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文殊聖誕(《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四月初四日,文殊大士聖誕。集眾等儀,與藥師聖誕同。先稱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三稱。次誦)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觀文殊章:爾時尊者舍利弗,在行道中,觀諸比丘,告海覺言:海覺!汝可觀察文殊師利菩薩,清淨之身,相好莊嚴,一切天人,莫能思議。汝可觀察文殊師利,圓光暎徹,令無量眾生,發歡喜心。汝可觀察文殊師利,光網莊嚴,除滅眾生無量苦惱。汝可觀察文殊師利,眾會具足,皆是菩薩往昔善根之所攝受。汝可觀察文殊師利,所行之路,(左右)八步,平坦莊嚴。汝可觀察文殊師利,所住之處,周迴十方,常有道場,隨逐而轉。汝可觀察文殊師利,所行之路,具足無量福德莊嚴,左右兩邊,有大伏藏,種種珍寶,自然而出。汝可觀察文殊師利,曾供養佛,善根所流,一切樹間,出莊嚴藏。汝可觀察文殊師利,諸世間主,雨供具雲,頂禮恭敬,以為供養。汝可觀察文殊師利,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將說法時,悉放眉間白毫相光,來照其身,從頂上入。(一遍念完,即誦〈曼殊室利菩薩 八字陀羅尼呪〉一百八遍)

痾末囉𤙖却浙囉 (呪畢,誦〈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呪〉,如常。維那白云)
恭聞大士  本為七佛之師 故稱大智 迹居五頂之勝 號曰清涼
寂光真境 到處為家 淨妙色身 因緣而現
緬維曼殊大願之所持 如幻三昧之所運 無方無體 非色非空
是以焚香稽首 咸資般若之光 歌唄贊揚 悉植菩提之種
茲維清和初四日 值大聖降誕之辰 雲集僧眾 圍繞供養
伏願 昏昏業識 望影全消 汩汩煩心 觀光豁爾 
(維那白畢,舉〈文殊贊〉云)
跡居五頂 身跨青獅 慈雲普覆法雨施 妙演毗耶離 七佛之師 普化到今時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三稱,眾三拜。各回本處)

證義曰:梵語「文殊師利」,或云「曼殊室利」,梵音「楚夏」也。此翻「妙德」,亦云「妙吉祥」。以萬德圓明,皆徹性源,故稱妙德;持名誦呪,見聞獲益,故稱妙吉祥也。

誦〈觀文殊章〉,出《華嚴經》第六十一卷。

次誦呪,出《文殊師利根本呪經》:「佛告金剛手菩薩,此八字大威德陀羅尼者,乃往過去無量恒河沙諸佛所說,為擁護一切十善國王,令得如意,壽命長遠,福德無比,兵甲休息,國土安寧。能大利益一切眾生,斷三惡道,遂諸願求。若人暫聞憶念此呪,即滅四重五逆等罪,何況常念?!是人福德,十地補處,所不能奪,況餘天等。若持呪人,事緣匆迫,但能禁制身口意業,十惡永絕,即持此呪,亦得成就。除不正心,不發菩提心云云。」

「五頂」,即五臺。名「清涼山」者,《大華嚴經.菩薩住處品》云:「東北方有處,名清涼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寶藏陀羅尼經》云:「佛告金剛密跡主言:『我滅度後,於南贍部州東北方,有國名大震那,其中有山,名曰五頂。文殊童子,遊行居住,為諸眾生,於中說法。及有無量天龍八部,圍繞供養等。』」此山在代州五臺縣,具如志說。

又文殊為七佛師者,《心地觀經》等俱如是說。
又《處胎經》云:「昔為能仁師,今為佛弟子,二尊不並化,故我為菩薩。」是也。
《華嚴經》:「彌勒菩薩告善財言:『文殊師利所有大願,非餘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之所能有。善男子!文殊師利童子,其行廣大,其願無邊,出生一切菩薩功德,無有休息。善男子!文殊師利,常為無量諸佛之母,常為無量菩薩之師,教化成就一切眾生云云。」以上皆約本說。

若約迹說者,《文殊般泥洹經》云:「佛告䟦陀羅:『此文殊師利,以大慈悲,生此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家。其生之時,家內屋宅,化如蓮花,從母右脇而生。身紫金色,墮地能言,如天童子。有七寶葢,隨覆其上,現十種瑞相。」乃至云此菩薩,住首楞嚴三昧力故,於十方界,或現初生,或現滅度,饒益眾生,故有偈云:「文殊大菩薩,不捨大悲願,變身為異道,或冠或露禮。或處小兒叢,遊戲於聚落。或作貧窮人,衰容為老病。及現飢寒者,巡方而求乞,令人發一施,與滿一切願。令發信心已,為說波羅密。統領萬菩薩,居住五頂山,放億種光明,見者罪消滅。」

又云:「佛滅度後四百五十年,文殊師利菩薩當至雪山,為五百仙人,宣揚法化。令成熟已,師與諸仙,飛騰虗空,至本生地尼拘樹下,結跏趺坐,入首楞嚴三昧,現諸瑞相。同五百仙人,各現神變,皆入涅槃。」其餘種種神用,說種種法要,種種利行,種種感應,廣載經律論中,不能具述。[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三,X66, T1244, p. 399a03-399b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