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發現法寶──《得遇龍華修證懺儀》

彌勒慈尊來迎圖


昨日在查閱《大正藏》中,曾經修持禮拜《法華經》的高僧大德資料時,赫然發現CBETA[1]2016年收錄的《嘉興藏》,有一本「《得遇龍華修證懺儀》」(簡稱《龍華懺儀》),是由明代天臺山慈雲寺的幻為如惺禪師所編撰。

幻為如惺禪師雖為天臺僧人,卻修持、弘揚彌勒法門。於明萬曆三十四年(1606)丙午,按照天臺懺法儀軌而製作出彌勒法門的懺本--《得遇龍華修證懺儀》四卷。此為依據《妙法蓮華經》、《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以天臺教觀而撰成,吸收了有關天臺懺法的儀軌,有大量的教說,為彌勒禮懺儀的集大成。

本懺主要為依經作觀,敘說祈念彌勒菩薩,懺悔罪障之作法,共分為:開發正信、廣求良友、嚴持戒律、發菩提心、明結壇儀、禮請三寶、懺悔往罪、專誦法華、三寶福田、總觀兜率、別觀龍華、念一實相等十二品。

幻為如惺禪師勸人修習彌勒淨土,近生兜率,遠赴龍華,親近慈氏,獲證無生。對彌勒法門的弘揚有極重大的貢獻,因此被尊為慈宗第二十五代傳承祖師。

印隆在去年交代人生大事後,祈願一心念佛往生,但要往生到哪一個佛國淨土卻遲遲尚未堅定;當然也相信往生彌陀與彌勒淨土並不會有所障礙,而且是互相成就,不過心中應該還是要有一個信願行之處。

此是來自於長久以來的疑惑──到底天台智者大師與歷代天台祖師,所發願往生的淨土是哪一處呢?因為據經論所載,兩者皆是有的,但這也可能與當時的社會背景有關。以下,略微錄出天台歷代祖師對於彌陀與彌勒的信仰思想,以及《法華經》與彌勒信仰的關聯。

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思想
在《弘贊清華傳》和《法華傳記》中,記載許多因為誦持、書寫《法華經》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師或居士。在其他的傳記中,也有天台宗祖師大德的相關記載:
(一)三祖慧思禪師(515577):誦持《法華》等經三十餘卷,數年之間便滿千遍,又曾因夢見彌勒、彌陀說法而開悟,故造二像並同供養。[2]
(二)四祖智者大師:於圓寂前右脇西向而臥,專稱彌陀、般若、觀音,願生西方。[3]另有「天台智者大師發願文」記載其發願內容,也是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土。[4]
(三)五祖灌頂大師(561627):臨終念三聲阿彌陀佛,奄然而逝。[5]
(四)九祖湛然大師(711782):發願往生極樂世界。[6]

二、天台宗高僧與彌勒信仰
(一)        三祖慧思禪師(515577):於夢中屢得感應,而有相當濃烈的彌勒下生信仰,並且發願在彌勒佛時,和他所造的二部金字經典一起出現於世,廣化一切。[7]並據其《立誓願文》所說,釋迦末法過後,諸經滅盡,至大惡世,立誓願作長壽仙,持身久住,行菩薩道,教化眾生。希望在彌勒佛下生時,能夠具足功德,蒙佛授記,速成佛道。[8]
慧思禪師因夢彌勒、彌陀說法而開悟,故造二像供養,應兼俱有彌勒信仰與彌陀信仰:
1.      《弘贊法華傳》言慧思禪師於三十歲立志誦《法華經》,於當地停留十年專心持誦 。其誦經時,閉目便見釋迦牟尼佛、彌勒菩薩來為其說法。
2.      《續高僧傳》言慧思禪師精進苦行,夢見彌勒菩薩與阿彌陀佛說法開悟其知見,又夢見跟隨彌勒菩薩及其眷屬一同於龍華法會。慧思禪師內心思維,其在現今釋迦牟尼佛末法時代,而能受持《法華經》,現又得遇彌勒菩薩,因此感傷悲泣而後「豁然覺悟」,轉而更加精進。
(二)        四祖智者大師:據灌頂《智者大師別傳》所載,智顗在臨命終時,稱念的是彌陀、觀音,聽聞的是《法華經》、《無量壽經》,來迎的又是安養國的補處大士觀音菩薩,應屬往生西方淨土,但在唐人的載籍中,也流傳很多有關他上生兜率的說法。
1.      著有《彌勒上生經疏》一卷、《彌勒成佛經疏》五卷,可惜皆不傳於世,因此很難了解其彌勒思想。
2.      其示寂地點選在石城寺(新昌)彌勒大佛聖像前入滅,[9]還特別以一分衣缽道具供養彌勒。[10]
3.      另外在《續高僧傳》中,於〈智晞傳〉和〈灌頂傳〉,都曾提到智晞法師(556622)上生都率內院時,見智者大師坐寶座中。[11]
4.      還有唐翰林學士梁肅,在〈智者大師傳論〉中云: 「故其在世也,光昭天下,為帝王師範;其去世也,往來上界,為慈氏輔佐。」[12]
5.      以及《法華傳記》:「後於石城寺彌勒像發願而終,屬滅後,灌頂夢師在兜率內院矣。(出《別記》)」[13]
(三)        智者大師的弟子中,記載上生兜率的有慧斌、智晞和灌頂大師:
1.      慧斌法師:日誦《法華》三遍, 並燃指供養,臨終時,寺僧智海夢斌法師云:「生兜率天。」[14]
2.      智晞法師:卒於貞觀元年,自言報在兜率, 除見智者大師以外,並有一寶座獨空,卻後六年灌頂來此說法所坐。[15]
3.      五祖灌頂大師:雖然口稱彌陀而逝,但他卒於貞觀六年,和智晞所言相符,又其臨終命弟子曰:「《彌勒經》說:『佛入城日,香煙若雲。」汝多燒香,吾將去矣。」所以一般認為 「焚香驗旨,即慈尊降迎,計歲論期,審晞不謬矣。」[16]
(四)        八祖玄朗大師(673754):因願生兜率必修福事,乃繪觀音、賓頭盧像,感五色神光。祈生內院斂念之際,亦感舍利從空而下。天寶十三年卒,弟子等夢居寶閣第四重,時人以為表慈氏內院。[17]
(五)        九祖湛然大師(711782):藉著彌勒示跡的思想來強傳天台宗義。[18]

三、《法華經》與彌勒信仰
(一)                經文記載:
1.      〈藥王菩薩本事品〉:聽聞《法華經》並能「如說修行」的話,也可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得無生法忍,以清淨眼根得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如來。[19]
2.      〈普賢菩薩勸發品〉:受持讀誦《法華經》,能夠得生彌勒菩薩兜率內院。[20]
(二)                於史傳中,也有許多受持《法華》而志求上生的記載:
1.      釋僧鳳:講《法華經》百餘遍,遺疏文末偈云:「我奉能仁教,歸依彌勒前,願闡摩訶衍,成就那羅延。」[21]
2.      釋僧明:誦持《法華》常聞空中彈指及稱「善哉」聲,並於山頂造彌勒天宮一所并彌勒像,臨終在彌勒宮前焚身供養。[22]
3.      釋法誠:誦持《法華》餘萬遍,願生兜率。[23]
4.      晉.釋僧生:誦經輒有虎蹲其前,誦竟乃去;臨終生兜率,語弟子云:「若燒身處生青色華以為驗。」弟子依遺命為燒其人,實如所言。[24]
5.      秦姚興文皇帝:自筆造經,兼救亡親,才得兩卷,萬亡親於光中歡喜說偈云: 「善哉聖王,自手造經,乘此功德,生忉利天。供養之日,當生第四,奉事彌勒,聞法悟解。」[25]
6.      嚴恭:在揚州起精舍,專寫《法華經》,歿時鄰人夢其往生內院。[26]

從以上不同傳記的記載,很難了解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從中也反映出彌勒、彌陀信仰之爭,由此可能產生出不同的傳說,但相信往生西方淨土,並不妨礙其上生兜率內院,反正亦然。於《佛說阿彌陀經》有云:「其國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極樂國土的眾生,可以任運往來十方佛土,禮拜供養諸佛菩薩,因此當然可以往至兜率內院,奉覲彌勒菩薩。

於此時機得遇此法寶,相信可解多年以來的疑惑,並堅定往生信願。印隆將開始整理《得遇龍華修證懺儀》,並研究與實踐;在適當的機緣,將會與各位法友分享。



[1]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2] 唐.道宣,《續高僧傳》卷十七,《大正藏》第五十冊,頁562上。
[3] 隋.灌頂灌頂(561627)所撰《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卷十九,《大正藏》第五十冊,頁196上中:
(臨終)右脇西向而臥,專稱彌陀、般若、觀音。……唱二部經為最後聞思,聽《法華》竟……,聽《無量壽》竟,讚曰:「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火車相現,能改悔者尚復往生,況戒慧熏修。行道力故,實不唐捐,梵音聲相,實不誑人。」……「吾諸師友侍從觀音,皆來迎我。」
[4] 弟子某甲,今日以此讀經、念佛種種功德,迴施四恩三有、法界眾生,迴向無上菩提、真如法界。願共法界諸眾生等,臨命終時,七日已前預知時至,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快樂如入禪定,遇善知識教稱十念,聖眾現前,乘佛願力,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土。到彼國已,獲六神通,遊歷十方,奉事諸佛,常聞大乘無上微妙正法,修行普賢無量行願,福慧資糧悉得圓滿,速證菩提。法界怨親,同斯願海。摩訶般若波羅密。
[5] 唐.道宣,《續高僧傳》卷十九:「以貞觀六年八月七日終於國清寺房……(臨終)忽自起合掌,如有所敬,發口三稱『阿彌陀佛』,……色貌歡愉,奄然而逝。」《大正藏》第五十冊,頁584下,585上。
[6] 在「彼所著〈授菩薩戒儀廣願章〉中記載:『願以此功德共法界眾生,同生極樂世界彌陀佛前,聽聞正法,悟無生忍,具大神通,遊歷十方。』」望月信亨作,釋印海譯《中國淨土教理史》,頁191
[7] 唐.道宣,《續高僧傳》卷十七「又夢隨從彌勒與諸眷屬同會龍華,心自惟曰:我於釋迦末法受持法華,今值慈尊,感傷悲泣,豁然覺悟。」《大正藏》第五十冊,頁562上。
宋.志磬,《佛祖統紀》卷六:……於光城縣齊光寺,造成《大品般若》及《法華經》二部,盛以寶函,復自述願文一篇以記其事,願彌勒佛時,身及此經一時出現,廣化一切。」《大正藏》第四九冊,頁179中下。
[8] 陳.慧思,《南嶽思大禪師立誓願文》:「如是過五十六億萬歲,必願具足佛道功德,見彌勒佛。……至於當來彌勒世尊出世之時,具足十地,人無垢位,於授記人中最為第一。」
[9] 《佛祖統紀》:說明智者大師在開皇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示寂於石城彌勒石佛像前。」
[10] 隋.灌頂《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卷十九:「臨終云:『……吾知命在此,故不須進前也。石城是天台西門,天佛是當來靈像,處所既好,宜最後用心。衣缽道具分滿兩分,一分奉彌勒,一分充羯磨。』語已右脇西向而臥。」《大正藏》第五十冊,頁196上。
[11] 唐.道宣,《續高僧傳》卷十九,《大正藏》第五十冊,頁582下、585上。
[12] 宋.志磬,《佛祖統紀》卷六,《大正藏》第四九冊,頁440
[13] 唐.僧詳,《法華傳記》卷二,《大正藏》第五一冊,頁57上。
[14] 唐.惠詳,《弘讚法華傳》卷七,《大正藏》第五一冊,頁33下。
[15] 唐.道宣,《續高僧傳》卷十九,《大正藏》第五十冊,頁582下。
[16] 唐.道宣,《續高僧傳》卷十九,《大正藏》第五十冊,頁585上。
[17] 宋.贊寧,《宋高僧傳》卷二六,《大正藏》第五十冊,頁875下。唐.道宣,《續高僧傳》卷七,《大正藏》第五十冊,頁188上。
[18] 唐.湛然《止觀義例》卷上:「設使印度一聖(指達摩)來儀,未若兜率二生垂降(指傅大士)。故東陽傅大士位居等覺,尚以三觀四運而為心要……況復三觀本宗瓔珞,補處大士金口親承。故知一家教門遠稟佛經,復與大士宛如符契。」《大正藏》第四六冊,頁452下。
[19] 《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
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欲所惱,亦復不為瞋恚、愚癡所惱,亦復不為憍慢、嫉妒諸垢所惱,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得是忍已,眼根清淨。以是清淨眼根,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如來。
姚秦.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卷六,〈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三,《大正藏》第九冊,頁54下。
[20] 《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姚秦.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卷七,〈普賢菩薩勸發品〉第28,頁61下。
[21] 唐.道宣,《續高僧傳》卷十三,頁527上。
[22] 《弘讚法華傳》。
[23] 唐.惠詳,《弘讚法華傳》:貞觀十四年(640)有疾,自知將謝,願生兜率。《大正藏》第五一冊,頁24中下、37中。
[24] 唐.僧詳,《法華傳記》,《大正藏》第五一冊,頁62中。
[25] 唐.僧詳,《法華傳記》,《大正藏》第五一冊,80上。
[26] 唐.僧詳,《法華傳記》,《大正藏》第五一冊,86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