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念珠的涵義/小松老師 編撰


念珠原是古印度時期的一種珠蔓裝飾,隨著藏傳、漢傳佛教之間的發展,儼然成為佛教徒必備的修行用具。而在藏傳佛教(金剛乘)當中尤其更注重念珠的使用,在藏地無論是出家人與在家眾都是人人一手珠,日常生活當中念珠是從不離身的,甚至把自己最珍貴的寶物珍品、加持物…等等掛在念珠上,除了用來當作裝飾之外也是信仰虔誠的表徵,因此在藏傳佛教,念珠即是一種誓言物,如同出家眾所披的三法衣一樣重要。


藏式念珠的基本配備

 一般來說,一串藏式的念珠不可缺漏的配件有以下幾種:
  (1) 佛頭珠,又稱母珠。以藏式念珠來說佛頭珠極為重要,為代表個人修持之本尊,在設計念珠時,母珠的尺寸要大過於其他隔珠與子珠,一來為使整串念珠達到協調性之外,也有不踰越本尊之意。
   (2) 佛塔,又稱葫蘆頭。在母珠之上還有一個如佛塔造型的蓋子,佛塔造型有三層,所代表的是法、報、化三身。
  (3) 計數器,又稱記子。以十個作為一單位,通常計數器掛在念珠之兩側,一般計數器含有金剛鈴杵的造型,此非一般裝飾之用,而是密宗金剛乘誓言物之代表,喻生生不離不棄三寶三根本。持咒計數時,金剛鈴的那端記百單位,金剛杵計千單位。
  (4) 念珠夾,又稱卡子。為搭配計數器之用,用以記萬單位,念滿一萬遍則卡子夾一顆念珠,當一整串念珠都被卡子夾完後,就念滿了一百萬遍的咒語了。

 除此之外,諸如隔珠、裝飾品則沒有其他規定,可依自己的喜好設計之。


念珠的保養與注意事項

 (1) 當自己有了一串念珠之後,保養念珠也是一門學問,如果保養不慎,易使念珠龜裂損壞,而當發現念珠有龜裂或繩斷時,不必驚慌,當日速補即可。
 (2) 念珠不建議使用檀油或任何精油去塗抹潤滑,一來會使念珠壽命減少,也會破壞念珠本質,因此最天然的潤滑油是我們自己的雙手,時常念珠要用手去戳柔,念珠自然就會抹上一層保護。
 (3) 念珠袋的作用是保護、收納念珠,如平常不戴在脖子上或手腕上時,可放在念珠袋裡,不讓灰塵直接碰觸念珠。
 (4) 在準備持咒時,應以雙手洗淨避免觸碰污物再碰念珠。念珠不可置於地板或不淨處,亦不可跨過念珠。
 (5) 按續部所說,自身所修持的念珠不宜示眾,應密修密藏,才具有加持力。

 以上關於念珠的介紹與講解僅供參考,實際的代表意義仍須以自身所依持上師的指示、講解為主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