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阿伽陀藥



昨日跟一位法師法談甚久,我們都很法喜!因為都是討論佛法,印隆居然不感覺疲憊,反而是精神奕奕,佛法真是最好的「阿伽陀藥」![1]

法師於出家前為教師,她說她還在家時,就看印隆的blog,一直到現在出家了,其中的許多觀念,讓她獲益很多。印隆很感恩她的分享,雖然一開始寫blog,原本只是想記錄出家生活的心得,但後來作為一個傳布正信佛法的媒介,並與許多法友能以法相會,印隆也是非常感恩的!

印隆與她分享,在出家的前幾年,一定要研習戒律,建立起如法的持戒觀念,這對將來的深入經藏、修持領眾,都會有非常大的助益!所謂的「以戒為師」,是建立起在修道之路上的正知正見。

因為佛陀制戒目的,是為了要讓梵行久住,讓正法久住,因此所有的規範,都要符合十事利益而制定。十事利益為:攝取於僧故、令僧歡喜故、令僧樂住故、降伏破戒故、慚者得安故、不信令信故、信者增長故、斷現在有漏故、斷未來有漏故、令梵行得久住故,顯揚正法廣利人天。」 [2]

另外並勉勵一定要堅固道心!在剛出家的前幾年,一定是道心猛利的!但時間長了,或許在環境的薰習下、在自我的要求上,乃至於信眾的供養讚嘆上,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放逸懈怠了。堅固道心之法,就是要有正知正見,常親近善知識,常懷慚愧感恩心!如此必能盡形壽精進不退,不負此生成為出家人的福德因緣!



[1] 阿伽陀,梵文Agada,音譯阿揭陀,意譯曰普去,無價,無病,或作不死藥,丸藥。《玄應音義》二十四曰:「阿竭陀藥,又言竭陀,或云阿伽陀。梵言訛轉也,此雲丸藥也。」《慧琳音義》二十五曰:「阿揭陀藥,阿雲普,竭陀雲去。言投此藥,普去眾疾。又阿言無,竭陀云價,謂此藥功高,價值無量。」《慧苑音義》上曰:「阿無也,揭陀病也,服此藥已,更無有病,故為名耳。」《止觀》一之五曰:「阿伽陀藥,功兼諸藥。」
有云:「阿伽陀藥,萬病總持」,於蓮池大師《竹窗隨筆》一句佛號,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但如果三心二意,不肯信服,那麼,縱有神聖善巧的本領,對你也無能為力!參http://www.fodizi.tw/qt/qita/21849.html。:
[2]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1:「由此因緣我觀十利,為聲聞弟子於毘奈耶制其學處。云何為十?一攝取於僧故。二令僧歡喜故。三令僧樂住故。四降伏破戒故。五慚者得安故。六不信令信故。七信者增長故。八斷現在有漏故。九斷未來有漏故。十令梵行得久住故,顯揚正法廣利人天。」(T23, p629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