當至速皈依,聽聞妙法,速證不退還果。」人生最怕是沒有歸宿,我們能修持最簡便的六事修行法,就能蒙佛接引,得到安然。豈不是便宜中的便宜?

五、古今大德們的往生
  兜率淨土法門,修因簡易,得報殊勝,故博得古今大德們的欣慕,悉以往生兜率淨土,親近彌勒如來為第一義。如玄奘大師云:「西方道俗,大小乘師,悉皆稱許,修彌勒法。」於是印度的古德們,如無著、天親等菩薩;在我們則有晉代道安、唐代玄奘、窺基大師等;到現代如太虛、慈航、虛雲大師等,很多的大德們,皆是發願往生兜率內院的。根據虛雲老和尚,所說:他在民國四十年三月十二日早,親自從兜率內院回來,他說:「……兜率內院,莊嚴瑰麗,非世間有;我見彌勒菩薩在座上,宣說『唯心識定』;在聽講的人眾中,有十多人是我認識的,如江西海會寺志善和尚,天台融鏡法師、岐山恆誌公、百嚴宮寶悟和尚、寶華山聖心和尚、讀體律師、金山觀心和尚等,我聽後,合掌致敬……。」(見虛雲和尚年譜一四四頁)由此可知,兜率淨土,是欲界的無盡寶藏,唯一的樂土,我們不速求生內院,待至何時?
結論
  兜率淨土法門,另有密宗所傳的彌勒法,現在避繁不再贅述。當知,時際末法的今日,魔強法弱。善知識難遇,法門難修;唯有修彌勒業,求生兜率內院,親近彌勒如來,為最容易修證的法門。一生就到內院,無有品位的差殊,更無遲速的階漸。此誠是末法中,諸修行者的方便中最方便的法門!經云:「我涅槃後五百歲,法欲滅時,無量眾生,渴仰如來,發無上菩提心,願生兜率陀天,奉侍彌勒如來,證不退轉。將來同下閻浮提內,龍華樹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是釋迦世尊,為末法的我們而宣說,故祈有志之士,宜應速發菩提心,勇猛進修彌勒法,現生即得往生兜率內院,將來又得親赴龍華初會,聽聞法要,蒙佛授記。這豈不是勝事中的最勝事嗎?復次:現代高僧太虛大師,亦極提倡彌勒兜率淨土法門,於是將奉化雪竇寺晚課的迴向偈:「四生登於寶地……十地」,改修彌勒業唱云:「四生昇於兜率,三有托化內院,……兜率內院慈氏尊,大慈大悲濟含識……南無兜率內院一生補處,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上兜率宮,同赴龍華會,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由以上所引,玄奘、太虛等大師,所崇奉的純誠,信念的專一,願生的至切,誠為我們後學當須效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