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十種修行類別/華嚴賢首大師



  賢首大師在《華嚴三昧觀門》中對修行者,分有十種修行類別,我們應當了知,對照自身,把自己規範在真正的修行軌道中:

一、有一類眾生無知無識,拋開聖教,剛愎自用,以自己愚心分別為導師,又跟隨邪師惡友,違背正法而修行。善巧偽裝欺誑誘惑,這是惡人。

二、有一類眾生也是違背聖教,認為只要心地正直就是出生死的法要,勤修苦煉,終是徒勞無益。這兩種人有著共同的毛病,都是捨棄聖教,不依義理。

三、僅僅讀誦聖者的經論教言,不解意義,並且借助聖教,求名求利,違背所誦,所以也是惡人。

四、只是尋文逐墨,不解義理,但以直心讀誦,雖然沒有虛偽巧飾,但也沒什麼大的利益。這兩種人雖然不舍聖教,但都沒有得到義理。

五、讀誦聖教,知道少分義理也略有修行。

六、廣泛尋求聖教,遍知勝解及修行,之後漸漸放下文字聖教,決心專修實行。

七、受持意義,只是修行,不再研究聖教文字。

八、依聖教得到要旨,了知一切法無不契合法性,聖教文字也合於法性,因此無須捨棄,依教修行。

九、常能受持契合法性的聖教,不捨棄也不執著。恒時觀泯絕語言的正理,不捨棄也不滯礙。

十、依教得到實相,因此聖教與正理圓融無礙,所以常觀理而不礙聖教,常受持聖教也不礙正理。教理全部消融,合成一觀,才是究竟修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